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豚宝:自身清醒的人,就会选择自己的路

豚宝

豚宝作品

    不知道为什么,走进豚宝位于良渚的家,一下子就让你想起伍尔夫《一个人的房间》里的话:“每个女人都需要一间自己的房。”

    屋子空旷而冷静,墙上大大的电视正在放着电影,温暖的阳光照在大大的地毯上,茶几上摆着电脑,电脑上显示着正在工作中的PPT和画图界面。长发美丽的豚宝从厨房端出两杯普洱,我们席地而坐,随便聊着什么,而猫在一旁调皮地闹着……

    豚宝身上有一种现代女孩子特别缺少的气质——独立。而且是思想的独立。不必看她的作品,你就能强烈感觉到那种气场。接触下来,虽然独立而清醒,可她给你的感觉却是“你高兴就好”的随意真诚感。

    爱情至上者

    “豚宝”由来是什么?

    “豚在日语里是猪的意思,我的初恋属猪,你懂的……”

    豚宝共谈过三次恋爱,每一段都让她成长,关于爱情,她曾写过以下的话:

    “今天师兄跟我聊到爱情,他曾见证过我那忠贞不渝、情比金坚的……爱情故事。我曾经对爱有信仰,一直希望带给我身边每一个人对爱情的希望。我记得一位年长的女人曾不屑我的爱,她认为自己高傲而优雅地过着单身贵族却不怎么光彩的生活才是自由。我不理解为什么不表明自己的感情,装模作态就可以优越?爱情不一直都是被人歌功颂德的至高的审美吗?我去坚守它难道不对吗?”

    “十三年教会了我一件事,该信任什么。信任自己的感情和直觉。所有的镜像都在为我解惑。不管是谁给出了什么建议去弥补那些过错,我都知道我做了什么,我要什么。”豚宝说,“我一直告诉孩子们默契和相通的意思,就是信任。”

    “人与人根本就在不同的时间点和不同的意识里。”所以爱情虽然会带来美好,但同样也会带来伤痛。“我的世界被痛苦的人们一点点侵蚀,我原以为的美好世界顷刻崩塌,我觉得每一天都不可能往后退……心底里空了,就想起了那颗心。我执着一笔一纸,想要通过他们去探寻真理,它化作画,代我而生。”

    如她所言,在她的作品里,《Seed Band》是豚宝奠定自己创作风格和意识的里程碑作品,同样也是一部写给初恋的“诗”。“它是以初恋男友为题材蓝本创作的,初恋是一个做音乐的人,我们相识多年,这段十三年的感情教会我很多。”豚宝说,《Seed Band》这部作品表面上看似描写年轻人对于青春的热情,梦想的坚持以及友情亲情,但深层次下,却是年轻人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成长的故事。“认真观察身边的人的经历,了解身边的人的经历,让自己也能一起经历成熟。不会失去的那些人,终将能认识这场缘分有多重要;离去的人,终将会明白放过他人亦是放过自己……”豚宝说,很多道理,从自身醒悟,能明了世间百态。“回归到最单纯的点,跟自己所爱之人事物,道一句:hello,lover。”这是她第一次在作品中深刻地植入生活感悟以及价值观的尝试。显而易见,它获得了成功。

    “爱是一把双刃剑:它让你感到活着的意义和快乐,并相应地畏惧着自身的不足。”豚宝认真地说。

    漫画就是人生

    生活中的豚宝是一个简单纯粹的人,漫画家本杰明曾有一段著名的对豚宝的评价:

    “豚宝漂亮得像个花瓶一般,她拥有一般女孩梦寐以求的美丽外表,但却每天都熬夜到好晚画漫画。我在她身上感受到强烈的对漫画的热爱。她的色彩很惊艳,她的画技也很惊艳,很少见女孩子能在色彩上达到这样高度。她的风格和才艺还没有稳定,一定还会蜕变。其实她也许面临着很多选择。这些选择都让人迷惑。我觉得她眼下只要做个画家就好了。别的都是虚的。当她画画的时候,献身热爱的工作那种热情,让她美丽得并不仅仅是个花瓶。”

    显而易见,她是一个梦想者,同样也是一个“知行合一”的梦想执行者。

    与大多数漫画家的经历大同小异,豚宝的漫画“启蒙”时期同样是上世纪80年代。“十一岁那年,我首次接触了漫画,就被纸上的世界深深吸引。《美少女战士》、《棋魂》、《火影忍者》相继进入我的阅读领域……”时下流行的漫画,都成了豚宝热爱的读物,看多了,便自然而然地拿起画笔开始了创作之路。

    2007年,正在贵州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就读的豚宝选择辍学。“我以为大学是可以与老师对话,但发现依然和过去的教学一样,老师只懂得告诉我们考试重点……无趣极了。”不想浪费时间和生命的豚宝毅然地离开学校。“并不只是为了画漫画,而是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自身清醒的人,就会选择自己的路。”豚宝说。

    “从小我的父母就告诉我,劳其所获,没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任何人都要为了想要的生活付出代价,不论一个人天资是否聪明,勤劳和务实是实现目标必须具备的素质。”豚宝的漫画生涯因爱而生,因梦起航,但是她很知道:从来没有成功的理由。

    “只要是正确的,我们都会努力去做,我希望能够创作一些有思想价值的,正能量的作品。”她用这样的方式,身体力行地去践行自己的信仰。

  2015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