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杭州是个特别适合创作人的城市” 动漫名家纷纷“以身说法”

姚非拉在杭州的工作室

朱德庸在杭州的工作室

蔡志忠在杭州的工作室

又到了大学毕业生求职季。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应届毕业生数量超过749万。

最近,有两个数据让毕业生,尤其是文化创意类毕业生,把更多的目光聚焦“杭州”。

一是今年上半年杭州地区生产总值4498.75亿元,同比增速10.3%,增幅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列第二、在长三角城市中列第一。

二是国内知名招聘机构“前程无忧”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除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杭州的发布量紧随其后,成为二线城市的“带头大哥”,为毕业生提供诸多就业岗位。

这两项数据都增添了高校毕业生来杭求职的诱惑力。十字街头,求职的转向灯再一次打向了这座被誉为人间天堂,也立志成为创意天堂的城市。

这些年来,动漫已经成为杭州的特色产业,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纷纷落户杭州,青年漫画家姚非拉、夏达、聂峻、十九番等也在西子湖畔创办了工作室,深圳方块动漫、北京华映星球、网易等国内知名企业也选择在这里提升事业。

名家名企的选择给予毕业生就业一个导向,他们为何中意杭州?在这座城市发展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具有怎样的优势?记者为此采访了一批慕名来杭创业的“前辈”,请他们为有志于动漫产业的人才指点迷津。

焦点一

吸引动漫人,杭州有何魅力?

“杭州是个特别适合创作人的城市。”著名漫画家姚非拉北漂10年,最终选择落户杭州,如今他在杭州的时间,已经快超过北京了,而且这位武汉人表示:愿意一直在杭州发展下去,就像历史上的很多文人墨客一样。

对于在杭州落户的动漫人来说,这个城市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美丽的城市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发达的经济水平和务实的政府政策,共同造就了“动漫之都”强大的吸引力。

“创作是一个慢工出细活、厚积薄发的过程。北京,相对来说比较快节奏,我认为并不是一个潜心创作的最好的场所。而杭州具有很好的人文历史文化的背景,节奏也相对慢一些,环境更安静一些,能让人沉淀下来。因此,从创作上来说,氛围更好。”

2004年,姚非拉来杭创业,如今,夏天岛工作室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漫画团队。谈到之所以选择杭州,他觉得这里的自然环境和城市建设都非常优美,生活品质也高。文化创意产业的特质就是优质资源容易向特大型城市集中,北京虽然工资高些,但是生活成本也高啊。创意人才更在意的,是生活品质。

杭州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商品经济、畅通的信息渠道、数量充足的基础人才等,都为动漫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北漂十多年的杭州人孙莅最终选择回来了,一回来就创立了悦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创动漫剧集《可乐狗》登陆央视就获得动画片收视率第一的成绩。他说除了方便照顾父母之外,从事业发展角度看,杭州相关院校较多,江浙民间资本发达,融资渠道畅通,互联网产业发展较好,有产业协作可能。

无独有偶,上海索乐集团也在杭州成立子公司欢聚动漫,当问及为什么选择杭州时,负责人江蕾这么说:“杭州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而且有很多合作伙伴也选择在这里创业,有产业集聚效应。”

在动漫人看来,每年举行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就像一杆大旗,只要这杆大旗在,大家就比较放心,杭州对动漫产业的支持就不会变,政策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

焦点二

吸引动漫人,政府出台哪些政策?

创业,特别是新兴产业,起步阶段,政府扶持很重要。动漫行业亦是如此。

为了吸引动漫领军人物,培育优秀动漫人才,杭州市委市政府近年来相继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从动漫业界的反馈来看,杭州政府的政策兑现率和执行力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有口皆碑的。

记者简单梳理了一下,这些年间,杭州市政府出台的吸引动漫人才的优惠政策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对优秀动漫作品补助与奖励。根据已完成动漫作品的播映、获奖、收益等情况给予资金补助与奖励,主要包括获奖奖励、播出奖励、放映奖励、出版奖励、销售奖励、演出奖励等六大类,大力支持、鼓励杭州优秀原创动漫作品。

二是对动漫企业予以资助与扶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其一,对杭州动漫企业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商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方面的税收政策享受优惠;其二,对贷款用于制作原创动漫作品或发展相关业务的动漫企业,给予其50%的贴息补助;其三,支持动漫企业融资,完善融资配套机制,帮助我市动漫企业获取杭州银行文创支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获取集合信贷产品融资服务。减免税收、贷款贴息、支持融资“三管齐下”,悉心扶持动漫企业成长。

三是开展培养青年动漫人才的“孵化”项目。2011年起,杭州开始构建文创企业家孵化机制,积极开展一系列业务交流培训项目,培养青年动漫人才。据节展办(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有两个代表性的项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和创意力量大讲堂项目。两者从传承传统工艺美术及传授文创领域成功人士的智慧与经验的角度出发,请大师们为青年动画人才引路。

四是加强我市动漫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在杭州市现行人才建设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制定落实动漫产业领军人才培养培训计划,每年安排经费,有计划地选送领军人才到国内外名牌高校、著名动漫研究机构、知名企业学习研修。

五是对高端动漫人才提供安家补助。在杭州现有政策基础上,杭州部分区县市对高层次动漫人才有安家补助政策,通过住房补贴、房租补贴以及购房资助等手段,让动漫人才能够安居乐业。

焦点三

吸引动漫人,杭州给予怎样的礼遇

悦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莅表示:“杭州的政策是延续和执着的,兑现程度一直以来也是较好的;主管部门的人员是一直在学习并不断和从业者进行沟通的。”

漫画家姚非拉在采访时也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漫画家来说,是比较不懂得如何跟政府打交道的,如果不是因为杭州的领导对创作人才特别的礼遇和尊重,而都是以公事公办的态度,那么我想不会有这么多的漫画家落户杭州。杭州政府可能更加关心创作人的生存状态,或者说服务意识更强、更到位吧。”

“我想老死在杭州。”台湾著名漫画大师蔡志忠曾在无数场合说过这样的话。2009年4月底,杭州国际动漫节时,蔡志忠平生第一次来到杭州,就再也舍不得离开这个美丽的城市。当年的7月,他就落户杭州,在之江文化创意园成立自己的首个创作基地落脚点。之后,他又在西溪创意园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这些年,蔡志忠的创作都是在杭州开展,目前,他和杭州本土动漫企业——中南卡通合作拍摄动画大电影《天眼前传之三星王国》也即将上映。采访中,蔡志忠表示,杭州不仅环境美,杭州政府也一直给他创造好的创作条件,让他觉得这个地方很温暖。

北方汉子的外表,南方男人的内心,青年漫画家聂峻也被杭州吸引着。“我大学四年是在杭州的中国美院度过的。毕业后在北京成家,但总觉得不管去哪儿,都会被杭州抓回来。”聂峻说,自己与杭州太有缘。2011年4月,他正式落户滨江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还在那里办了工作室并招收徒弟。

聂峻说,对于动漫人才,杭州不仅免费提供创作空间,相关部门还时不时关心他们的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让他很感动。

  2015年08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