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国内首列手绘卡通专列亮相 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

国内首列手绘卡通专列亮相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

图为“海丝文明”号专列。 林波 摄

图为“海丝文明”号专列。 林波 摄

图为市民拍照留念。 林波 摄

图为市民拍照留念。 林波 摄

5月20日,宁波轨道交通推出以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主元素的“海丝文明”号专列,不少市民提前尝鲜体验。据悉,“海丝文明”号专列将于5月21日在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正式上线运营,这是宁波轨道交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内首列手绘卡通专列。

据悉,宁波作为我国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对外商品贸易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商帮文化。“海丝文明”号专列以宁波历史上海丝之路的大本营——三江口区域为核心,通过平面化的卡通手法和鲜明的色彩对比表现宁波历史上的海丝文明和宁波现代主城区商贸圈的繁荣景象,通过两个时代的对比来反映宁波主城区商贸发展的变迁和取得的成就。

“海丝文明”号专列分为“海上丝绸之路”、“海丝驿站”、“老城新生”、“都市之光”、“霓虹下的青春”、“探索未来”六个主题车厢。

“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车厢设计以宁波悠久绵长的港口文化为基础,将宁波海上贸易繁荣的景象浓缩于方寸之间。

“海丝驿站”主题车厢的设计则以宁波商帮文化的历史标志性建筑——庆安会馆为基础,对妈祖文化、海神故事和天后宫的历史传说进行创意诠释。

“老城新生”主题车厢以南塘老街与鼓楼这两个历史文化街区为切入点,将“儿时的味道”与“旧事回忆”相结合,融入民间文化。

而和义大道与天一广场是宁波商业的核心地带,“都市之光”主题车厢的设计以它们为原型,以充满童趣的平面表达展现出宁波城市中心大型商圈繁盛的面貌。

此外,“霓虹下的青春”主题车厢设计以老外滩和舟宿夜江为主要元素,以青春活力的蓝紫色为主色调,在霓虹灯下追忆青春的脚步。“探索未来”主题车厢设计以宁波文化广场特色文化聚集商区为设计支点,将创新、科技、时尚、娱乐结合成一体,体验日新月异的时代快速发展带来的变化。

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丝文明”号专列的推出不仅能展示宁波独特的城市地标,还与主城区发展“月光经济”的重点区域相吻合,希望通过此次专列的开通,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关注宁波的“海丝文明”,助推“月光经济”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