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潜艇总动员”系列为什么有持续生命力

记:这是何导执导的第三部《潜艇总动员》系列动画电影。三年下来,对潜艇总动员这一品牌、对拍摄动画电影有哪些认识上的变化?打造潜艇系列动画电影,对何导自身带来了哪些成长?

何:三年前的《潜艇3》是我执导的第一部动画长篇。连续三部下来,我自己也对“潜艇”这个品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潜艇3》项目上马的时候,没想太多,因为是第一部电影嘛,拍出来是最重要。当然,“彩虹宝藏”这个创意也不错,加上现场互动的创新,最终在票房以及各方面的成绩都还比较满意。这部开始,我基本确立了以观众为核心的创作理念,核心思想就是创作儿童和家长所喜爱和接受影片,走商业市场路线。

几年下来,我觉得拍片子之前,首先要确认你的片子拍出来是给谁看的?卖点是什么?准备在什么档期上映?票房目标是多少?这些问题都回答完再去开动。另外,片子必须要有正能量,所讲的故事必须是正向的。这些都是《潜艇》系列电影越来越关注的要点。

几年下来,主要在构建故事结构和讲故事的方法方面都有不少的积累和进步。特别在于如何针对亲子题材进行创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记:作为80后导演,何导在为孩子拍摄动画电影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您怎么理解孩子的需求,怎样去贴近孩子的需求,平时有做哪些功课来让自己更容易接近孩子的所需?

何:继《潜艇3》这部完全是冒险为主线的片子上映后,《潜4》加入家庭元素,但是有些方面拍得不太成功,还是经验不足。《潜5》开始时,我们在组织了家长、儿童进行了调查和意见收集。片子出来后,在家庭、温情方面的情节明显有了提升。很多情节是实实在在的,拍得特别真实、感人。我觉得多和家长、小孩子沟通,听他们的故事,听他们的感受是拍好儿童动画片好方法。

潜艇总动员看片会

记:作为出了5部续集电影的潜艇总动员来说,它为什么能有持续的生命力?新作在编剧、拍摄方面的难度主要在哪里?您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并创新的?

何:《潜艇》系列电影在这些年来,都依然是六一儿童节的冠军动画片。我们在每一部片子上都会有创新点。刚才提到了,《潜3》有创新的互动情节;《潜4》加入了家庭的元素;《潜5》加入了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诠释了父女之间的感情。

《潜艇》这个品牌的优势是角色设计非常出色,海底的世界观也非常独特,在市场上是有特点的。但是,也有其不好拍的方面。比如角色没手没脚,表演不好做。另外,海底世界和现实生活会有距离。我们拍的过程,必须要扬长避短。

另外,阿力这个角色“太正”,不太好编戏都是困难的地方。我们会扬长避短,尽力将片子拍得有趣。比如,我们加入有手脚的波波,这个有趣的角色,他能够活跃气氛,是片子里面一个有力的补充。

除了在电影方面不断创新以外,我们已经在筹划制作《潜艇》系列的电视剧,用以继续延续“潜艇”这个品牌的生命力。

动漫产业信息和研究  2015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