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定格动画《风雪山神庙》:一个雕塑艺术家的动画梦想

“定格动画曾经是中国的强项,拥有世界最顶尖的水平。我们曾经能够看到那么多优秀的陪伴着我们童年成长的动画片,可是突然一夜之间,它们就像恐龙一样消失了!它们怎么消失的?这成了一个谜。”

这是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青年教师翁劼今年5月在一次讲座上的一番话,话音落下,引发了席间观众们的笑声。这种笑声背后耐人寻味的失落也许很好解释了为什么一部完全来自民间,老师带着学生以玩票心态制作的十二分钟短片会在网络上爆红,并引发专业人士的关注。

这部爆红的动画短片叫《风雪山神庙》,翁劼是导演。故事取材自《水浒传》中《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的情节。林冲以寡敌众,血战仇家。华丽流畅的动作场面令人感慨定格技术的精妙,动作设计借鉴了从《英雄》到《一代宗师》等多部经典武侠电影。后期特效的雪景为整部短片增加了诗意的气氛,前后呼应的新娘意象恰到好处地点拨着骁勇硬汉内心深处的一抹柔情。

动画上网后,先是在圈子里引发一轮热议和传播,今年4月因为微博大V姚晨的一次转发点赞,这部动画受到更多人关注,超过700万次的点击已经为翁劼带来足以回收成本的收入。

有人说看到了国产动画的良心,有人说看到了国产动画的创意,有人说看到了国产动画的未来。

记者是在定格动画课堂上见到翁劼的,这堂课他在教大二的学生们做人偶的头部。一手拿着篆刻刀做示范的同时,翁劼以一副“侠气”的口吻对学生说,“鄙人人送外号‘翁三刀’,意思是我三刀就能把一个人的嘴做出来。三刀在手,天下任你走啊!”

他的学生正跟他汇报“B站上也能看到《风雪山神庙》的弹幕版了”,并以卡通化的语气向老师讲述弹幕中的内容:“给跪了,给跪了!”

翁劼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动画工作室、定格动画课教室、《风雪山神庙》拍摄现场。

雕塑系歪楼做动画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翁劼,父亲是著名油画家翁定宪。他如今很乐意跟别人说他用做动画向父亲证明了自己,这是令他格外骄傲的事。小时候父亲的代表作《黄雨伞》在报纸上登出来的时候,翁劼拿着报纸到处炫耀,“这是我爸爸画的”;如今父亲退休在家,逢人便掏出手机,给人家看《风雪山神庙》,并说“这是我儿子做的。”

翁劼从小学习油画,大学本科攻读的专业是雕塑,研究方向是空间与材料。2011年他从雕塑系毕业,毕业设计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做雕塑作品,而是用定格动画的方式呈现。觉得“愧对导师培养”的翁劼自觉将展位选在了整个作品展最靠边的角落里,却不想一波波的人流都向这个角落靠近。这一幕也成了学雕塑的翁劼决心投身动画事业最初的信心。

翁劼雕塑作品

翁劼说自己在雕塑系的时候从来算不上是个好学生,老师们都觉得他的作品不像雕塑,后来辗转到陶艺系,老师依然觉得这些作品无法被归类,“后来有个出国的机会,他们就把我发配出国了。”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的留学生活,翁劼偶然有机会接触到华纳兄弟动画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他的邻居居然是好莱坞经典定格动画《鬼妈妈》的动画设计师。

“我从他那里了解了很多关于定格动画的东西,我终于发现原来我自己一直以来做的那些既不像雕塑也不像陶艺的东西,其实最像动画!”

在宾夕法尼亚的见闻并没有让翁劼学习到实际的动画制作技术,“华纳兄弟对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严格的”,但这段经历让翁劼意识到“西方将传统的手工业与现代电影的数字技术相结合,能够给动画语言带来魅力”。

风雪山神庙分镜墙

得益于从小学习绘画的功底和本科学习雕塑所练就的对材料和空间造型的敏感性,翁劼开始自学定格动画。“幸亏我们这种人从小画画功底比较好,画得比写得快,省去写剧本的过程,直接画分镜。”

做动画之后翁劼的另一重天赋也发挥了用场——“从小我看电影,就能直接按照分镜的顺序把电影记下来,什么景别,什么颜色,什么样的镜头角度,几乎都过目不忘。”

《风雪山神庙》里,各种经典动作的借鉴也由此有了出处。片中的动作场面借鉴了中国武侠片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张艺谋《英雄》,和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在日本动画中参考了《无皇刃谭》中的优秀片段。

红缨枪和手刀的交锋,借鉴了《英雄》中李连杰和甄子丹的打斗

林冲雪中单挑群雄,有点《一代宗师》梁朝伟雨夜以一打多的意思

“雕塑系的学习不但能够处理好材料和造型,而且能够把所有物体的肌理研究透彻。油画的学习为构图画面打下基础,三五个人能做出一群人的感觉。”翁劼说,“好像我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在为做定格动画做准备,也可以说我无意间把自己学过的东西都找到了用武之地。”

对于自己的半路“歪楼”,翁劼说“我很骄傲自己没有沿着‘师承一脉’的艺术道路去走,而是自己开创了一条路,把坟墓里的定格动画给挖出来,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定格动画最迷人的部分是“偶”

“定格动画就好像是一个人把生命的一部分物化给你,所以会显得特别珍贵。”翁劼说。

在最初试水做定格之前,翁劼研究过《阿凡提》用的是铝丝支撑着棉花布偶,《神笔马良》也只有简单的关节。而在美国,他了解到《僵尸新娘》光骨架就造价高达六位数美元,《鬼妈妈》有专门的一个部门叫做“人偶医院”,每天检修人偶的状态。这样的成本显然是当时还是学生的他负担不起的。

通过做雕塑的经验,他在尝试无数材料的时候,发现了广东出产的一种用于制作拖鞋底的发泡材料通过改变比例就能够混合成非常适合烧制定格动画人偶的素材。而铜丝的延展性和固定性则最适合作为人物的骨架。再结合对服装细节和拍摄场景的要求,最终确定了以2.5毫米直径铜丝制作身高约30厘米左右的人偶最为适合。

制作的流程首先是以石膏做成中空的人形模具,潜入铜丝后填入液态的发泡材料,待材料自己凝固成型后取出,作为人物躯干。

再以类似橡皮泥材质的超级美国黏土做出人物的头部和手。服装则以各种布料裁剪而成。头部完成后需要烧制定型,而事后再用软性的黏土补充脸部肌肉的各种细节,根据不同的表情需要改变眉弓、嘴唇等细部构造。

翁劼很得意地展示了人偶脸部的各种表情变形,同一个人偶,可以通过篆刻刀几次压制变换出欢乐、愤怒、惊奇的表情。

至于手部,翁劼动画中的人物手指都偏长,细致到每一节手指的关节,也是为了便于表现抓拿物体的真实感。

“以前动画片里人物的动作只能做到手上下摆动,顶多做手肘的弯曲,我们把手指关节、肩部运动都做出来。阿凡提的嘴是用东西贴的,我们是用嘴型配合眉毛、牙齿、眼睛的运动,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表情。”《风雪山神庙》中甚至细致地表现了人物经过打斗后的呼吸,这一点,是通过在衣服里放入小支撑物,通过配合嘴型逐帧调节衣服的起伏所达到的。

“定格最迷人的地方,我觉得是‘偶’,人偶倾注了你的生命,每个人做出来的偶都会有点像自己。就像林冲,会有人议论这张脸长得不好看,不够美,那是因为他们已经把这个偶当成一个人了。”

翁劼教学生做人偶头。

翁劼学生课后完成作品

绝招:动作捕捉

《风雪山神庙》最惊艳的部分当然还是用笨拙的定格表现出“武侠”、“动作”风貌。这些逼真而流畅的动作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动作捕捉技术”。

翁劼说,动作捕捉技术从上世纪迪士尼拍《白雪公主》时就已经运用于动画,但由于当时的大制片厂都签署技术保密协议,所以民间只以为那些流畅的人物动作是全凭手工绘画出来的。

拍摄过程中,不仅是打斗场面,包括站定、呼吸在内的所有动作,都先由翁劼和他的学生们做真人的演示。采集了真人的动作之后,再通过合成软件,将真人动作对照人偶完成。

“拍摄进度大概是一天能拍一到两个镜头,上午是反复采集动作,一定做到舒服,然后布光。好在电脑现在软件很好用,可以把采集的动作变成半透明的形式,同样的机位画面罩在人偶上,一帧一帧地暂停,按照真人来摆动作。”

整个五人团队汇总,翁劼指导所有制作环节的技术和方法。另外四个学生,孙炜负责组建团队,调配各组员之间的合作,还作为特效师,是拍摄与剪辑和音效之间的纽带。吴允谦是美工,是团队唯一的妹子,充分发挥了心灵手巧的优势,所有服饰造型都由她设计并制作。刘成金石虽然比较沉默,但他做出来的东西非常精致,影片中所有的刀枪剑戟、打斗的声音、风的声音、水的声音,轻至雪花落地,重至手雷爆炸都是他一点一点贴上去的,整部片子光音效就贴了三十层。马泰是首席动画师,他对于动画拍摄具有相当高的天赋,负责了大部分精彩与困难的镜头的拍摄。

整部《风雪山神庙》的拍摄不过是在一张不及乒乓桌大的台子上完成的。为了配合镜头运动,导演用头戴摄影机配合玩具火车的小轨道跟拍。不过对于效果翁劼自己并不满意。“跟随镜头是大问题,电影的跟随镜头可以直接把摄影机加在轨道上跟随人物运动,但是定格动画人要跟景分开,先拍一遍景,再拍一遍人,但是人的光源却会因为移动造成失真。所以跟定格的动作片,拍追逐的镜头都是短板。”

下一步要做定格科幻

翁劼从小有英雄梦,笑说学校偌大的图书馆,自己最爱借的是“飞雪连天射白鹿”。

采访当天恰逢一位民间的习武人士造访,两人还商量着用动画手段记录民间武林正在日渐消失的老把事、老绝活。

翁劼也说起了他的下一部计划。“故事还是关于英雄的,背景发生在未来,应该是一群宇航员探索另一个外太空,但那个星球只有极冷和极热的非常气候。而探险队最终只剩下了一男一女两个人,最后一个人牺牲换取了另一个人回到地球。故事的框架大致是如此,中间的故事还在编,我们学雕塑出身,叙事上确实没那么强。”

关于下一部作品,美院系统出身的导演已经有了实验的方向,“外星球地下岩浆在喷薄出地表的一瞬间就遇冷凝固了,在地面上堆积成熔岩柱,气候令其迅速风化,风一吹就成了碎屑塌散下来。我可以用相机记录黏土的化学反应过程,我原来是学材料的,希望制作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特技,并非只是简单电脑合成的数码特效。”

至于手工化程度如此之高的定格动画是否适合大批量的生产投入更广泛的商业运用,翁劼很有信心地表示,“定格动画恰恰是适合批量生产的,但先要有足够多的人参与其中。”

翁劼说,美院学科所有人都想去美术馆卖拷贝,他自己却想好了要走更大众的路线。“第一部动画《风中之塔》是拍给自己看的,那部片子也卖了一些拷贝,在山西大同的中国现代雕塑博物馆被收藏。但《风雪山神庙》开始,我愿意去和更多人分享,也愿意承受别人对我的批判,甚至从别人的批判中找到自我。我更喜欢现在这样,大家通过片子认识我,我也通过片子认识了很多朋友。”

眼下他自己还有个设想是用定格动画做网游。“现在只是第一步,能够叙事了,然而真正好玩的东西是要大家一起参与进来的。四五年前,我也完全不知道自己会做动画。让静态东西动起来后还想大家来一起动,这可能是自己身为水瓶座的一个特点。”

得益于《风雪山神庙》的成功,翁劼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一些中介公司,看中700万点击率的基数,会来联系一些植入广告。翁劼也注意到了《风雪山神庙》拍古装片很难植入广告的问题,因此下一部面向未来的题材,他设想着可以做成机甲片,就可以植入汽车广告,或者是一些科技公司现在也在谈合作。“我下一部片子还挺有野心的,要做应该就要做成本上百万的大制作。”

  2015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