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从哆啦A梦到史努比:2015年多部卡通片撬动童年记忆

今年(2015年)真是卡通大年,撬动童年记忆、老少一网打尽的卡通片接二连三到来,从哆啦A梦到小王子,再到史努比,三部电影的共同特点,都是漫画和书像种子一样种在几代人心里,斗转星移长成参天大树,早有了春华秋实的气象。

不承认自己是只狗狗的史努比应该是史上最有成就的宠物了,它曾登上过《时代周刊》封面,它在75个国家中有数亿粉丝,粉丝中有3人当上了美国总统。这次的《史努比:花生大电影》是由《花生漫画》作者查尔斯·舒尔茨的儿子克莱格·舒尔茨担任制片人。

从线条狡黠自得其乐的黑白四格漫画,到3D呈现和高科技营造下的手绘感,我还是很怀念前者,无他,花生漫画不是一个喧哗的东西。漫画出身的卡通片共同的特点是,都不得不为了情节推动和故事结构,多少牺牲一些漫画会心一笑的从容。呆萌善良的主人查理·布朗和梦想家史努比之间的互动也是,少了半夜撒泼耍赖索要狗粮的小温馨。但是花生迷还是会去看的,情怀和薪火不灭。

电影版有点像嘉年华,剧情和《哆啦A梦:伴我同行》有些异曲同工,都是小主人在自己的萌物帮助下“追求心仪的女生”的故事。漫画版中查理·布朗心中影影绰绰的“红发小女孩”,成为电影主线,并在电影结尾直接点赞查理·布朗身上的美国光环——自强不息、乐于助人、单纯勇敢,傻人傻福,像阿甘那样逆袭!

《花生漫画》的作者查尔斯·舒尔茨说过,做小孩并不容易……外面的世界如此可怕,上学也很惨,不是教师找你麻烦,就是被同学欺负。其实,小孩和我们一样,在现实生活中挣扎。他把自己画了出来。查尔斯·舒尔茨绰号叫斯帕奇。

斯帕奇上小学时各门功课常常亮红灯。到了中学,他的物理成绩通常都是零分,拉丁语、代数以及英语等科目上的表现同样惨不忍睹。斯帕奇笨嘴拙舌,社交场合从来就不见他的人影。其他人都不喜欢他或讨厌他,他这个人压根儿就不存在。如果有哪位同学在学校外主动向他问候一声,他会受宠若惊并感动不已。从小到大,斯帕奇只在乎一件事情——画画。从他的画笔下走出了一个名叫查理·布朗的小男孩,这也是一名失败者:他的风筝从来就没有飞起来过,他也从来没踢好过一场足球,他的朋友叫他“木头脑袋”。这正是漫画作者本人——大名鼎鼎的漫画家查尔斯·舒尔茨的平庸生活,是他所有灵感的出处。查尔斯·舒尔茨说,我不喜欢四处旅行,我也不奢望这一辈子什么都去尝试,我的兴趣就是画漫画。这是手艺人都要拿来当励志经典的话。

  2015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