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刘慈欣《三体》获雨果奖 为亚洲首次获奖

倍受瞩目的雨果奖在美国西雅图附近的斯波坎市颁出,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三体》获奖,主持人说:我们创造了历史!我想说,这是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的一大步,必将写入中国科幻史册。

北京时间23日下午2时许,第73届雨果奖在华盛顿州斯波坎会议中心正式揭晓。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该奖项。

本届雨果奖的“最佳长篇!”由空间站上的 Kjell Lindgren颁奖。在颁奖现场,主持人说:我们创造了历史!我想说,这是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的一大步,必将写入中国科幻史册。我已经无法表达激动的心情了!

由于刘慈欣并未亲自前往美国参加本届世界科幻大会,作为译者的刘宇昆代表“大刘”刘慈欣上台领奖。大刘则发表获奖感言:“这一切就像科幻小说。我一直读雨果获奖作品,有些被翻译成了中文,另一些我只能读英文。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跟雨果奖有什么关系,直到一艘宇宙飞船出现。感谢刘宇昆。”

据悉,根据小说《三体》改编,张番番执导,张静初、冯绍峰、唐嫣、杜淳、张翰等主演的同名电影《三体》已于7月底杀青,进入后期特效阶段,刘慈欣也深度参与了该片,担任监制一职。

关于雨果奖

雨果奖创立于1953年,除1954年停办一年外,迄今已举办62届。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与影响力的两大奖项。雨果奖的名称来源于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后者被誉为美国“科幻之父”,他于1926年创立了美国最早的科幻杂志《惊奇故事》(Amazing Stories),正式将科幻小说带入了美国公众的视野。

雨果奖由世界科幻大会举办,在每年6月举办的大会上颁奖。一年一度的世界科幻大会是全世界科幻迷的盛会,期间会举办书迷见面会、作品讨论会、讲座、签售会、Cosplay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科幻迷们齐聚一堂,其乐融融,而雨果奖颁奖典礼则是活动的最高潮。可以说,雨果奖是一个深具平等精神的奖,它不仅由粉丝创立,也由粉丝管理和运营,所有奖项均由世界科幻大会成员经两轮投票选出。发扬粉丝精神、营造一个生机勃勃的科幻迷社区,正是世界科幻大会最引以为傲的一点。

今年的雨果奖尤受到中国科幻迷关注,因为刘慈欣的《三体》进入了雨果奖“最佳长篇”类的决选名单。《三体》的英文版由美国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译出,去年由着名的托尔出版社推出,英文版名为《三体问题》(The Three-Body Problem)。《三体》英文版一推出就受到美国主流媒体关注,并广受好评。《纽约时报》称,《三体》系列“有可能改变美国科幻小说迷的口味”,因为在美国顶尖科幻小说家纷纷摒弃传统外星人入侵情节时,人们对《三体》这类黄金时代经典科幻小说的需求并没有消失。《纽约客》则称,刘慈欣的小说是对于人类终极问题的思考。

Mtime时光网  2015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