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语陌:一个从浙大校园走出去的文化创意品牌

杨舒蕙作品

杭州日报的读者们一定对“杨舒蕙”这个名字不陌生,在杭州日报很多版块上都能看到她的插画:夸张、有趣、充满着古怪的现代感,让人忍俊不禁。

杨舒蕙是浙江大学的在读博士生,本科和硕士学的都是设计类专业,博士的时候学的又是新闻专业。在校期间,她也是高校创意联盟的老朋友,曾带领《创业浙大》的队友们一起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创作漫画。

《创业浙大》:创意“练兵场”

《创业浙大》是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创办并由其直属学生组织《创业浙大》编辑部2011年12月独立自主运作的创业教育期刊。自从风格派绘画达人加入《创业浙大》后,这本老旧的杂志立刻焕发蓬勃新生机。

作为《创业浙大》的主编大人,杨舒蕙给自己的评语是:“写作与绘画癖好者,传说中的采编部催稿达人,和设计部监工,文艺青年一枚,因为老被叫作主编姐姐而相当郁闷。”

“我很喜欢画画,我的一些朋友设计做得特别好,我想我们可以联合起来做点什么。当时决定加入《创业浙大》的原因,就是觉得这会是一个很好的练兵场。插画、设计、采编,整个流程下来,会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与提升。”杨舒蕙说。

杨舒蕙担任主编后,重新定位了这本杂志,“每一幅插画,每一个版面,都是按照我们的审美来进行,学校和老师均不会强行干预,给予我们很大的自由度。”这份信任让杨舒蕙做得很开心。从2014年接手以来,已经做了4期了,每期大概120页,相关高校政策,浙大校友创业动态,创业书评、影评……丰富又前卫的内容,获得校内外师生掌声一片。

语陌:从校园里走出去的插画品牌

在经营《创业浙大》的同时,插画业务越来越频繁的杨舒蕙,也打起了创业的主意。

“给新闻媒体画的漫画越来越多,如果单单是插画我一个人还能应付,但慢慢地我发现,设计也需要了。”杨舒蕙记得很清楚,当时要给一家媒体做地铁手绘地图,不仅仅需要画,还需要平面设计。于是,杨舒蕙就和擅长设计的好朋友注册了公司:语陌文化创意。“语是我最喜欢的字,陌是她最喜欢的字,名字就是这样来的。”“随着手机媒体、自媒体的强大,以前插画觉得养活自己都难,但现在好像只要你有特点,都会有人喜欢。感觉画画真的是进入到一个最好的时代。”就像杨舒蕙对自己的评价一样:“写作与绘画癖好者”,她的朋友圈没有太多世俗生活,几乎都是介绍各种喜欢的先锋绘画,以及犀利的评论。她说,看到喜欢的画,幸福得就像大冬天吃了一碗泡面;“从此以后,我只画我想。我不欠你们,我也不欠我自己,就要这么任性。”这份任性应该让很多人羡慕吧。

杨舒蕙说她特别喜欢毕加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的性格够强悍,绝不会因为人生多折腾几下就失去斗志,我喜欢坚硬的人。”其实杨舒蕙何尝不是一个坚硬的人呢?期待这位校园里走出的漫画家艺术之路越走越顺,成为高校创意联盟中一道最先锋的风景。

  2015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