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广美动画毕业展:人间百味装入动漫你去体验没?

像往年一样,广州美术学院的毕业展5月一开展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今年的动漫展厅从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地下室移到了影像馆,它的关键词是“分享”。除了毕业作品首映会,展厅内还留出了专门的空间供观众观赏每一部影片,而动画的前期设计策划报告也通过投影的方式与观众分享。

令人眼花缭乱的充满创意的作品层出不穷,在这里我们要分享和谈论的是来自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影视动画设计教研室(简称“广美动画”)33位毕业生带来的9部作品,题材涉及传统文化、科幻、卡通悬疑、爱情等。

广美动画毕业展:人间百味装入动漫你去体验没?

1、《Love time》

作者:欧诗韵、李志豪、文君

指导老师:廖向荣、陈赞蔚、李雄飞

故事发生在一间钟表店里,主角是一只没那么幸运的报时鸟—他的钟是不准的,它无法像一只正常的报时鸟一样准时报点。但为了再次见到心爱的女生,他坚持不懈地调整自己,希望某一次可以与大家一起报时。最后在一次追逐中意外打破自己,找到了调整的参照,并成功走回正轨。

广美动画毕业展:人间百味装入动漫你去体验没?

2、《凹凸》

作者:陈竞华、丘正杰、张嘉洋、凌子豪

指导老师:李雄飞、陈赞蔚、廖向荣

该片子讲述的是一位单身上班族屌丝,得知挚友与心仪女孩相恋后无比失落,但最终遇到命中的另一半。诠释当今社会男女精神与肉体的关系。运用凹凸两个形状比喻男女,同时当两个形状连在一起后就不能分开。对此创作者有了思考:这是大部分人认为的理想式的爱情和婚姻吧?当一个新的事物的出现,人们是否会对之包容与接纳?独特事物是否应该生来就是孤独的?

广美动画毕业展:人间百味装入动漫你去体验没?

3、《Zephone》

作者:刘凯迪、刘一丁、刘佳成、欧晓欣、谢琳

指导老师:廖向荣、陈赞蔚、李雄飞

未来世界,人类与反方机器人爆发战争,几近灭绝。一位小女孩成为最后的人类,被囚禁在反方的基地中。隶属人类势力的机器人孤身潜入反方基地,成功完成了这次艰难的营救。

广美动画毕业展:人间百味装入动漫你去体验没?

4、《13区》

作者:王永仁、谭轩、杨健、陈佳楠、郑一方、曹博、林顺彬

指导老师:陈赞蔚、廖向荣、李雄飞

次世代仿真游戏动画特效片,讲述了未来变种登革热在广州爆发,蚊子变异占据地铁,人类小分队前去围剿的片段。

广美动画毕业展:人间百味装入动漫你去体验没?

5、《梦貘》

作者:蔡爱霞、洪林婕

指导老师:陈赞蔚、廖向荣、李雄飞

这部动画讲述了一个关于留守儿童面对母亲必须外出打工、缺少关爱的故事。一边是噩梦的追赶,一边是母亲给小女孩的玩偶—象征母亲的守护神—梦貘。在梦境与现实之间的切换,梦想视觉上用夸张的表现手法,强调“幻想”为特征,突出画面强烈的感情色彩。

文/羊城晚报记者

6、《房子不见了》

作者:严梦玲、杨昕彤、陈赞如、林爽

指导老师:廖向荣、陈赞蔚、李雄飞

在短片里主角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房子不见了,每个人都以自己的角度去理解房子消失的原因并以自己的方法去给予帮助,但是无果。最后主角的房子没有找到,房子却一座接一座地消失……物价房价飞涨的今天想要拥有一套房子变得十分的艰难,就像是本来可以属于自己的东西被夺走一样, 十分的痛苦和无奈,故事结尾的镜头却令人意外,原来,这是个与众不同的蛋糕世界,房子不见的原因也很有趣。

广美动画毕业展:人间百味装入动漫你去体验没?

7、《灵》

作者:池莹

指导老师:陈赞蔚、廖向荣、李雄飞

女主角性格外向开朗,坚强不服输,好奇心旺盛,跟男孩子一样直爽好斗,吓唬她的怪灵被收拾得服服帖帖的。从小就拥有可控制的灵视能力,但其他人没有人相信她,所以慢慢地她学会了理解自己的与众不同,在两个世界之间乐观地生活。

这是一个各种生灵和人类混居的世界,而女主角就是能沟通两界的通灵人,各种灵体生于动植物、器皿、有形和无形的东西,也有各种各样的生存方式,其中第二主角怪灵就是依靠散播恐惧来捕食的鸟类灵体。片子整体在个人风格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传统图案和志怪类的故事,配音方面加入了岭南客家话,画面大胆地运用中国传统元素来绘制。

广美动画毕业展:人间百味装入动漫你去体验没?

8、《duang》

作者:邱英祺、麦志伟

指导老师:李雄飞、陈赞蔚、廖向荣

短片的主要剧情就是一个男生为了追求女孩子而做了许多弄巧成拙最后还失败的故事,想表达的是做每件事都要保持乐观的态度,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感到沮丧,世界那么大,总会有人欣赏你。

广美动画毕业展:人间百味装入动漫你去体验没?

9、《space lode runner》

作者:林树鹏

指导老师:廖向荣、陈赞蔚、李雄飞

讲述人类到外星开采矿物遭遇外星生物袭击的故事。

爱情永远永恒

年轻人从不放弃对纯美爱情的追求,《Love time》和《凹凸man》这两部关于爱情的动画获得了陈赞蔚副教授的赞赏。

《Love time》讲述的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角色为了爱情,每日坚持调整自己时间的暖心小故事。故事发生在一间钟表店里,主角是一只没那么幸运的报时鸟—他的钟是不准的,它无法像一只正常的报时鸟一样准时报点。为了再次见到心爱的女神他坚持不懈地调整自己,直到最终走回正轨。这部片子充满了欧洲的浪漫气息,用玩偶来演绎故事,把时间和爱情的关系具象化,它的色彩和气氛更是渲染了一种浓浓的情感。

“《凹凸》将男女用非常直接的头部卡通造型表现出来,注定在一起的男女的头部是凹凸契合的,最逗的是男子汉会扛着美女,而女汉子会抱着小男人。”进行这部动画创作的同时,小组成员们也对爱情进行了诸多思考,如陈竞华同学就写出了自己的困惑:“人生而孤独,这个世界的某个地方是否也有一个和自己一样的异性?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就会影响对方的自由?我们可不可以有自由恋爱?自由的婚姻?没有约束?”片中的男主角是无法与众多美女配对的“另类”,当然故事结尾是满满正能量,一句“命中注定着,与众不同的他们就是这样邂逅了……”直击当下很多苦苦寻觅爱情的年轻人的心。

“土炮”攻下“三维”

《13区》作为展播晚会的压轴作品,它的精彩获得了全场的掌声。这是一部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全自主创作的次世代仿真游戏动画特效片,展现了未来变种登革热在广州爆发,蚊子变异占据地铁,人类小分队前去围剿的片段。该片完成的过程代表了当下一代年轻人对梦想的追求与勇敢尝试的努力。他们的衍生品包括利用三维快速成型的手办、4D互动游戏等。

这一部作品的完成十分艰难,由于学院缺乏高端设备,小组成员做次世代仿真的特效短片的想法遭到多次否决。由于缺乏高端专业设备,他们的创作与制作过程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三维动画每个镜头都需要动作测试、渲染测试等反复修改调整,没有专业设备就意味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在这些反复的测试渲染的等待中,导致创作进度不断滞后。然而小组成员表示这是他们的梦想,在小组成员的坚持与老师的帮助下,他们还得到社会上热心企业提供的设备支持,最终的努力获得了成功。

每届学生都不同

陈赞蔚副教授谈道:“毕业创作强调因材施教,每一届的学生有自己的时代特色,即便是相同的选题也会有他们这一代的特质。文化创意产业的宝贵之处就在于创意,相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个小小的教研室的每一届毕业生的作品都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的原因。”

这些作品无不体现出同学们对当下流行技术的着迷与对社会、对自身关注的强烈感受。今年的动画毕业创作仍然由广美动画的主要创办人、动画教研室主任陈赞蔚副教授监制,此外,指导老师有廖向荣、李雄飞。

“《Love time》、《凹凸》这类的片子则是我们一贯的风格,强调创意与接近商业作品的完成度,寻求艺术创意追求与适应商业社会对人才能力的需求的平衡。《13区》小组表现出的顽强选题意愿,反映出动画创作人对目前CG技术实现效果的强烈向往,仅仅比拼创意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年轻人的创作欲望,他们更希望自己的作品有世界先进CG技术的表现。”

衍生卖卖卖!

较往年来说,本届广美动画毕业作品的衍生品更接近商品成品,包括明信片、卡套、杯垫、平板手机包、T恤等,展厅还有两部动画作品衍生的4D互动设计游戏可以现场体验。

“《梦貘》的T恤是我最喜欢的。”陈赞蔚说,“我们正在朝着一个希望可以把学生的作品变成商品的方向探索。”这种产业化运作的尝试模式,不仅让学生的毕业作品走向市场,对于学生创业而言,也是一个较好的机会。

羊城晚报  2015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