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川美副教授投400万制动画纪录片 将申报柏林电影节

川美副教授投400万制动画纪录片 将申报柏林电影节

《黄桷坪的春天》视频截图

写实的动画场景,写实的故事,花费4年时间制作,动画纪录片《黄桷坪的春天》将于本月底制作完成,并将于下月参加柏林电影节的最后一轮申报。“这部动画纪录片的主要内容是我和另外几个同学考川美的故事,表达的主题是命运、理想和变化,有点《山河故人》的味道。”该片创作者,川美新媒体艺术系副教授张小涛说,“该片的画风偏写实版画风格,将重钢、烈士墓、山城索道、黄桷坪、交通茶馆等重庆元素,以及当时社会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沉浮和生活状态,非常写实地呈现出来。”

90年代的川美情怀

“我梦见了美院,黄桷坪的春天还远吗?”

“这是我朋友刘小杰(片中名)给我的信里面的一句原话,那是一个冬天,他去乐山教补习班,回程时没有路费了,写信来找我借钱。”张小涛说,刘小杰这封信是一封求助信,他四处打零工赚钱,只是为了能继续考川美。因为刘小杰这句话所传达的精神,几乎贯穿了全片,因此取名为《黄桷坪的春天》。

张小涛告诉记者,故事发生在重庆,里面理所当然有很多重庆元素。黄桷坪的涂鸦,交通茶馆的宁静,山城巷子的崎岖……张小涛说,重庆这座魔幻大气的城市,画出来以后让整个影片给人的感觉很恢宏。

“影片着重表现了5个小伙伴的友谊,但也有少量爱情在里面。不过我们那些年的爱情都是以暗恋为主。”张小涛告诉记者,他们当年相伴考川美,自己考了4年,刘小杰也考了4年。“最后考上川美的只有我。”张小涛略带遗憾地说。当年的几个小伙伴,有出国的,有做生意的,最后走上艺术道路的只有自己。

“回首往事,结果已经不重要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轨迹,重要的是人可以通过过去看到自己身上闪光的品质。”张小涛说。

将参加柏林电影节最后一轮申报

张小涛告诉记者,《黄桷坪的春天》将在下月参加柏林电影节的最后一轮申报,而初选申报成功是在今年11月。

张小涛说,他从小喜欢连环画,2005年开始转向学习新媒体艺术,每两年制作出一部动画短片,每一部片子的投入都在几十万到一百多万。“但《黄桷坪的春天》不一样,这部片子我从2012年开始,整整制作了4年,成片约90分钟,投入了400万的资金。”张小涛告诉记者,拍这部片子可谓困难重重,制作期间,每到发工资时他就压力特别大,很多成员中途跳槽,团队一度只剩四五个人。

张小涛说:“这部片子的风格并不是励志,我不喜欢熬心灵鸡汤,也更不会在影片中倒苦水。我只是很真实客观地记录当年的场景,算是给自己青春岁月的一个纪念。”

重庆晚报  201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