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3D动画《史努比:花生大电影》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导演史蒂夫·马蒂诺(右二)将手绘史努比赠送给二十世纪福斯

导演史蒂夫·马蒂诺现场使用毛笔手绘史努比,他表示这是他首次使用中国毛笔进行创作

二十世纪福斯中国市场总监回赠史蒂夫·马蒂诺一只琉璃小猪

史蒂夫·马蒂诺初次来华,用中文向观众问好

10月14日,二十世纪福斯出品的3D动画《史努比:花生大电影》(以下简称为《花生大电影》)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影片将于11月6日在全球同步上映,导演史蒂夫·马蒂诺也特别来到中国为影片进行宣传。发布会现场,马蒂诺从三年前接手创作《花生大电影》讲起,与媒体分享了蓝天工作室制作该片的幕后故事,并带来了影片的六支全新片段。之后,他还在现场使用毛笔手绘史努比,并与史努比及查理·布朗人偶即兴热舞。

《花生漫画》诞生65周年

以3D形式搬上银幕 经典角色再重组

2015年恰逢《花生漫画》问世65周年,而漫画中那只无所不能的黑白花小猎兔犬史努比也已经65岁了。此次的《花生大电影》则是《花生漫画》第一次以3D形式搬上大银幕。漫画原著作者查尔斯·舒尔茨的后人克雷格·舒尔茨、布莱恩·舒尔茨担任《花生大电影》的制片人,而曾执导过《霍顿奇遇记》和《冰川时代4》的史蒂夫·马蒂诺负责执导影片。

发布会上,初次来华的马蒂诺也表达了自己最初接到这份工作时的激动与紧张。作为从小看着《花生漫画》长大的马蒂诺,他学画画后画的第一个形象就是该漫画中的角色。然而亲友们在得知他将执导《花生大电影》后,那句“你最好别搞砸了”的警告也让马蒂诺深感“压力山大”。来自蓝天工作室的400多名动画师及设计师共同投入《花生大电影》的制作。

考虑到《花生大电影》中的查理·布朗、史努比、露茜、莱纳斯等角色均已有漫画原型,制作团队原以为制作该片的过程会更为轻松。但当他们真正投入工作之后,才发现这份工作完全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史努比等角色的形象自诞生之初都经过了多次演变,而制作团队则需要从所有形象中挑选出他们认为最具代表性的那个,并将其代表性元素结合起来,“组成”电影中的形象。

原著手绘风格继续保留

以二维漫画创作方式完成CG动画

为了向查尔斯·舒尔茨的原著致敬,《花生大电影》在以3D形式呈现的同时,也试图保持原版漫画的手绘特点。一般的3D动画画风会较为对称、方方正正,而《花生大电影》则选择反其道而行之,追求手绘漫画那种“不完美”的线条。无论是查理·布朗的头发、眼睛抑或是他衣服的线条以及史努比的狗屋、天空中的云朵等细节都表现出手绘的质感。影片将查尔斯·舒尔茨视作“美术设计”,一旦动画师们不知道如何去做就去他的原著中找灵感,而在创作过程中,他们也已查尔斯·舒尔茨的昵称“斯帕奇”(Sparky)指代他。

在对原版漫画的进行研究时,创作团队发现漫画中每个人物各个角度形象并不是完美贴合的,查理·布朗的鼻子与耳朵从正面与侧面两个角度看,甚至都不在一条水平线上。而漫画中史努比的头则基本没有变过,只是通过画一只眼或两只眼来区分正面侧面,但这在动画中显然是行不通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团队决定给人物形象的每个角度单独建模。这对蓝天工作室来说是全新的工作方式,制作团队还组建了以露茜命名的“范佩特大学”培训动画师如何掌握全新的制作技巧。最终,整个团队以二维手绘漫画的方式完成了CG的3D动画,而观众在看到了那些熟悉的角色的同时,也认识了史努比的女友菲菲等全新角色。

电影片段大曝光

导演现场毛笔手绘史努比

随后马蒂诺为观众播放了影片中的六支片段。《花生大电影》中,总在倒霉,一直失败的查理·布朗因为新同学的到来想要将自己的形象重新来过。他希望甩掉“衰仔”的标签,成为人生赢家,无奈麻烦依然不断。六支片段中,史努比、查理·布朗、莱茜、派蒂·布朗等角色轮番登场,无论是学校舞会、同学将查理·布朗当作天才的桥段还是史努比进入幻想世界大战红男爵的场景都趣味十足,精彩不断。

马蒂诺还在现场使用毛笔手绘了他最喜欢的史努比形象——正在跳“快乐舞”的史努比。马蒂诺表示在他看来,史努比是一只把自己当做人的狗狗,这一刻则表现出纯粹的喜悦与欢乐。手绘完成后,马蒂诺盖上刻有自己中文名字的印章,将其作为礼物赠送给二十世纪福斯公司。而二十世纪福斯公司也将一尊琉璃小猪送给马蒂诺——按照中国的十二生肖来算,马蒂诺整好属猪。

马蒂诺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也谈到了《花生大电影》的期待观众。在他看来,影片讲得还是人性的内容,在探索人的内心世界,任何文化空间,无论是成人还是小孩都能从中得到共鸣。而将《花生漫画》这项遗产传递给更多观众也是舒尔茨家族与团队的目标。他非常赞赏中国最近推出的诸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动画,不效仿好莱坞,而在创作更加独特的内容,因为“做动画最关键的是寻找自己的文化、历史及内涵,并将其分享给世界。”

  2015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