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探营西湖明信片大赛夏令营 聂峻传授独门绘画技艺

漫画家聂峻授课现场

西湖名信片大赛历届获奖作品

“绘就一抹西湖蓝”。上月,第四届西湖明信片大赛拉开战幕,今年的主题是让更多的孩子走进西湖,保护西湖的美。

本周二,记者特别探访第四届西湖明信片大赛暑期夏令营,一边感受了孩子们对绘画的热情,还幸运地遇到了正在授课的漫画家聂峻老师,听了一堂不一样的绘画课。

聂峻的独门绘画课:画不一样的老师

本次夏令营为期7天,营员们都是大赛的参赛者,主要是小学生。其间,除了有老师教授绘画以外,还有参观博物馆、体验陶土制作的等其他拓展美术思维的课程,让孩子们感受艺术的快乐。

对于授课,聂峻表示很紧张,他说,这是第一次给这么小的孩子们上课,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首先要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才能很好地交流沟通。”

如何吸引孩子的兴趣,聂峻想到了一个独特教学的方式——画不一样的老师。“我要求越天马行空越好,不要太中规中矩,可以把我画成怪兽,画成牛,都行,就是不能太像。”

此后,课程气氛一下子变得很融洽,在孩子发挥想象力的同时,聂峻又穿插教给孩子们一些基本的绘画手法。一个上午的课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孩子们笔下的聂峻老师,有的是温文尔雅的,有的是狂放不羁的,还有天使般的,非常有意思。

课后,聂峻对记者介绍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学绘画,不用太在意技巧,关键是创意,让孩子在画画中获得快乐。另外要给孩子们看好的作品,让他们自然而然喜欢去画。”

另外,聂峻也表达了自己对西湖明信片大赛的看法:“这是一个很公益很有情怀的活动,通过它,孩子们能了解西湖的历史,拉近人与美景之间的关系,对孩子思维的突破,提高对生活的感受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想报名参赛,可登录大赛官网

主办方介绍说,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是第四届,受到了杭州中小学生的持续关注。参赛学校从第一届的60所增加到了200所,每个学校能上交的参赛作品也从原来的30幅增长到了80幅。预计今年的大赛会收到2万幅作品,之后将挑选出200幅进入最终的现场总决赛。

活动负责人丁韦介绍:“西湖明信片大赛要求只能画西湖,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同时我们要求参赛的孩子在自己的画作背面写上注释:你为什么要画这幅画。我们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那么孩子取材时就会去了解感受西湖文化,把生活中发现的美上升到艺术视角,用画笔展现出来,在观察和领悟中提炼出自己的主题。之后,再把成果作为西湖的名片寄出去,非常有意思。我相信在以后画西湖的过程中,会加入越来越多的杭州元素,比如有些作品就加入了张小泉,片儿川,让西湖明信片越来越杭州,真正成为一张杭州的名片。”

主办方还表示,西湖不只是孩子的西湖,希望更多人能参与这个比赛中来,市民中有想表达自己对西湖情感的诉求,也可以加入其中。如果想报名参赛的,可登录大赛官网报名(网址www.westlakemuseum.com),并在9月23日前,将自己的参赛作品寄至组委会办公室(地址:杭州市南山路89号 电话:87882278)。

  2015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