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迪士尼止损 决定退出“年轻人”电视台

12月初的时候,迪士尼给现在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媒体VICE投了一笔钱,并且它旗下的电视网也将在2016年开设一个和VICE合作的电视频道。迪士尼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它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

也许这个策略能够取得成功,但是如果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迪士尼在运营这种面向年轻人的电视台上可能并不是很拿手。两年前,迪士尼曾经和另外一个电视网 Univision合作开设了一个面向年轻人的电视台Fusion,但现在迪士尼决定退出了。

根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报道,迪士尼可能会将手中的股份全部卖给Univision,从而彻底退出 Fusion的运营。

退出的原因自然是因为Fusion并不成功。在2012年《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中,一位参与到电视台筹备过程中的人士曾经表示,Fusion电视台将能够成为 CNN的有力竞争对手。

但事实可能远没有 Fusion想得那么好。根据Fusion CEO Isaac Lee在2015年10月发布的一封内部邮件中,他表示 Fusion电视台在全平台上的每月独立访问用户大约为2500万人。一个简单的对比是,同样被视为是吸引年轻人的媒体BuzzFeed和 VICE的全平台每月独立访问用户都达到了2亿。

同时Fusion的财务状况也不理想,根据Univision发布的数据,Fusion到目前为止仍然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全年,Fusion的亏损额高达3500万美元。

Fusion没有取得成功,部分原因可能在于不景气的大环境。美国有线电视订阅数这两年开始下滑,其中流失的很大一部分观众就是年轻人。这时候再来做一个面向年轻人的电视台看上去就是在和大环境做抗争。

同时,面对像BuzzFeed和 VICE的竞争,Fusion自己也没有找到自己的优势和风格。相比起 BuzzFeed的榜单测验和Vice关注的青年文化,Fusion并没有一个类似的可以让人记住自己的符号。

所以,Fusion只能不断调整自己的定位。在成立之初,Fusion把自己的观众群定位了有着拉美背景以英语为母语的年轻人。但很快,他们又把观众群调整为了所有文化背景的年轻人,想要成为全世界年轻人看新闻的选择。2015年4月,Fusion又重新调整了自己的采编团队,并且任命了一个新的主编。但这些都没有能够帮上Fusion。

最后,迪士尼和Fusion之间还存在不少的“企业文化”上的冲突。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在Fusion报道了索尼被黑客攻击事件之后,迪士尼向Fusion建议不要涉及此类可能会损害迪士尼和消费者之间关系的报道。

现在迪士尼决定退出Fusion可以被看做是一种止损的方式,而且在投资了VICE之后,迪士尼也有了一个新的面向年轻人的媒体。

但是Fusion留给迪士尼的教训可能依然还适用。年轻人都不看电视了,VICE新开设的电视台能够吸引到多少用户呢?迪士尼和VICE多少也存在一些“企业文化”的冲突。据报道,在和VICE讨论开设电视台的时候,迪士尼也希望VICE在一些可能会损害迪士尼形象的报道中能够保护迪士尼。

对于迪士尼来说,与VICE的合作和Fusion最大的不同还是VICE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并且拥有了许多的用户。这可能是迪士尼在面对年轻人时最大的倚仗。但是有了 Fusion的前车之鉴,迪士尼也应该明白,做好一个面向年轻人的电视台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好奇心日报  2016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