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漫画家蔡志忠:所有大家有的我都没有,我只有时间

    “我没有手表和手机,是因为不想让别人打断自己的工作;兜儿里也没有银行卡,只有少量的现金,所有大家有的我都没有,我所拥有的,只有时间。”

    每次与蔡先生交谈,我都会惊讶于他大脑思考的快速:他只用一秒钟就能算出某一天是星期几,用惊人的速度读书、写书、拍动画,并为之乐此不疲。为何他能够长时间保持这样高亢的精神状态?他是真有方法,但常人可能真学不来。

    以往都是听他讲各种创作的灵感和想法,这次不一样,我听他讲一天的生活和饮食。一个对于生活不讲究,不在乎吃什么的人谈生活谈吃,别有一番意趣。

    咖啡才是主食

    蔡志忠说自己像巴尔扎克,时间永远都安排得有序而紧凑。每天日落时便早早睡下,凌晨一点钟起床,连续工作到下午两点。他说:“我没有手表和手机,是因为不想让别人打断自己的工作;兜儿里也没有银行卡,只有少量的现金,所有大家有的我都没有,我所拥有的,只有时间。”

    他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节奏,所以从来不用闹钟。在蔡志忠看来,睡觉是在清洗大脑过去的混乱。如果一整天不讲话的话,三个半小时的睡眠足矣,醒来的时候就意味着大脑重新清醒,新的一天便又重新开始。

    不同于常人的作息时间,让蔡志忠的日常饮食显得很特殊,他每天只在下午两点用一顿简单的午餐。对他来说,咖啡才是主食,也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为此每天都要喝掉至少15杯咖啡。有了足够的咖啡,吃饭便显得不那么重要,他最喜欢吃一些“保留原型”的水果和蔬菜,很少吃米饭,从不喝超市里的果汁和碳酸饮料。由于大陆的水果和台湾的水果不大一样,稍微放几天就会烂掉,所以他在大陆停留时吃水果的时候也并不多。

    “我一天在吃上用不了二十块,这并不夸张,有时候我一天连一个馒头都吃不了。在台湾一个馒头八块新台币,有一次我买了12个馒头上山,住的地方只有一罐豆腐乳,每天我就把馒头放到塑料袋里加点水微波一下,抹点豆腐乳吃,豆腐乳的味道比黄油要好。”

    “对于吃喝,我是没有品位的猪八戒”——蔡志忠分不清二百块一斤的茶叶和八千块一斤的茶叶差别在哪里,对咖啡的质量也没有太高要求,只要有咖啡因,不管是二合一、三合一都可以,他喝咖啡的时候只加奶不加糖。

    1992年春节,蔡志忠到访巴厘岛,初来乍到,他便爱上这里的咖啡。如果有条件选择咖啡的话,他最喜欢印尼咖啡,味道最香又不酸。但由于不方便买,蔡志忠多数时间只能有什么喝什么,在杭州工作的时候,他喝的是蒸汽机泡的胶囊咖啡。

    肚子和大脑成反比

    蔡志忠并不拒绝荤食,只是吃得很少,他不吃早餐的习惯已经保持了44年,最近4年甚至每天只吃一顿饭,“我个人认为肚子跟大脑成反比,肚子空空时,智商最高;吃饱饭之后,智商最低。我不喜欢自己成为猪头,所以不太喜欢吃东西,也不喜欢为了吃饭而中断创作,吃过饭后,往往回不去吃饭前的创作状态。”

    “凌晨一点到七点这段时间是‘地久天长’的,连十秒钟都过得特别慢,所以我习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望望窗外再开始工作。所谓‘夜深人静’。不是和家人吃过晚饭,看电视,家人睡下之后才开始动笔,因为这时候心中的95%都带着过去的思想,只有5%在想未来,这个过程是昨天走到现在、进入明天。‘夜深人静’应该指的是睡觉醒来之后这段时间,不讲话、不看文字、不看电视,站在窗口看一看风景再开始思考,你的95%都是冲向未来的,只有5%是过去的心事,这两种状态是绝对不一样的。”

    为了抓紧时间,为了保持这种状态,蔡志忠选择放弃很多,其中就包括吃饭穿衣这些琐事。他平日生活恪守规律、十分俭朴,常年白衬衫配蓝布鞋,出门背个布袋,笔用三十年,鞋子穿到磨破露大脚趾。不讲究,才能心无旁骛,才能激发出更多创造力和想象力。无论是漫画、卡通、日文、英文、物理还是桥牌,别人花十辈子都还未必学成的事儿,他却在短短几十年内就能学通,甚至领悟参透。

    药王孙思邈曾说“口中言少、心中事少、腹里食少、自然睡少,依此四少,神仙可了”,蔡志忠一直遵循着“四少”,这也是他认为的长寿秘诀:“千金难买老来瘦,我们很难看到九十几岁的胖子。像邵逸夫先生那种皮包骨的体型,才能活到一百多岁。由于我一直吃得很少,确实没生过病,也没去过医院。”

    人物档案

    蔡志忠,著名漫画家,1948年生于台湾彰化。9岁时便立志成为漫画家,15岁起带着两百五十台币北上,成为职业漫画家。1971年底进入光启社任美术设计,自学卡通绘制技术。1976年白手起家,成立龙卡通公司,拍摄了《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在1981年获得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1983年,他开始创作四格漫画,《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2009年,蔡志忠在内地首个工作基地“蔡志忠工作室”落户杭州。

    四十多年以来,蔡志忠笔耕不辍,他用简洁的线条,行云流水般的画笔,融合对于诸子百家、古典名著、唐诗宋词、佛经禅语的独到见解,将经典书籍白话化与漫画化,以一道道哲学光芒,跨越语言隔阂,风靡世界。

北京晚报  2015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