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专职主妇”占据日本国民动画大半江山?

最近,日本某匿名网站中出现了一个名为“是不是应该出一部夫妇共同赚钱养家的国民级家族动画了?”(そろそろ共働き夫婦の家族アニメができないものか)的帖子,一时间得到了无数网友的回复,在网络上激起一波热议。帖子的投稿者举例了《蜡笔小新》、《海螺小姐》、《樱桃小丸子》等许多日本国民级家族动画,尖锐地指出这些作品中的家庭里,母亲均为专职主妇。“爸爸在外工作赚钱,妈妈在家养育孩子,这样的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多年来一直在电视中传播,是不是该停手了?”投稿者最后如是说道。

海螺小姐是否应该在育儿假期过后重回职场?

投稿者在帖子中最为不满的便是《海螺小姐》了。剧中,家人们纷纷搬家至居住于世田谷区,交通极为便利的海螺小姐家中,母亲虽然已经五十多岁但还在勤劳工作,而反观海螺小姐自身却看似已经彻底化身为“专职主妇”。对于投稿者的不满,其实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当今的社会里有两位专职主妇的家庭应该非常罕见了吧。有网友回复说:“要是双亲都工作的话家族动画就没有家人了,不是吗?”除此之外,赞同投稿者的意见也不占少数:“现实中夫妇一同工作的家庭越来越多,以此为灵感或许能够制作出更加新颖的作品,没人想挑战一下吗?”可以看出双方各执一词,并且都有一定的道理。

但实际上长谷川町子的《海螺小姐》正式开始在报纸连载的是战后的1946年,TV动画则是在经济高速成长期1969年开播的。作者目前已经去世,想要让作品的设定迎合现代社会是不太现实的。同理,《蜡笔小新》的作者臼井仪人出生于1965年,高速成长期的经历影响着整部作品的风格。事到如今却指责这些漫画先驱们,岂不贻笑大方?

先进的设定——《妙厨老爹》

话虽如此,人气动画与现代社会的状况截然相反,亦或是渐行渐远,这也是毋容置疑的事实。低龄观众们会因此受到脱离现实社会的观感。事实上,确实有孩子会问:“为什么我妈妈不像小丸子或者小新家的妈妈一样每天呆在家里陪我呢?”对此我们不知该如何回答。回复里我们可以看到有人举出了《白兔糖》、《悬崖上的金鱼公主》等比较符合投稿者要求的动画作品。然而前者的主人公是独身,后者的父亲是一名水手,并不分担家务。那么到底有没有父母都在工作,而男方也分担家务的作品呢?在此我们要提到一部名为《妙厨老爹》的作品。

《妙厨老爹》由漫画家上山栃创作,主人公荒岩一味是一名在商社工作的上班族,妻子虹子则是在报社工作,家庭料理主要由荒岩一味担当。他以高超的料理为经,温馨家庭的经营为纬,接连解决登场人物们的烦恼。放送时间为每天19点起,由于这部作品不只是讲述料理,家族的故事也成为了主旋律之一,因此可以认为它是最合适的“夫妇共同赚钱养家的人气动画”了吧。另外,本作TV动画从1992年开播,漫画则是1985年开始连载,可以看出这部作品的设定在当时的确非常先进,并具有前瞻性。

对于“家务”这点,上山栃曾经表示自己并没有刻意描绘家务场景,只是单纯地想刻画出一个喜爱料理的好爸爸形象。“我只是想表达出自己心中的好父亲的形象,完全没有刻意想要引领时代的意思。”这是上山栃的原话。不得不说,“专职主妇”在日本国民级动画中的地位就目前而言还无法动摇。换句话说人们只是屈于现实不得已才“夫妇一同工作养家”,大多数人眼中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更加幸福。

  2015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