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日本动漫同人面临危机 版权保护条例最终谈判将举行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方面的法案调整,而日本作为成员国一直是谈判目标;所以经常会有报道说日本动漫的同人环境将恶化等等。TPP关于知识产权的最终谈判将于日本时间29日在夏威夷海岸举行,同人环境可能将有所变动。

根据修改内容,关于版权保护的期限可能由50年调整至70年,而以往版权侵害方面也将由“亲告”调整为“非亲告”。顾名思义,过去以往只要版权持有者不进行控告的话名义上无法构成侵权,就算实质上侵权也是一样。调整为非亲告后,不需要版权方提亲控告,不管普通人或是检方都可以对侵害人进行控告。

关于这项法案最不利的就是日本动漫的同人产业,关于二次创作,日本版权方或是作者大多采取默许的态度。不管是公开表态支持同人创作还是默许,这态度也刺激着同人业的发展。而日本政府也考虑到这个因素,与美国主导的其他成员国致赞成的态度不同,谈判也是一拖再拖不停扯皮,但躲终究不是办法,最终谈判还是确定在了明天。日本面对的可能就是最直接的调整。

面对压力的无奈,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政府方面的不满。例如知名漫画家赤松健就在推特中直接点名批评日本谈判方无能,认为日本简直是美国养的家畜。其实与赤松健态度相同的作者也不少,只是赤松健在这方面比较强硬。“东方project”的创始人zun也做过表态,在这方面即时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工口作品和猎奇作品二次创作,但也同样要站出来保护这些二次创作的作品。

事实上,规避“非亲告”还有一种简单又困难的方式,那就是版权方的公开许可。只要公开同意同人创作那么问题也就能小上不少,国外也并不缺少这类先例。说是如此简单,但执行起来又困难重重,有些原作者对同人创作采取默许的态度已经是最大极限,要他们书面表示支持相当的困难,而原创动画也是如此。

当然,具体谈判会进行到怎样的地步还不得而知,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日本动漫的同人产业只是由原本的灰色地带将转型成黑色产业,而前途也并非一片黑暗。但如何规避困难的政策和开放版权创作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游吧  2015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