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我们需要多少个动漫主题公园

据媒体最近报道,2016年春节前,名为“龙太子欢乐谷”的动漫主题乐园将在浙江省诸暨市开园。投资方表示,该乐园将以龙太子动漫故事为蓝本,让游客感受科技与文化的魅力。

这几年,随着第6个迪士尼乐园于上海浦东动工,各种动漫主题乐园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立项、动工、开园。各省市兴建动漫主题乐园的规划就像是小孩儿的攀比行为,你占地60亩我就搞个100亩,你投资70亿元我就投资100亿元,你号称“华北最大”,我就挂个“西部最大”或“某地首个”。

看来,想搭上海迪士尼乐园“顺风车”的还真是不少。以下一段话虽出处不详,但屡被引用:“近年来,中国共规划了730个主题公园,其中占地超过1000亩的有60多个,超过1万亩的有10个。”

于是,不远的将来,以上海为圆心,驱车3小时能到达浙江安吉的“Hello Kitty主题乐园”,4小时能到位于江苏盐城大丰县的“海贼王主题乐园”,1个半小时可达诸暨的“龙太子欢乐谷”。

如此密集的动漫主题公园是否可以“存活”并健康运转?阅读迪士尼乐园的年度财报不难发现,门票收入只占全部收入的大约1/3,大量的衍生品及园中餐饮服务特许经营项目才是实现盈利的关键。但在中国旅游市场,大部分旅游区仍旧依靠门票收入过活,一些已经建成营业的主题乐园约有80%收入来自门票。

对于动漫主题乐园来说,成功与否的先决条件是主题是否足够吸引人,说白了就是主题动漫形象能否让人们掏腰包。日本有众多经典动漫人物,但由于大部分形象的版权都在漫画家手中,投资方难以将一定数量的优质形象呈现在一个主题公园中,这也是动漫产业高度发达的日本并没有几家大规模动漫主题公园的原因。

迪士尼乐园的成功一方面因为有众多深入人心的卡通形象,另一方面则因为不断开发增加新的“品种”。在陆续收购皮克斯和漫威之后,迪士尼可选择的形象更是大大增多,风格也不再局限于甜美清新。

相比较而言,在中国落成的“Hello Kitty主题乐园”和正在建设的“海贼王主题乐园”在形象上缺乏扩容的可能性,前者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后者主打励志热血,是超长连载作品,二者在中国都有特定粉丝群体和比较成熟的衍生品市场,短期内聚集人气并不是难事,但做主题公园,其生命力还有待观察。 而“龙太子”这样的形象,也许有孩子们听过,但太多成年人并不知道,可以说,故事、形象既不够打动人,也不满足“扩容”的条件,根据这位“太子”打造出来的主题乐园也不知道是谁的乐园。

我们究竟需要多少个主题公园?主题公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可能是需要文化、旅游多行业共同探讨的话题。而如今,动漫就像个“帽子”,哪里“有钱途”就扣在哪里,从创意基地到产业园区再到主题公园,不加个“动漫”的名头都不好意思出来打招呼。这,终究是不正常的。

中国文化报  2015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