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英媒:中国官媒用动画介绍十三五 顺口溜提升软实力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0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用动画视频向外国人介绍“十三五” 几十年来,中国官方媒体一直都是严肃的宣传者,负责发布官方新闻和宣传。如今已经打破旧模式,发布了一段介绍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复古风动画视频。

这段官方视频中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把软实力提升至新水平:“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

十三五指的是第13个五年规划,本周一开幕的五中全会讨论了这份规划。视频《十三五之歌》以近乎令人产生幻觉的风格展现大量图像,包括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梁龙、宇航员和菠萝。

尽管这段最新视频设置了新的标杆,但中国官媒(与世界上大多数媒体机构一样)一直在尝试发布新闻的新途径。比如曾用一系列调侃的卡通描述今夏股市的大幅下跌,显示一只身穿黄色T恤的牛冲过一道道障碍扑向大海。

贴切似乎不是一个太大的重点。《十三五之歌》新潮的美工设计和说唱风格的解说,都与五中全会有很大差别。这次会议本身是一个“古板”的场合,大部分事项是由一排排西装革履的男性(多数与会代表是男性)商议高层决策。

然而,此类场合是可能书写历史的。1978年,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就是在这样的全会上宣布了改革开放政策。

官方报道把继续提高生活水平列为关键焦点。而专为外国人设计的动画视频,则省略了很多细节。相反,它强调了此类会议的重要性,以及会前持续多月的研究和讨论。

然而,对于这段视频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外国人的观点,或者争取他们认同五年计划这种复古风格的产业政策,人们仍需拭目以待。(作者:帕特里克·麦吉)

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5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