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派出所女所长手绘漫画传授防盗知识

    

女所长手绘漫画传授防盗知识

    

派出所女所长手绘漫画传授防盗知识

所长手绘萌漫画传授防盗知识

    “戳下图,看看你中枪没?亲们,外出时一定要记得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莫给窃贼以可乘之机哦!”5月8日晚,宿州市公安局三里派出所所长@三里周梅发布一条微博,将自己手绘的漫画上传,以此传授防盗知识,微博发出后引来众多围观。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到漫画的作者——宿州市埇桥区公安分局三里派出所所长周梅。她表示,还将创作系列漫画宣传防抢知识。

    萌漫画教防盗引围观

    5月8日晚22时许,新浪微博@三里周梅 发出一组小漫画引来围观。原来是宿州市埇桥公安分局三里派出所的女所长周梅,为宣传防盗小知识而手绘的萌漫画。

    记者看到,这组图片共有9张,分别讲述9种经常出现盗窃的不同场合和情境。

    其中第一张的标题是“乘坐公交车,你准备好了吗?”所画的是在公交车内,一名卷发小偷正将手偷偷伸向身边男子的衣兜,企图盗窃。

    除此之外,还有“就餐时,你管好自己的包包了吗?”“车后备箱放财物,你认为安全吗?”“外出背包,你防范窃贼了吗?”等共9个提醒。

    微博发出后,随即引来众多关注,漫画中萌萌的人物和场景,引来网友点赞。在公安部等官方微博的转发下,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到讨论中。

    据悉,不到一天的时间,原微博及大V、官微帮转的转发量就累计近千条。

    画完9张只用2个小时

    “漫画是我当天中午利用休息时间,拿水笔随手画的,大概用了2个小时。不过贴出来后还有点小后悔,有些细节画的不是很好。”周梅接受采访时说,之所以想到画这样一组漫画,主要是因为辖区内执勤时,经常会遇到很多盗抢案件,而大多数是由于市民防盗意识较弱所致。

    “我们执勤时经常发现,很多市民不太注意防盗,比如有次一市民把装有2万元的包放在电动车篮子里,就进超市买东西,等他出来发现篮子里的包没了。”周梅说,这类因疏忽而给小偷以可乘之机的例子,几乎占据了所有盗抢案件的大部分,因此,防盗知识的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

    将创作系列漫画,宣传防盗抢

    周梅表示,以前为宣传防盗知识,他们会制作一些防盗小便笺、宣传单,在辖区张贴宣传,但收效甚微。

    采访中,记者获悉,这并非周梅第一次卖萌宣传治安知识。早在去年,她就带领三里派出所民警自制了“小苹果”版的防盗MV。

    “还别说,那次MV发出后,辖区的盗抢案件减少了很多,效果非常明显。此后一年,辖区的盗抢案件比前一年同期下降2成。”周梅说,这次漫画稍显粗糙,但没想到宣传效果这么好,下一步她打算再画几套相关的防盗抢知识漫画,争取通过一些新颖的形式,让市民更多地了解防盗抢知识,保护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市场星报  2015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