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王小立:不会写小说的编辑不是好漫画家

“算命的说我当不了漫画家,但是,我不信!啊!这就是我的认真!”

采访之前搜索王小立资料,被她这句语录打动,或许这就是很多人喜欢她的小说和漫画的原因吧——因为敢于承认自己的卑微,但是身上有着善良与一种个人的特质,让人觉得生命有希望。

见到的王小立和想象中的一样——浅色蓝白休闲装扮,看起来很白净很邻家很舒服,就像她的作品。作为《最小说》最受读者喜欢的作者之一,小立的治愈系文字和风格轻松的漫画赢得了一票粉丝,她的作品也陪伴了很多人的青春,业内朋友都称她是“小说界里最会画画的和漫画界里最会写文章的”。

“《最小说》获千元大奖最多的女生”

《最小说》是一本青春文学杂志,主编郭敬明,是年轻读者和学生最喜欢的课外阅读杂志之一。郭敬明曾说,王小立是《最小说》获千元大奖最多的女生。

王小立是《最小说》唯一的漫画专栏作者,小立说:“《下垂眼》在《最小说》创刊第一期就开始连载了,而且那不算投稿,是当时做编辑的朋友来约的。要说真正投稿应该是2007年左右吧,也就是我的第二篇短篇小说《关于失的短句》。”

《最小说》给了小立一个创作的平台,也是让读者爱上小立的地方。小立在《最小说》上刊登的作品有:《病》《敦煌》《对不起,我爱你》《罐子不知道》《你我交汇在遥远行星》《千岁暖》《若回忆可以分享》等。对于在《最小说》的收获,小立说:“收获很多。名利外的最大收获是让我感觉自己确实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王小立的作品让《最小说》更受欢迎,而《最小说》也成就了实力派漫画家王小立。

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下垂眼》的青春

下垂眼是《最小说》中一个连载了三年的四格冷笑话漫画,所以被称为《最小说》史上最长寿的漫画。因男女主人公皆为下垂眼而得名。王小立以女高中生“林小夏”的身份画了这个漫画,同时又在每期漫画旁,配上同样以林小夏身份写的日记,显得十分有趣。《下垂眼》这个引起共鸣的题材,受到无数读者追捧。

很多读者都很喜欢王小立,“因为周小垂和林小夏,因为《下垂眼》就是我的青春……”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下垂眼》的青春。我周围不少朋友都是《下垂眼》的脑残粉——

蘑菇:那时候特意买了一本《下垂眼》,下午回学校补习时偷偷在桌肚子里看,还被教导主任发现了,说了一句,庆幸没有没收我的书。周小垂是我高中的理想型,一本正经地讲冷笑话。然而,我已经大四了,却没有遇到我的周小垂。

橙子:记得高二时候买到《下垂眼》时那个兴奋呀,小立笔下的林小夏和周小垂超级萌,有一次我在课间看小说被我们组的纪律组长看到了,然后他没收了,于是班里同学都互相传着看,最后书丢了,好难过。希望小立能画出越来越多可爱的四格漫画!

Magic: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周小垂。青春年少的时候,看着这本书我真心的笑出来了,但同时又看到了自己的青春。那时候最最开心的是上音乐课。就喜欢纠结些有的没的,把喜欢一个人深藏在心中。暗恋是美好的事。“全宇宙我最喜欢你。是的。最喜欢你。”

“即使姿态不够优雅,说法不够动听,但只要是自己选择的路,那就这样走下去,不是也很好吗?嗯,一直这样走下去,或者有一天,它就会一点点变得漂亮,一点点变得动听了,一点点地,看到自己真正所想看到的那些,纯粹而温柔的景色了。”这是王小立放在微博上的一句话,祝福她在人生旅途中始终都能看到如心中所想的美丽景致。

“小说界最会画漫画的 漫画家最会写小说的”

有读者说:“很喜欢小立的文字,感觉文笔很细腻,一字一句就像在心中细细诉说,脑海里只有那句——如果你懂得这千分之一的暖。”能写出那么多优美的文字,与王小立从小的文学积累密不可分。

王小立从小就爱看连环画,对写作和漫画的兴趣,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培养起来的。小立说自己很喜欢看书,经常逛书店,有时一待就是一天。在王小立眼中,创作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的本质也就是一项关于自我的创作。

小立大学毕业后去新加坡留学,20岁回国后开始做漫画编辑。谈及促使自己写小说的原因,她说:“因为认识《最小说》的编辑朋友。当时在BLOG打发时间写的小故事她看了说喜欢,让我润色一下给她,一来二去就开始写了。”小立还说:“创作漫画和写小说,冲突肯定是有的,但和漫画、小说的载体无关,主要是两个世界的切换比较累人。我觉得漫画、小说我都挺擅长的,分不出先后。”

因为爱文字,所以王小立写了小说;因为爱画画,所以王小立画了漫画;因为二者,她成了“小说界最会画漫画的,漫画家最会写小说的”作家和漫画家。

最新动向

#带小垂小夏环游世界#明信片活动!

2014年10月开始,王小立在她的作品官博上举办了一个叫做#带小垂小夏环游世界#的活动。活动的方式非常简单。就是提供自己拍摄的风景图片,然后发在微博上。

@王小立 和@下垂眼儿(作品官博),并附上照片的拍摄地和一句话描述。就有机会被王小立选中,在你的照片上画上小垂小夏,并且打印成明信片寄给你。这个活动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10月,整整一年,毫无间断——“因为做这个活动,一直很开心,所以能坚持下来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王小立是这么说的。而之后的日子里,据她本人表示,也会继续将活动做下去。或许未必能继续日更,但一定不会放弃。

——“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让小垂小夏去更多的地方玩耍!”

所以感兴趣的朋友,也欢迎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哦。

活动官博:

http://weibo.com/xcyer

 

王小立简介

名字:王小立(曾用名:ox)

身高:165

星座:水瓶座

血型:B型

最喜欢的事:宅和玩

最讨厌吃的:肥肉、苦瓜

最喜欢吃的:除了讨厌的都喜欢

最喜欢的科目:

只要是上课就不喜欢

最喜欢看的书:漫画

最喜欢的漫画家:

井上雄彦。古谷实。

育江绫。小花美穗。

最喜欢的动漫人物:

鹿丸 、水户洋平、小丸子

最喜欢的颜色:红、蓝

最喜欢的季节:秋

喜欢类型的人(男女不限):

男: 干净、偏鹿丸型的

女:有趣厚道的。

作者微博:

http://weibo.com/iamwangxiaoli

作者公众号:下垂眼儿

 

  2015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