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汉字演变》软件用动画展现汉字发展过程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汉字构形演化数字化技术与系统”资助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天人同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汉字演变》软件日前在京推出。这是国内首部旨在准确展现汉字演变过程的动画软件。

《汉字演变》每辑包括50个汉字,每个字用约一分钟的微视频,动态再现汉字从殷商甲骨文到现代楷书的演变全过程,呈现出古今汉字之间的源流关系。该软件第一辑已经上线,可通过移动设备下载观看,未来还将陆续发布17辑,全辑共900个汉字。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王宁介绍,软件的设计初衷,是由于当下对汉字的误解众多。比如有一个流行的误解,说“武”字是“止”与“戈”组成的,意思是要能停止战争,才是真正的武功,所谓“止戈为武”。但“武”的原始意思是“扛着武器去打仗”,因为“止”的本义不是制止,而是指人的脚,引申为行走。为解决这类对汉字构意臆测的问题,《汉字演变》选择了900个常用汉字,精确解释了其构造意图和文化内涵,以保证文化传承过程中的规范性。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