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漫画家岑尚:做都市敏感的变形虫

岑尚,美术出身,以独特的美术观念和艺术修养为基础,曾执导麦当劳、必胜客、绿地、富力等众多快销品及地产品牌的广告及微电影。互动营销策划先锋者,线条艺术设计家。漫画作为毕生的爱好和梦想,曾长期给报社及杂志供稿,漫画创作已有20年,现在全身心打造阿桃故事的漫画形象品牌。

每天做件喜欢的事

阿桃,简单的寥寥几笔,一个痞痞的都市漫画形象跃然纸上——他和他的女朋友以及朋友们,每天演绎着爆笑却引人深思的生活故事,深得都市白领的青睐和喜爱。阿桃的创造者——桃爹岑尚则保持着每日一画的更新率,这让每一个初接触岑尚的人都以为他是职业漫画家。

“我是导演,我首先是个导演。”岑尚这样定义自己的职业:“每个人都是生活中的导演,只不过,我从事的职业叫作导演而已。”

一个学美术出身的、从学生时代就立志当漫画家的人,最后却走上了导演之路。“这要从十几年前讲起,我当时考美院学美术是为了画漫画,但进入社会后,却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毕竟那时候漫画还不那么主流。于是我做策划和平面设计,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的老板让我拍了一条视频短片,客户很满意当场开香槟庆祝,这让我矢志不渝地走上了导演的道路,时至今日。”岑尚说。

做文化创意,拼的是思想,是对生活的感知能力。作为一枚热情的白羊座,岑尚从来都是淋漓尽致地投入滚滚红尘中。以他初到上海为例,很多人在城市都是两点一线没朋友很宅,“你来到这座城市,你不认识这里的人,你就没融入这座城市。”岑尚是怎么做的呢?他在工作之余,做论坛组织活动,最疯狂时候一篇帖子点击率就十万以上,以至于有人请他去做社交类网站。这样积极生活的态度,让他很快成为圈子里的“Party王”,扎根都市生活最深处。

“每天做一件你喜欢的事,你的这一天就足够有光彩了。”岑尚说。

每个人都是变形虫

当然,他也随时都能抽离出来,例如,创作阿桃。别看小小的几笔线条勾勒的卡通形象,却是岑尚花了8年时间打造成型的。

每天发生在生活里好玩的事,他都通过阿桃这个形象画出来,很多人问他,你怎么那么多灵感?“我希望能够做到每天给自己一些新鲜的刺激,我能创造这个小东西出来,能够让他每天有个好玩的故事,这就算是我一个小小的成就感吧。”岑尚以前画阿桃时,总觉得它不够好笑,推的时候也很胆怯,但现在他觉得自己的心智已经能够驾驭这个形象了。

阿桃是岑尚的梦想,它每天都会为他创造快乐。“生活的负面在所难免,但快乐是可以抵消负面的,在人情绪非常down(低落)的时候,只能靠你自己去化解,你想不通这个事情就永远无法落定。所以我们需要珍惜时光,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去化解这些负面。”岑尚非常在乎精神层面的东西,“我很敏感,对所有事物的微妙变化都会很快有直觉上的反应,我觉得人的触角跟变形虫是一样的,会去触碰很多东西,受到伤害就会很快收回来。在没受伤时,他就会去试很多东西,形成自己的边界,有的人边界很大,因为他一直在试。”对岑尚来说,天生的好奇心是没有办法去消灭的。

岑尚希望能画阿桃一辈子,“我人生后半辈子也只有1万多天了,不会再有太多的时间了,我还能再画1万多幅画,我很珍惜。”

好作品需接受社会检验

什么是艺术?岑尚的理解是,艺术首先是人们生活所需的东西,人们需要你就是艺术,不需要你就不是艺术,“所有的东西都要在社会上被检验,才会越来越好。”

岑尚一开始也不太愿意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分享,总想着等成熟了再示人。“可这种状态下,你会发现你得到的越来越少,所以,你需要丢出去跟别人碰碰碰。”岑尚认为,好作品就要放出去被别人检验,“你符合当下也好,符合一小部分人的兴趣也好,有人看懂了并很合心意,那这一拨人就是真正属于你的那一部分人。如果你收起来,你就看不到这些人了。”

关于创作,关于人生,岑尚是这样给读者建议的:不要听别人的故事,别人的故事都是后人书写的,真实故事只有你自己懂,只有你自己去创造。“每个人十八岁后的人生都是自己选择和造就的,倘若要做一颗恒星,便没有资格抱怨任何事。恒星是永动的力量,要么发光,要么变成黑洞吸收一切。”这是他几十年如一的生活态度,也是作品传递出来的精神力量。

  2015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