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国产动画出“精品”需向“质量”要“观众”

在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票房挺进8亿元之际,中宣部文艺局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4日联合举办了该片的研讨会。来自政府部门、片方、学界、评论界、媒体的近50位专家学者等,对这部现象级影片展开热烈讨论。

一部动画电影大卖,要“宣传”做得到位,“时间”恰到好处,“题材”适销对路,当然,最重要的是,“质量”要经得起考验。在这样一个沉不住气的时代,多出“精品”,一定会有好收成。

《大圣归来》算得上“精品”,于是就创造了很多记录。无论是群众的口碑,还是出色的票房,抑或是专业的评价,都证明这是一部成功的国产动画电影。它基本涵盖了一部精品电影所有的特质,从《大圣归来》的成功逆袭故事里,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国产动画电影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必须要出“精品”,电影人要多培养“精品意识”。

国产动画出“精品”,需向“传统”要“现代”。好莱坞动画片看多了,也会出现审美疲劳,而且那些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价值理念并不符合中国人的大众审美。想必很多人观看欧美动画电影的模式是这样的:起初是新奇,而后是习惯,后来就是懒惰,于是就很难再将目光转向别处。但如果是电影制作人也有这样的想法,那倒是小看了国人的好奇心。《大圣归来》的成功,说明“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这句话是有失偏颇的。国产动画电影不必模仿和抄袭日本或欧美,也同样能够成功,中国传统的文化积淀国产动画电影丰厚的资源宝库。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故事,五千年的传统,都是现代国产动画电影不可多得的素材来源。

国产动画出“精品”,需向“质量”要“观众”。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而在这样的环境中,竞争必然是惨烈的。为什么观众更愿意观看宫崎骏的电影,为什么《变形金刚》如此的诱人?说到底,市场竞争的最核心要素仍然是“质量”。不可否认,日本动漫和欧美动画作品的质量确属一流,论质量,比不过,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妨碍观众的审美情趣呢?赶上或超越它们,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并不意味着国产动画就会丧失市场,《大圣归来》的成功给我们提振了信心:原来国产“精品电影”也同样会获得青睐。

国产动画出“精品”,需向“时间”要“未来”。“慢工出细活儿”,优秀的事物总要经过时间的深沉,它是“精品”的必要成本。《大圣归来》历时八年才拍摄成功,正如影片出品人刘志江所说,“电影人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可见,时间是出“精品”的重要保障。其实,不仅是动画创作,所有被历史记载、被世人记住、被成功眷顾的文艺作品都是“时间的结晶”。急促和粗糙挂钩,国产动画电影需要“不急躁”的电影人,唯有沉下心来,方能赢得动画电影的未来。

国产动画要培养“精品意识”,去浮降噪,远离粗糙,让“精品”的观念深入人心。

新华社  2015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