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COSPLAY表演首次正式登台国内主流综艺节目

上海东方卫视《笑傲江湖》第二季第三期(10月11日)有一个值得动漫界关注和让人惊喜的节目,来自吉林长春的单色彩虹COSPLAY战团惊艳亮相,上演了一场结合COS文化、动漫文化和喜剧文化的精彩表演。

在我印象中,这或是二次元世界的COSPLAY表演在三次元世界——国内主流卫视大型综艺节目中首次以正式节目的形式登台。此前,COS似乎只是出现在动漫游戏的展会上,基本只是二次元群体自娱自乐的一种节目形式。

节目以央视动画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开场,在一段舞蹈秀之后,开始用《超级变变变》的手法在一块黑色幕布前做各种道具、场景的变换,中间涉及《美少女战士》等动画作品。整个节目用一个简单的故事加以串联,包含众多舞台艺术元素和丰富的想象力,获得满堂彩。宋丹丹评价它,真是下了功夫了。

从开头的吃惊和怀疑,到中段发自肺腑的大笑,再到结尾团队集体谢幕时心有波澜的感动,我在这短短2分钟的表演过程中经历了一段复杂的心情变化。怀疑于COS究竟能否登得大雅之堂,大笑于“超级变变变”式层出不穷的想象力的幽默,最终归结于看到一群对动画COSPLAY真的有梦想、真的在努力的人的感动上来。

我觉得COSPLAY以这种形式登上国内主流综艺节目舞台,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在动漫文化的普及方面,它让动漫的魅力感染到更多的社会主流人群。二是在商业开发方面,COSPLAY这种表演形式的商业价值得到巨大的拓展。

COSPLAY本来是一种给自己表演的角色扮演,它的心理动机是自身与影视中人物额外的互动欲望通过扮演成为他的方式加以体现。后来逐渐才发展成为一种舞台演出形式,成为给他人表演的角色扮演。拓展后的COSPLAY的心理动机相应地变成了,激发更多观众与影视中人物额外互动欲望的共感,并且对这种情感进行消费。

所以在《笑傲江湖》这样的国内综艺节目上表演COSPLAY,很重要的是用非二次元观众熟悉的符号、道具、人物、作品印象,来激发这些非传统意义上COS消费者的共感。所以在单色彩虹战团的节目中,并没有过多涉及动漫元素,尤其是各种日本动漫元素,而是用了很多中立文化元素,因此产生了共鸣。

虽然这场秀必然伴随着宣传战团的各种商业目的,但节目本身的质量还是抵消了我们对其背后商业目的的排斥。如果能把节目做得这么用心,受到观众欢迎,如果能让更多的人了解COSPLAY、了解有这么一群人在爱这个、玩这个,让社会主流关注到这种年轻人的表达方式,我们又何必去挑剔它的商业目的呢?

当然,还要格外注意版权保护。在表演中用到了“大头儿子”、“水兵月”等卡通形象,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使用。

  201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