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首例网络漫画侵权案三人被捕 日本机构协助取证

日本文化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CODA)近日在日本发文透露,在查处中国违法漫画网站“爱漫画”案件中协助了中国警方进行取证,这未来将继续在中国进行维权活动。也就是说盗版或侵犯日漫动画等文化产品版权的,都有可能被查,喜欢打擦边球的中国游戏行业,也应敲响警钟。

CODA称,此次在“爱漫画”的这起案件中,协助了中国警方进行取证。在2013年,CODA联合出版社和律师成立了“应对出版盗版对策有识委员会”,致力于维护出版物的版权权益。这次,CODA在收到成都市公安局关于“爱漫画”侵权日本漫画作品的联络后,迅速集合了包括集英社在内等五个日本出版社关于 “爱漫画”刊登作品未经授权的确认通知书,并提交成都警方。

4月15日,成都市公安局特别搜查队在上海、苏州、扬州等地共收查“爱漫画”的服务器,电脑19台,及数枚银行卡,同时逮捕三名负责人。据警方透露,涉案金额大约为180万人名币(约3600万日元)。涉案网站“爱漫画”成立于2009年,刊载日、韩、美等多国共6000多部漫画作品,且曾多次因版权问题短暂关停。

中国警方表示,这是全国首例网络漫画侵权案。CODA等日本方的介入,对中国市场的版权维护情况将有所裨益。

  2015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