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一对男生组合获得第九届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金奖

颁奖现场的欧树坤(左3)和廖裕斌(左2) 欧树坤&廖裕斌 像个笨蛋一样去坚持所向往的东西

上周,第九届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良渚文化中心召开,颁奖典礼邀请了来自中、法、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漫画出版社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总编辑、画家,以及中国内地多名优秀漫画家等业界知名人士。四海业内人士一同见证,见证新星杯的获奖者们描绘着他们的梦想。

众望所归的金奖获得者是来自广东的一对组合:欧树坤&廖裕斌,获奖作品叫《机巧保姆》。“我们都一直很想通过漫画创作出好作品,里面的角色可以给读者很多的感动和快乐,这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今天,终于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很开心……我会继续像个笨蛋一样坚持自己所向往的东西。”这是他们在现场的宣言。

1、获奖一刻是怎样的感受?

欧树坤:感到非常高兴,在场有好多来自世界各地神一般厉害的作者和编辑们,能够在他们见证下拿下最高奖真的是莫大的荣耀,非常高兴!

廖裕斌:开心地冲破了大气层。

2、获奖作品的创作灵感是怎样来的?

欧树坤:在决定和我搭档组队参加这次比赛后,我们展开了讨论,选定了机械化保姆这样一个设定。感觉保姆是除去很多大众司空见惯的职业,比如战士、忍者、魔法师等等以外很有趣的存在。和别的职业比较下来,保姆除了最基本的要对目标人物给予照顾保护以外,还必须奉献出自身最全心全意的爱,必须爱上受保护的对象,这是保镖、佣兵等职业所没有的品质。对于这种十分伟大的品质,我很想通过漫画去歌颂。

廖裕斌:当时我每天都绞尽脑汁地想,直到一次蹲厕所(哔——)的时候,想到了保姆的点子,然后就找上了阿树,大家都觉得这个点子很有新意。

3、是怎样决定走上漫画之路的?

欧树坤:从小就经常去书店看漫画,然后不停临摹,获得称赞会特别高兴。随着自身的成长,后来接触到很多优秀的漫画,在寂寞无聊时总能带给我无与伦比的快乐。逐渐我不再满足于阅读,带着对漫画家的憧憬,开始尝试去不停创作,直到现今。

廖裕斌:被女朋友甩的时候(笑)。

4、最喜欢的作品和漫画家是谁?最喜欢的漫画人物是哪些?

欧树坤:喜欢的作品必须提到《猎人》这部作品,作者是很有名的拖稿大王富坚义博。虽然他拖稿不断,但他私底下在故事方面对趣味性的追求是十分值得让人尊敬的。希望我也能拥有这份实力。最喜欢的漫画人物是《猎人》里的西索,他总在散播着危险的气场,十分具有魅力。通常来看,他应该被归为坏人一类,但他的强大,他的变幻莫测,又使人难以自拔地要去关注他的动向,这样的角色使我十分着迷。

廖裕斌:藤泽亨的麻辣教师GTO。GTO是我最受影响的漫画,因为我的学生时期非常短暂,而且还是个废材不良生,有过很多不好的过去,当第一次接触GTO这部漫画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能遇到像鬼冢英吉一样的人就好了。影响最深的还是鬼冢英吉啦!大大咧咧,不畏惧任何事物,总能说到做到,敢作敢当,不做作。男人中的男人。

5、漫画之路谁对你帮助最大?

欧树坤:其实没有人教过我画画或者写故事,甚至身边能交流的人都近乎没有,以往都是很孤独地在前行。真要说的话就是日本以及国内的部分漫画大师,还有工作室的伙伴们,他们用作品一次又一次地打动我,使我十分崇拜又十分想超越他们,激励着我一直去创作。

廖裕斌:父母。总是在我背后默默地支持我,无微不至,全心全意。我曾经是个废物,因为父母,我找到了自己的路。

6、生活带给你怎样的灵感和思考?

欧树坤:生活难免充满很多苦难、折磨,每个人在大部分时光中都是很孤独的存在,漫画这种叙述故事的媒介能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一个读者的心灵。好的故事能让读者从中找到共鸣,甚至找到生活中前行的方向。希望我们画出的漫画能影响新生代的一群人,给予他们自信、欢笑以及勇气,能够更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苦难。

廖裕斌:太痛苦了……(笑)

7、说说你认为最重要最影响你的几个人生理念。

欧树坤:对所有人以诚相待,和多数人和睦相处,和少数人常来常往,只跟一个人亲密无间,富兰克林的这句话影响了我为人处世的态度,提醒我要更珍惜重要的人。

廖裕斌:坚持,做到了这一点胜过一切!

8、对杭州印象如何?有没有打算来杭州发展?

欧树坤:感觉杭州很亲切,是一座拥有历史、文化的大城市,既有繁华、时尚的新兴商业区;又有保留着许多文化底蕴的旧城区。人们的生活节奏普遍都不快,给人感觉很舒服。杭州是国内动漫创作氛围最好的城市了,这里有着许多国内一流的工作室,无数创作行业的人才都汇聚在这里,我很希望能在杭州开展我接下来的创作。

廖裕斌:很棒啊,是我目前最喜欢的地方,环境特别好。来过杭州几次了,从第一次来我就想在这边发展了。

作者简介

欧树坤&廖裕斌,良筑良作漫画创意部落签约漫画作者,2015年组队参加集英社海外唯一支持的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一举夺魁。其作品讲述了人体机械化浪潮之下,不良少年阿铁接受爱的教育而改变了人生轨迹的故事,因独特的角色设定和优秀的台词功底受到了集英社编辑的认可,荣获集英社奖,即将在《漫画行》上刊登。

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是由翻翻动漫集团举办,集英社海外唯一支持的漫画大赛。9年来征稿上万部,其中236部作品获奖,15部获得集英社奖,更有多部直接在海外杂志、平台刊登。米沙、巴布、幽·灵等多位获奖作者已成为中国原创漫画界的中坚力量。

姓名:欧树坤

组合身份:脚本

年龄:22

星座:双鱼

喜欢的漫画家:富坚义博、浦泽直树、胡伟、于彦舒

一句话总结:我会继续像个聪明人一样,去坚持自己所向往的东西。

姓名:廖裕斌

组合身份:绘画

年龄: 22

星座:天蝎

喜欢的漫画家/作品:藤泽亨/麻辣教师,田村隆平/魔王奶爸,富坚义博/全职猎人,岸本齐史/火影忍者

一句话总结:我会继续像个笨蛋一样,去坚持自己所向往的东西。

  2015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