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童话大王》创刊30周年 细数郑渊洁10件小故事

2015年,是《童话大王》创刊30周年,1985年,由郑渊洁创办的《童话大王》横空出世,这是一本专门刊登郑渊洁一个人作品的杂志。1988年最高时发行量超过100万册每月,至今正版总印数已逾亿册。2011年联合国评选世界十大图书,由郑渊洁创作的《皮皮鲁总动员》和《哈利波特》并列第四名。郑渊洁无疑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童话大王,三十年来,他的作品深受几代读者们喜爱,一时洛阳纸贵,郑渊洁也因此常年盘踞在作家富豪榜上。

1955年,郑渊洁出生于河北石家庄,服过兵役,修过飞机,当过工人,77年开始文学创作,三十年来笔根不辍,尽管小学四年级就辍学,郑渊洁还是成为了几个年代以来,中国人最爱的童话大王。2015年,《童话大王》三十周年,郑渊洁老师也进入花甲之年,尽管如此,郑渊洁仍然十分活跃,并且保有着一直以来的某种不服输精神,四月份的时候,郑渊洁老师还曾在“喜马拉雅FM新声活大会”上宣称,希望通过与喜马拉雅FM的跨界合作,重回作家富豪榜榜首。

郑渊洁是一个有趣的人,这是人们所共识的。他乐于参加社会活动,每每高校巡演,通过自己睿智而风趣的言语,逗得满堂欢笑。分享十个郑渊洁的小故事,从细节处了解有意思的郑渊洁。

1:郑渊洁童年时曾梦想当一名掏粪工

回忆起童年,郑渊洁说自己胸无大志,最大的理想是当掏粪工。小学二年级时,老师出命题作文《我长大了干什么》,班上的同学大都写长大了当科学家飞行员什么的,郑渊洁就写了我长大了当掏粪工人,那时媒体宣传一个叫石传祥的劳动模范,他的职业是掏粪工。而郑渊洁当时深受影响。

后来老师把这篇作文推荐到校刊上刊登,郑渊洁多年后回忆起这个细节是,玩笑着说估计可能是全市就我一个学生想长大了当掏粪工,老师是担心几年后北京没人掏粪,粪流遍野,赶紧用刊登作文立此存照的方式和我签约。

2:郑渊洁与历史上第二次自杀性爆炸

郑渊洁那时上学时,老师出了一篇作文题叫做《早起的鸟有虫子吃》,郑渊洁剑走偏锋,把作文写成了《早起的虫子被鸟吃》,老师不从,当众羞辱郑渊洁。

后来,他就引爆了藏在身上的拉炮。拉炮是一种鞭炮,爆竹的两边有两根绳子,双手拽住绳子往两边拉,爆竹就响了。许多年后,郑渊洁与记者谈到这件往事,笑称自己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二次自杀性爆炸,记者问第一次是谁?他答董存瑞。

3:郑渊洁曾被嘲笑《童话大王》活不过两年

《童话大王》问世的第二年夏天,郑渊洁到庐山参加会议。在当天出席会议的几十个人中,郑渊洁的文化程度是最低的,于是当时有一位趾高气扬的大学教授,打着官腔当众嘲笑:“咱们这儿有人不知道天高地厚,居然想独自写一本月刊,如果他能够写两年,我就把名字倒着写。”

虽然被人当众羞辱,弄得灰头土脸,但是郑渊洁并没有与人争辩什么,而是默默地发誓,我要写给你看。于是郑渊洁将憋着的怒气,化作创作的勇气,隐居家里,潜心写作,到第三年,《童话大王》月刊印数就突破了100万册。

4:郑渊洁专挑“差生”送签名书鼓励

郑渊洁曾经让儿子郑亚旗拿着班里的大榜从后往前数,挑了一半成绩靠后的体制意义上的“差生”出来,然后送了他们每人一本自己的书,扉页上签了名,还写上:“你是最棒的!”

郑渊洁是多少有一些“差生”情结的,在郑渊洁大部分作品中,主人公都是班级上成绩不太好的那一个,郑渊洁时常讲,好生不一定就会出息,而差生也不一定会没有出息。

5:郑渊洁自己在家给儿子当语文老师

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上小学的第一天,就被老师训斥学生时用的“没出息、屁”等字眼惊到了,回家跟郑渊洁一说,郑渊洁同样吓一跳,却也无能无力。郑渊洁有时会帮郑亚旗出点歪主意去报复,比如让他考试时自己算好,故意考个60几分,拉拉班里后腿什么的。

郑渊洁后来觉得这种教育对孩子缺乏尊重,然后提议退学,在家里面给亚旗张罗了私塾式教育,自己给儿子当语文老师。

6:郑渊洁袒护孩子从此不需写作业

1991年,当时北京有一个上五年级的叫郑正的小孩,对老师所讲的“不写作业就不会有好成绩,没有好成绩以后就没出息。”的观点大不认同,反驳道:“郑渊洁说了,成绩差的学生不一定没出息,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有出息。”这事后面不知道怎就传到了校长耳朵里,校长将郑正一军,说是“如你能把郑渊洁叫到咱校讲课,我永远免你写作业”

郑正回家后就跟妈妈说了这件事,妈妈又请朋友托崔永元帮忙联系郑渊洁。没过几天,郑渊洁就以做演讲的形式仗义前往了郑同学的学校。2010年,郑渊洁还在微博上回忆起此事,“当年,我和崔永元像两位仗义行侠的骑士去扶助弱小杀富济贫一样,将郑同学从苦海中解脱出来。”

7:郑渊洁闹过关于纸尿裤的尴尬

郑渊洁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很习惯戴成人纸尿裤,因为省时间,出差在外不用老找厕所(很多名人都是)。

在某个专题采访中,郑渊洁还曾讲过一个关于纸尿裤的趣事,说他坐飞机的时候被安检,最后纸内裤被没收,这个已经很好笑了,下飞机见到好朋友,边握手边自然的尿了,以为自己还戴着纸尿裤。然后大大地尴尬。

8:郑渊洁的婚姻观很先锋也很值得思考

郑渊洁有一次在采访中,对记者说到自己的婚姻观,他说自己是提倡有限期婚姻的,所谓有限期婚姻,是指比方签结婚协议的时候只有五年时间,到期续签。这样人们都会珍惜婚姻,现在不幸福的家庭太多了。

9:郑渊洁与孩子家教式教育升国旗

郑渊洁的家教方式很独特,虽然两个小孩都不上学,是homestudent,郑渊洁给他们请私塾老师,也自己教,家里有讲台,书桌,最厉害的是:每个星期一还升国旗。

10:郑渊洁与网友在线聊天写博客

郑渊洁有一个中学生读者,曾在网上回忆说,小学时,一大堆作家到其母校签售,印象较深的是郑渊洁,“排队等签名,轮到我的时候,印象就是一个光光的头,还冲我笑了笑。后来上初一了,应该是小年夜的傍晚,在看郑渊洁的网站,注意到对话框里的郑渊洁在线,就呼唤他…”

这位读者表示当时也没抱什么希望,就当对偶像的一次呼唤,没想到郑老师竟然回复了,郑渊洁与读者聊了好一阵,玩了一次尽兴的文字游戏,后来这段文字对话还出现在郑渊洁的博客上和当时的一期《童话大王》上。

湖南红网  2015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