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北航全球首展艺术品动画版让画“动”起来

小说可以改编成电影,那么艺术家创作的画,如何通过创意与新媒体技术结合?日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的全球首个数位互动艺术展览上发现,艺术家创作的水墨画通过高科技数字技术,让画“动”起来。

在展览现场发现,新媒体播放器中14幅水墨画数位艺术画面,树叶在画面中片片飘落,画面春雪漫天飞舞,画面里的鸟可以动,船也在移动中,不但画面能动,还有风声、雪声、古琴传音。据了解,此次展览汇聚海峡两岸14位知名艺术家14件水墨原作及其数位互动作品。技术人员先把水墨画原作进行拍摄、扫面后,通过高科技数字技术编程控制,衍生成为活态的“新媒体画作”。“衍生——两岸水墨与数位艺术互动展”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免费开放,将持续至10月20日结束。

“数位互动艺术作品在全球属于首次展览,” 北航宣传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说,数位互动作品并非是被过度演绎的三维动画,数位互动作品属于衍生作品,数位科技是创意思维。对原作进行再创作,诠释艺术家水墨创作,不仅仅是让画面元素动起来,更是解读艺术家的创作意识与创作情境,彰显艺术家对世界的感知与素养。

  2015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