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农民漫画家:期待“小漫画”画出“大未来”

程龙香的画笔,一提就是36年。这些年,以老程为首的自贡荣县双石镇金台村的农民漫画家们,尝过漫画发展中的酸甜苦辣,也曾走到放弃边缘。

好在,坚持总能带来希望——12月1日,老程接到一家酒业公司的邀请:企业出资,请程龙香及其团队,在产品外包装上设计一组漫画。这是老程第一次接到企业的订单。

除了有订单,金台村“农民漫画院”也将完成建设。老程们的“小漫画”能画出“大未来”吗?

“泥腿子秀才”的热情

回想起1979年第一次在漫画培训班“邂逅”农民漫画的场景,程龙香说,就跟做了一场梦似的。“农民漫画线条简单,色彩分明,用幽默讽刺的内容来反映农村生活,我一下就着迷了。”

半个月的培训班,点燃了程龙香的漫画热情。“啥时候都在想能画点啥,只要想到了想画的,就放下手上的活儿跑回家!”因为这说画就画的热情,程龙香还闹过笑话,有一次他挑粪施肥,走到半路有了灵感,在隔壁村民家门口扔下装肥桶就往回跑,引来村民责骂。

农闲时不停画、农忙时见缝插针,村里日常的生活,生动地活跃在程龙香的画笔下。

那时老程的画,只要能发表,他就觉得值得。他还带动了村里其他人画画。如今,这群被称为“泥腿子秀才”的人画的画不仅走出国门参展,还在各大刊物发表。去年,村里还成立了漫画协会。

“小漫画”讲出大道理

农民漫画自然要反映农民身边事。“农民的困惑、不满是什么,一幅简单的小漫画,就能展现得淋漓尽致。”自贡市荣县文联主席唐圣勇说。

程龙香曾把农民领取粮食补贴手续繁杂,等候时间过长的情况画成漫画,在《四川日报》上发表。后来这组漫画被相关部门看到,带队到金台村了解情况,最终推动这项繁杂手续的简化。“那时候觉得自己的画很有意义。”老程说。

“翻译”也是农民漫画的一大功能。啥是统筹城乡,啥是新农村建设?乡亲们搞不懂。那会儿,就有农民创作了漫画《城乡一体》。各种政策就以这样喜闻乐见的方式,被更多乡亲所了解。

既能“反映”又能“翻译”,农民漫画声名鹊起。“县上、市上乃至省上,陆续都有部门来和我们合作。”双石镇镇长刘光荣说。例如省纪委就请程龙香团队为他们创作了“农民眼中的四风问题”系列漫画,这套作品还被中纪委转发,在全国引起热议。

漫画与乡村融合发展

农民漫画有名气,有市场,作者就能以此为生吗?

“省纪委的那单算大的,一幅画200元稿费,一共要了40幅,我们6个人挣了8000块钱,按劳给酬。”程龙香说。但一般情况下,他们一年来源于画的收入也不过一两千元。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白画”占了大多数。

老程自己,也因此“断档”过。“画作稿费太低,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外出打工,虽然坚持画,但是精力和时间少了,出的作品数量和质量都打了折扣。

农民漫画何去何从?双石镇决定“政策先行”,把乡村新发展与此结合。“争取保障程龙香等带头人的待遇,让他们能安心作画和培训,其次鼓励农民学习漫画,对作品被采用的农民给予稿酬、误工费等补贴,甚至准备出版漫画打响品牌。”刘光荣说。

“我们想用漫画产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推动整个金台村的转型。”刘光荣说,金台村正在打造“中国农民漫画村”,目前,已启动农民漫画院、主题漫画馆、漫画街的建设,拟用2年时间让漫画村初具雏形。

四川日报  2015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