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动画片《阿U》登陆印度

调皮捣蛋、古灵精怪、正义善良的阿U,杭产动画片的小主人公,最近在印度火起来了!

原来,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印度的发行公司签署了播映授权协议后,最近,“阿U系列”动画片正式在印度的主流电视台和当地的小朋友们见面。这是继“阿U系列”动画片在全国100多家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并斩获国内无数动漫大奖之后,首度进军海外市场。

公司CEO马舒建感言,地域有边、童心无界,他希望把阿U成长中发生的各种爆笑故事带给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

在戛纳一眼被“相中”

目前,国内有那么多优秀的原创动画作品,为什么“阿U系列”动画片可以脱颖而出,打入印度市场呢?

其中的奥秘其实挺简单。马舒建甚至觉得,“幸福来得太容易了!”

原来,去年秋天,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组团参加在法国戛纳国际影视展,当时,幽默可爱的阿U形象就引起了印度发行公司的注意。马舒建笑着回忆道,“当时,展会上有很多动漫系列的海报,但他们一眼就被我们可爱的阿U吸引了,很快我们就达成了播放协议。”

目前,印度孩子们能在当地的电视上看到的是《阿U第一季》《阿U之开心童年》和《阿U之爆笑校园》,总计180集动画系列剧。对于阿U,印度合作方给予的评价则更高。“孩子们通过阿U与自身的相似点,发现和改变不足,在快乐熏陶中成长,很棒。”

谈到阿U吸引印度电视台的地方,马舒建认为是其传播的绿色正能量和贴近生活的题材。“这些东西都很健康,中国家长认可,印度家长也能认可。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方向,品牌能持续发展的根本点,要像迪斯尼一样能保持持续的生命力,毅力于世界而不倒。”

对于走出世界,阿U已经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马舒建还透露,接下来在推进海外市场方面,阿U还有新动作。“公司已开始与印度合作方商谈阿U系列衍生品输出印度的相关合作事宜,一旦合作成功,阿U系列的书籍、服装、文具等产品也将出现在国外的商场柜台。”

除此之外,阿U还与加拿大、英国、西班牙、土耳其,以及东南亚各国等正在洽谈合作事宜,对占领海外市场的信心满满。其中,土耳其合作方对于动画片内容和质量的认可度非常高,目前在谈价格的阶段,相信不久后就能在土耳其电视上观看阿U动画片。

海外市场靠推进,更要讲究内容

和很多杭州本土的动漫公司一样,阿U也一直在推进海外市场,其中虽然有成绩,但期间遇到的困难也很多。

谈到如何“攻破难关”,阿U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马舒建认为,阿U要想推进海外,首先要学会自我需要推广。“比如多参加国际性的影视、动画等交易展。当然,政府的扶持也很重要。像文化厅专门在海外设立了文化中心来帮助本土文化‘走出去’,省文化厅外事部也对浙产动漫‘走出去’给予了大力推动,让我们与更多国外发行机构、电视台接触。”

他们的经验是,一定要想方设法和海外公司多接触,接触越多,别人对你了解越深入,达成合作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今年秋季的戛纳国际影视展上,阿U也还会带着新作品去参加。

其次,动画片要走出国门,内容上要特别注重思想性。

阿U的制作团队透露,在反复学习和研究后,阿U的制作形成了一整套严格、规范的创作流程,内容规避暴力、粗俗等有潜在负面影响的情节和画面,并有意识地通过内容对孩子进行正面的积极引导,比如保护环境、帮助他人、孝敬父母等等。创作团队的成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阿U动画片的制作流程一道道把关,公司有专门四五个人组成的小团队来审核画面。比如阿U拿着纸扔过去,团队人员认为这个画面会误导小孩子所以剪掉这个画面。要在保持趣味性的同时拒绝不良影响,努力做出不光小孩子喜欢,而且大人也喜欢的卡通。”

马舒建说,地域有边、童心无界,动画片的大部分受众都是孩子,因此,要让孩子们看了以后学到东西,而不是误导他们。因此,动画片中,他们通过阿U等性格鲜明的各个角色,“还原”孩子们五彩缤纷的个性,把他们潜在的个性和梦想发掘出来。“我们强调:有个性,将来才有创新。”

  2015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