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广电总局将出台五项举措促游戏出版产业发展

7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在上海开幕。本届展会以“让快乐更简单”为主题,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企业参展。在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透露,总局将于近期下发《关于改进移动游戏出版管理的通知》,并出台五项举措,以促进我国游戏出版产业创新发展。

根据中国音像出版协会,游戏工委联合产业调查市场显示,2014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1144.8亿元,同比增长37.7%。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605.1亿元,同比增长了21.9%,其中客户端网游应收267.1亿元,同比增长4.5%,网页游戏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12%,移动游戏营业收入209.3亿元,同比增长67.2%。传统端游、页游增长速度迅猛。

孙寿山在主旨讲话中分析了国际游戏市场的新趋向以及国内游戏出版的新特点。他指出,去年以来,国际游戏市场产品形态更趋多样、技术应用更趋高端、产品制作更趋精良、行业管理更趋自律;国内游戏出版产业也呈现产业环境持续优化、移动游戏热度不减、版权运营日趋活跃、布局海外步伐加快的新特点。面对国际游戏市场发展的新趋向,着眼国内游戏产业发展的新特点,广大游戏企业和从业者必须在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的前提下,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精华,弘扬中国时代精神,努力提高作品的思想品质和文化品位;必须抓紧学习和善于运用先进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作品的创意水准和技术含量;必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走精品化道路,倾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此外,国内游戏企业和从业者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直接从事版权的输出与运营服务,直接从事对外投资与交流合作,不能只是面向成熟的市场,还要面向新兴甚至暂时空白的市场。

孙寿山表示,下一步,总局将继续围绕完善制度规则、改进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主要采取五项新的管理举措。

一是尽快出台移动游戏出版管理办法。近期将下发《关于改进移动游戏出版管理的通知》,实施分类审批管理,缩短审批时限,《移动游戏内容管理规范》也将配套印发,为游戏出版机构及相关从业企业提供具体、可操作的移动游戏内容标准细则。

二是逐步扩大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范围。继在上海启动实施了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工作之后,年内争取再纳入2—3家网络游戏企业相对集中地区的省级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试点工作。

三是做好游戏机游戏的审核管理工作。在保证游戏内容质量前提下,缩短审核审批时间,继续规范做好此类游戏的审批管理工作。

四是进一步精简游戏申报材料,规范审查审批工作流程。制定并发布游戏审批服务指南,规范内部工作规则,提高游戏审查审批工作效率。

五是继续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净网”、“剑网”等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含有有害、淫秽色情、赌博暴力等违法违规内容和侵权盗版网络游戏作品的出版传播活动;加大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实施力度;推进落实省级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属地监管职责;指导并支持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中国游戏出版行业自我约束机制,开展行业自律工作。

  2015年08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