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2015年第一季度推荐播出优秀国产动画电视片

制图 张妍

《昆塔·因为所以》海报

《绿树林家族》海报

记者从市动漫节展办获悉: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在2015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第一季度,全市动漫游戏企业生产原创动画片近6090分钟,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共完成各类漫画作品206部,制作完成各类游戏近50款,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利润总额达11.4亿元,上缴税金近2亿元。同时,出口、衍生品和版权三项重要的收入组成约0.53亿元,各项产业数据稳中有升。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季度的国产优秀电视动画片的评比中,博采传媒创作的《昆塔·因为所以》和华人卡通创作的《绿树林家族2》纷纷获得优秀,杭州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广州、北京。

今年,杭州加大了名企名家的引进力度。除了力邀台湾漫画四大才子之一的敖幼祥落户滨江区之外,泰豪动漫集团已经正式落户江干区,成立杭州乾元泰豪动漫公司。据了解,他们将在江干区筹建泰豪动漫广场,旨在聚集优质的动漫游戏企业和团队进入园区内,并通过注入资本,整合人才、平台等资源。可以想象,在资本带动下,通过产业集聚效应,在不久的将来,杭州动漫产业格局又会有大的影响。

延伸阅读

诙谐轻松向孩子讲述小科普

昆塔制片总监王建萍在介绍《昆塔·因为所以》系列动画片中提到,它的特点是以科普知识为主要素材,选用日常生活中与小朋友们息息相关的问题。比如说《会跳舞的蛋》一集中,江浙地区的小朋友可能就会想到醋蛋。再比如《我们从哪里来》,这是一个所有家长都会碰到而又比较难回答的问题,而动画中安排了一位老者向孩子们讲述你们是从妈妈肚子里来的,而不是捡来的。“选择一个小朋友能接受的方式,这是制作团队秉承的原则。”

采访中,王建萍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昆塔·因为所以》系列动画片每集的时间定在7分钟左右,是考虑到小朋友在低年龄段注意力集中的时长,同时也不希望小朋友在收看动画时守着电视机太长时间,这是一个非常贴近实际的人性化考虑。用诙谐轻松的方式展现身边的小问题,代替科普说教,也体现了从小朋友所能接受的范围出发,对小朋友的需求的理解。“目前我们《昆塔》系列的量太少,总片长太短,我们需要提高制作效率,需要更多更快速地推出作品来。而且现在小朋友的学习理解能力也真的是越来越强了,所以我们需要增加更多的元素,在故事情节上多下功夫。”

另外,在视觉效果上,博采公司也有自己的研究,他们有自己的技术专利,而一个影视公司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包括硬件和拍摄设备上的,这是非常罕见的。技术上的过硬让《昆塔》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再加上对待孩子心理研究的那份细心,让《昆塔》系列动画保持了较好的口碑。

《绿树林家族2》 2015年第一季度推荐播出优秀国产动画电视片

定格+3D拍摄,带来的全新视觉体验

进入本季推优动漫的《绿树林家族》已经是这个系列的第二部了,早在2008年第一部动画制作时,中国国内的动画表现形式长期停留在二维和flash的动画技术上,《绿树林家族》的制作团队就想要有所突破,于是一部木偶(定格)+3D的经典与现代技术结合的高品质动画诞生了。

华人卡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同于一般现代动画的立体和渲染的技术,《绿树林家族》的高科技主要体现在手工制作实物和实景拍摄上,在人物的眼口、骨骼支架、皮肤上都有巨大的突破,让人物更立体鲜明,场景更为逼真。值得一提的是,在人物的骨骼支架系统上使用高强度航空材料,在拍摄中改变人物动作时弯折十几万次都不会变形,并且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可以说领先亚洲地区同类型公司5-10年。

另外,不仅是技术上的先进成就了《绿树林家族》。该负责人还透露,从剧本立意来说,从普通的孩子间情感教育上升到了孩子们与家长、社会的互动亲子教育,更符合当下的中国国情和市场,这是《绿树林》第一季到第二季中比较长足的进步。

谈到与现在高人气动漫的差距与不足时,华人卡通总经理张梅蓉坦言,“《绿树林家族》最初的定位就是3-10岁的小朋友,导致受众过于低幼,在内容上受到限制,不够丰富,现在的高人气动漫的受众年龄段都要更广。我们希望,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都能够在电视机前观看我们的动漫,一起分享快乐。所以,这也是我们公司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比如我们的《绿树林家族》电影会较动画剧多增加个别反面人物和历险的场景,故事内容会更加紧凑,人物更加丰富,尤其是反面人物(非常帅气的灰狼)的加入,也有意地拉大了年龄层次。目前《绿树林家族3》正在制作中,而且定格3D动画电影也在最后的修片完成中,我们会将没有实现的遗憾在接下来的作品中去一一完成,不断进步。华人的动画重质不重量,这是我们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2015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