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十一现史上最强国庆档 皮克斯动画新作内地遇冷

▲《夏洛特烦恼》,沈腾、马丽剧照。

十一国庆档于上周结束,今年又是好片扎堆、类型多样,并以18.5亿元的总票房再创新高,成为“史上最强国庆档”,比去年10.91亿的总票房翻了几乎一倍。而这其中,徐峥的囧系列第二部《港囧》累计票房超过15亿,更有《夏洛特烦恼》后来者居上,以5.9亿的成绩拿下了今年国庆档冠军。

国产喜剧发力两片掘金25亿

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相隔不远,不少影片从9月下旬就开始发力。其中徐峥的《港囧》定档9月25日,至国庆档时已累计票房超10亿。进入长假后,该片排片及票房略有下降,但整体势头仍然不错,至上周结束已拿下超过15亿,是目前排名第一的国产2D电影。

它的第一能否保持住,还要看《夏洛特烦恼》的表现。这部由开心麻花原班人马打造的小成本喜剧9月30日开画当天仅有11%左右的排片,然而凭借口碑一路上扬,至假期结束时,已升至30%以上。票房也从首日2300万,达到10月4日一天破亿。与

《港囧》同题材、同类型的喜剧,上映日期相隔仅有5天,在这种情况下,《夏洛特烦恼》成功逆袭。一方面因为其自身质量的过硬,另一方面,与《港囧》的携手颇类似当年《变形金刚4》《分手大师》同档的案例,小片并未被“大片”碾压,而呈现出一荣俱荣的局面。我国目前的电影市场从原来一个档期只能容纳一部大片,到能同时容纳多部不同类型的电影,再到如今,可以容纳两部相同类型的电影,走向成熟。截至发稿时,《港囧》和《夏洛特烦恼》已经分别取得了15亿和9亿多的票房,超过25亿的票房之和再次彰显了国产喜剧的巨大号召力。

主力“F4”未有现象级影帝

除了上述两部国产喜剧,国庆档还有陆川的灾难探险片《九层妖塔》和悬疑动作片《解救吾先生》,四片占去了整个档期90%以上的排片和票房,甚至有观众调侃其为“国庆档电影F4”。

《九层妖塔》口碑毁誉参半。该片改编自《鬼吹灯》系列小说,上映12天,累计票房6.38亿,成为导演陆川票房最高的电影。目前

该片的表现基本与《港囧》持平,单日票房还能保持在千万级别。对该片最集中的批评无疑是对原著“粉碎性”的改编。放弃“盗墓”既有政策原因,也有陆川趣味使然。

《解救吾先生》口碑不俗,尤其是王千源的表演获得一面倒的好评,成为最大赢家。不过影片票房至今仍未过2亿,与其他几部影

片相差甚远,未能给国产警匪片开辟新局面。

去年国庆档,人们很难忘的一个名字是黄渤,他正是凭借这个档期中的3部作品一举成为50亿影帝,甚至推出了“黄渤套票”。但是今年国庆档,人们不再迷信个人的光环,即使是王千源,虽然演技备受好评,但对影片本身的影响力仍然有限。

皮克斯动画新作内地遇冷

《头脑特工队》

值得一提的是,与《解救吾先生》同属口碑优异之作的皮克斯最新动画《头脑特工队》也于10月6日国庆档末班车时上映,但其在内地的票房表现令人遗憾。

该片通过心理学与视听语言的精彩结合,讲述了一个交织着喜悦与忧伤的成长故事,在皮克斯的众多

佳作中也属上品,国外上映后好评不断,国内的各大评分网站上分数也是居高不下。该片内地开画当天获得了15%左右的排片,2880万的票房,对这样一部好口碑的动画片来说只能算平平。上映6天后,该片累计7800万。16号很快就有同为动画片的《小王子》上映,让《头脑特工队》的破亿之路难上加难。究其原因,在该片上映之时,正是《夏洛特烦恼》发力之时,而且《头脑特工队》国外的上映时间远在6月份,时隔这么久才在内地上映,网络上也已有相关资源流出,对影片的票房很难说没有影响。

后国庆档不寂寞

以往十月中下旬是传统的影市淡季,经历了国庆档的火热,大盘将逐渐回落。不过今年的后国庆档同样十分热闹,不少好片已经在上映的路上了。能否让国庆档和11月即将开始的贺岁档无缝结合,就看它们的表现了。

10月16日,迪士尼又一超级英雄力作《蚁人》将要上映。《蚁人》是漫威电影宇宙第二阶段的收官作品,讲述了一位心地善良的神偷在拥有了能够自由收缩身体大小的超能力之后,和其他人一起守护世界和平的故事。同日上映的还有根据世界著名儿童作品《小王子》改编的同名动画片,不少影迷对该片已经是期待已久。贾樟柯执导的《山河故人》将于10月30日上映,影片讲述了一个时间跨度从1999年到未来的2025年的故事。

京华时报  2015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