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杭州动漫展团海外参展捷报频传 梦工厂、迪斯尼、BBC等大腕求合作

第十届韩国光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展现场: 海外公司代表在中国国际动漫节展台洽谈。

2015戛纳秋季电视节现场: 俄罗斯世界内容交易市场主席叶琳娜女士对参加2016动漫节峰会达成初步意向。

这些年,动漫之都杭州的成功秘诀,其中之一就是大胆“走出去”。政府搭建了很多平台,除了带着自家动漫出国交流以外,还举办各式各样的比赛促进国内外动漫行业的交流。当然,本土动漫企业也纷纷主动接轨国际,虚心学习国外经验,同时“推销”自己。

最近,杭州动漫展团又吃到了“甜头”,海外参展捷报频传。

无论是全球最大、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视听与数字内容交易会——2015戛纳秋季电视节(MIPCOM),还是亚洲创意集中地——第十届韩国光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展(Gwangju ACE Fair),都收获颇丰,战果累累。

数据·参展

2015戛纳秋季电视节

(10月5日—8日)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影视制作、动漫、数字媒体、广告和品牌代理、商业买家及投资方参与进行了电视节目的交流与交易;

●2100家参展公司、4500名国际买家和13500位参展者;

●中南卡通、玄机科技、博采传媒、阿U文化、美盛动漫、蒸汽工厂、天雷动漫、浙江华麦等10多家杭州影视动漫企业参展,展示杭州动漫产业不俗的实力;

●截至10月6日上午12点,杭州动漫企业与来自英国、法国、美国、俄国、日本、西班牙、土耳其、加拿大、韩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进行商务洽谈,共计洽谈230场,其内容涉及版权代理、海外发行、联合制片、人才引入、IP开发等内容。

第十届韩国光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展

(9月17日—20日)

●包含光州电子竞技运动会、亚洲文化论坛、光州科学文化庆典等各种活动,同时举办全国青少年广播电视内容制作比赛、国际角色设计征集比赛等大众共同参与的文化体验;

●文化产品产权商谈会,涉及国内外全球文化产业相关企业400余家,其中海外实例买家230家企业。

●展位600多个,海外嘉宾300余名,其中中国占有60个展位120名参展商;

●中国国际动漫节受邀参加,并在国际商务交流会上进行宣讲,推广经验。最终,中国国际动漫节和20家左右的海外公司和团体达成合作意向。

成果·参展

海外版权发行,戛纳有大突破

今年的2015戛纳秋季电视节动漫海外版权发行市场呈现上升趋势,动漫买家、卖家的目的性更为明确。因此,在海外版权发行方面,这次杭州动漫参展团有了重大的突破。

由杭州华映星球出品的《摩登恐龙总动员》获得戛纳电视节交易市场创投单元提名。该片在此次展会上实现英国、德国、中东、印度、北美五大地区近百万美金的预售款。天雷动漫的《小鸡彩虹》第一季,预计在英国、美国、南非、尼日利亚、亚太等国家地区发行。

另外,玄机科技和日本知名动画公司小学馆、讲谈社达成意向签约,将代理《秦时明月》日本市场的海外发行。华策影视也向美国、亚洲等电视台输出电视版权。还有华策影视也向美国、亚洲等电视台输出电视版权。

海外合作,杭州企业主动出击

今年的2015戛纳秋季电视节展会上,杭州动漫企业主动出击,联合制作、海外人才引进成果丰富。

博采传媒和墨西哥动漫公司联合拍摄《垃圾王国》预计2016年夏天上映,于10月6日上午在展会现场正式签约。中南卡通与《蓝精灵2》出品公司积极洽谈,计划合拍新一季的蓝精灵系列动画。天雷动漫邀请到格莱美、艾美奖获奖者加盟音乐创作,积极引入来自英国BBC KID,C-BABIES频道的编辑以及美国PBS编剧加盟团队故事创意。华策影视、博采的联合制作签约项目纷纷登上MIPCOM NEWS。

新媒体平台日渐兴起,与传统媒体平台平分秋色。阿U文化的《兔子系列》《阿U系列》均得到新媒体青睐,与5家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买家达成初步意向。蒸汽工场的成伟芳总经理表示,今年数字媒体比传统媒体受到更多的关注,很多买家提出希望收购新媒体、移动媒体等数字媒体的IP授权。

国际大公司还对中国影视动画市场颇感兴趣,纷纷与杭州动漫企业预约洽谈。梦工厂、迪斯尼、法国orange,Kidscreen以及BBC等买家,在节目采购、外包制作、新媒体应用、儿童教育、童书出版等方面均有意向和杭州动漫企业合作。

CICAF魅力无限,海外企业蜂拥而至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动漫节,这几年,在海外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吸引了许多海外动漫企业、组团单位。

在今年的2015戛纳秋季电视节展会上,乐高动画非常希望参加2016年的中国国际动漫节,计划精心打造乐高王国的特展,希望借此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俄罗斯世界内容交易市场主席叶琳娜女士对参加明年动漫节峰会达成初步意向。此外,台湾许多企业对动漫节慕名已久,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有意明年组团参加动漫节;来自阿根廷、法国、韩国、墨西哥、西班牙、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动漫企业也非常有意向参加动漫节以及金猴奖单元。

另外,第十届韩国光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展的主办方对中国参展企业极为重视,中国国际动漫节被选为最佳战略活动合作方,并颁发了奖杯。同时,在展会第二天的国际商务交流会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办方受邀进行宣讲,推广经验,受到普遍好评。

经验·参展

英国同行的点子——

创意经济拼的就是脑袋

2015戛纳秋季电视节展会之后,浙江省商务厅再次组织部分企业继续拜访参观英国影视动漫企业寻求合作,其中包括杭州的蒸汽工场、博采传媒等。

在英国的参观学习,让大家脑袋洞开。省商务厅外联处相关负责人李琳介绍,英国的同行给动漫产业未来发展定义为:“We invest in people”,可以理解为,创意经济拼的就是脑袋。

英国四大电视台之一——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全球内容总监Ruth Clarke谈到中国创意产业最吸引她的是什么。她说,是巨大的市场潜力,虽然现在水平有待提高,但中国的技术人员素质不错。Ruth Clarke强调,中国创意产业要发展,一定要把人视为发展的关键。

BBC儿童节目独立制作人Mario Duvois在交流中再三强调一件事:创意和内容。你想到的点子别人也能想到,就看你脑袋转得快不快,有时候多考虑一步,多构思一个细节便能胜出。 “所以,创意产业的主角是谁?不是一秒钟运算万亿次的计算机,不是无所不能的程序软件,而是在电脑前操控的人,在工作台前微调零部件的人,在书桌前写写画画的人。这一个个微小的个体,拼出了创意经济的全图。”

  2015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