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武汉有种毛巾叫福子 大学生创作武汉话漫画网上热传

“咪咪辣、蛮闪、弯管子”……1994年出生的武汉伢杜马丁对这些词语如数家珍。近日,他创作的武汉话题材漫画在微博上广为流传,其中最高的一条转发评论量加起来超过4万。昨日,杜马丁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漫画走红是因为网友对武汉这座城市有感情。

武汉话漫画

武汉话漫画

武汉伢画武汉话漫画走红

“武汉有种辣叫咪咪辣”、“武汉有种毛巾叫福子”、“武汉有种骄傲叫发抛”……近日,这条介绍武汉方言的无厘头搞笑漫画在网上的曝光率非常高,多个微博大号转发。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后得知,这类介绍武汉方言的漫画不止一条,而是有一个系列,名字叫做“武汉了没”。除了生僻字词的搞笑解释之外,“武汉了没”还涉及了武汉的著名景点、学生之间流行的童谣、早点小吃类的题材。

该漫画的作者名叫杜马丁,今年21岁,土生土长的武汉伢,目前是武汉纺织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去年8月份,他开始以武汉方言为题材创作漫画。

杜马丁认为,现在的年轻人说武汉话似乎会刻意避开一些地道的词语,例如“裹筋(纠结)、岔倒吃(随便吃)、滋鼻涕(擦鼻涕)”等。“年轻人可能觉得这些词很市井,不洋气,但我对这些词很有感情,不希望它们被遗忘。”

创作一般是感觉来了就画

杜马丁是名艺术生,高中时学过美术,大学读的是服装设计专业,他说画漫画只是一个日常的兴趣爱好而已,并没有特意去经营。从小学起,杜马丁就喜欢画画,由于性格比较搞怪逗趣,他画的东西多是些无厘头搞笑的风格。

杜马丁笑着回忆,上小学时,自己的教科书上几乎每一页都画满了东西。四年级时,他画的一幅同班同学被龙卷风卷走的画在学校广为流传,那名同学最后还气得去找老师告状了。上大学后,杜马丁开始在微博上展示自己的漫画,搞怪风格一如既往。

对于创作,杜马丁表现得十分冷静,从去年到现在,“武汉了没”系列只更新了不到20篇。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一般是感觉来了就画,不想画的时候不会勉强自己。

“有感觉”的时候,杜马丁会一次在脑海里想十几个点子,选取最好笑的九个画成漫画。一般是一次性成稿,最快的时候画完九个点子需要两天时间。有些字词自己也不懂的,他就会上网查资料,搞明白后再进行创作。

漫画走红背后的武汉情结

去年8月,第一次在微博上传了9幅武汉话题材的漫画后,杜马丁觉得自己突然“有点火”了,“粉丝一下子由几百增加到几千,还有好多人在评论里催我快点更新”。

随后,很多微博营销大号随意将他的漫画转走、改动。有的转发后会带上杜马丁的名字,更多的是直接忽略原作者。

去年11月,他创作的《武汉姑娘伢最听不得儿子伢讲的九句话》的内容被随意改成了其他方言。其中的普通话版本被转发评论了4万多次,而自己微博里的原创版本只有600次。杜马丁有些懊恼,却也投诉无门。

本月24日,杜马丁在微博上发布了新创作的《武汉伢小时候的10个经典顺口溜》。许多网友在下面留言说,看着这些顺口溜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十分怀念。

杜马丁认为,喜欢他漫画的人都有一种武汉情结,他们喜欢的其实是武汉这座城市,“我会继续将这个系列坚持下去,把武汉人对这座城市的印象记录下来,争取以后发表成书”。

长江日报  2015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