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2015年杭州COSPLAY文化节掠影

上周末,美丽的杭州,动漫爱好者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周末。

10月17日—18日。2015杭州COSPLAY文化节在杭州乐园掀起了一场动漫盛宴。

南方与北方的文化碰撞,成人与少年的精彩交锋,还有动漫集市、动漫快闪、名家签售……

这两天,属于动漫,属于COSPLAY。

亮点1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双人赛

本次COSPLAY文化节最大的看点,便是在杭州乐园大剧院举行的“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杭州赛区双人组比赛。

杭州赛区双人组比赛每年都是文化节重要活动内容之一,这次比赛的启动也正式拉开了明年动漫节“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选拔赛的序幕。由于这次比赛的第一名将获得明年动漫节期间总决赛的“入场券”,因此,选手们可是铆足了劲,现场比拼异常激烈。

最终,双人赛冠军被来自杭州的“发糖小分队”斩获。表演者“月未初”和“糯米”在比赛中饰演一对恋人,两人以一则《古剑奇谭2》征服了三位评委,成功获得直接入围“2016年动漫节COSPLAY超级盛典”的资格。

他们是怎么做到如此默契十足的呢?未月初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道,从大学相识至今,两人共同参加过许多活动,包括各种漫展、COSPLAY团体赛等,而两人的单独合作也并非第一次。

这次获得冠军,两人都表示非常惊讶。“意料之外,很激动,感觉我们很幸运。”未月初说。但同时她也坦言两人的参赛作品还有许多待改进之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精益求精,从动作、编排上需要再进行完善。”

与此同时,“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少年组选拔赛也同时拉开帷幕。COSPLAY炫舞少男少女们,在烂苹果乐园内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海贼王、火影忍者、邋遢大王、熊出没、睡美人……古今中外的各种经典动漫人物都将在少男少女们的演绎下悉数登场,还有数百名小朋友一起跳《青春修炼手册》。经过激烈的角逐,由马越小朋友的《小小鹿》和刘意小朋友的《Hey girl》获得了选拔赛的金奖。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负责人海边先生表示,少年组选拔赛对于提高动漫COSPLAY普及率和知名度、扩展参与COSPLAY的年龄层次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亮点2

南北COSPLAY英雄会

北方铿锵雄壮,南方温柔婉约,当二者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精彩的火花呢?

17日、18日下午,南北COSPLAY英雄会为观众们展现了南北不同的宅舞文化,天水三千、天水寻、轩辕浅等来自杭州、北京两地的知名COSER轮番登台,将南北文化的差别和碰撞演绎到极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文化节首次提出“跨城”概念,以杭州和北京这两个城市为典型,给动漫迷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来自杭州的“火鸡社”和来自北京的“EIGHTY PERCENT舞团”为观众朋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南北宅舞文化碰撞所带来的视觉冲击。

杭州的节目大多偏好中国风,例如《落花情》就是一个充满着古风古韵的宅舞表演;而北京的宅舞则更多地选取日本动漫作为素材,表演以AKB类和LOVELIVE类宅舞为主。另外,杭州方面还安排了三个由小朋友表演的节目,这为原本就热闹非凡的英雄会又填上了“萌”的一笔。

谈到南北动漫文化的差异,双方都是感慨颇深。“火鸡社”的武小姐认为,在宅舞选择方面,北方更加偏向于热烈的曲风,对舞蹈力度的要求也比较高;而南方相对轻柔,对柔韧度要求较高。“EIGHTY PERCENT舞团”的团长兼制作人阿萨西在说到这个问题时,回忆了杭州让他印象最深的一点。“除了杭州外,我没有见到过把知名COSER称为‘名家’的城市。杭州的这种做法,一方面显示了这座城市对动漫的充分尊重,另一方面也能看出杭州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我很喜欢杭州。”

北方时髦奔放,南方钟灵毓秀,两种不同的气质在同一个舞台上,各放异彩。北京COSPLAY表演的总负责人曹总认为,杭州对于古代传统文化的珍惜和尊重,对青少年而言是一种重要的价值向导,“北京很少见到用传统舞蹈来做团体宅舞比赛,但这次杭州所选用的古典舞蹈让所有人都拍手叫好。”

在此期间,主办方还同时穿插动态漫画展映(夏达《长歌行》)、COSPLAY舞台短剧、COSPLAY歌舞秀、COSPLAY街舞秀等相关活动。

亮点3

二次元的动漫狂欢

因为COSPALY文化节,这两天的杭州乐园就像一个漫画世界。不管是大神还是业余的爱好者,都妆容精美,来参加这一场动漫界的盛宴。同时,大量手工创业者会带着他们亲手制作的动漫制品前来,包括原创商品、COS服饰、道具、周边等一系列商品。

在杭州乐园园区街的玛雅部落,主办方为游客们带来了另一个惊喜——动漫快闪。随着经典动漫音乐的响起,初音未来、火影忍者、美少女战士等各式动漫造型云集,引得不少动漫迷们纷纷加入,用幽默诙谐的动漫舞步来表达他们对动漫的热爱。

同时,最受粉丝喜欢的,还是名家签售。这两天,天水三千、天水寻、猫少、西红逝、轩辕浅等知名COSER组成的名家签售区聚集了大量游客。离开始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签售桌前就排起了常常的队,粉丝们用自己的热情表达出对偶像、对COSPLAY的热爱。

  2015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