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9岁小学生画漫画“控诉” 作业多压力大没时间玩

小威日记摘录

小威日记摘录

小威日记摘录。记者曹景荣摄

潘女士的儿子小威(化名)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了。她最近发现小威专门买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并无师自通地开始创作漫画。令潘女士感到不安的是,儿子所作漫画的主题全是“控诉”作业太多压力大,没有时间玩,“想逃到天堂去”。

小威就读于某小学,目前正读三年级。爷爷奶奶都是退休的老教授,母亲潘女士是幼儿园的老师。上小学以来,小威的成绩一直很稳定。最近,小威开始反映每天要完成的作业太多。

上周,正在辅导儿子完成家庭作业的潘女士无意发现,九岁的儿子最近在一本厚厚的日记本上创作了多幅漫画,还图文并茂。征得儿子的同意,她仔细地欣赏了一番。儿子无师自通学会画漫画,但潘女士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小威的主题几乎都在“控诉”作业太多,学习压力太大,向往以前学生作业不多的快乐生活。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该小学见到了小威。他说,现在有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课。除了英语外,语文和数学每天各要完成一张试卷,“画漫画是说现在作业太多,都没时间玩了”。傍晚放学后,除了吃晚饭,直到睡觉前这段时间,几乎都在做作业。

小威曾学过三年的国画,有绘画基础,画漫画是个人喜好。学习方面有爷爷奶奶辅导,自己学习也认真,小威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前不久,家长为小威报了一个奥数班,但小威死活不肯去上,还自己把学费退了。

潘女士说,也知道孩子学习压力大,但不能不报奥数班,平时试卷里的“聪明题”要用奥数知识才能解答。小威抗拒学奥数理由也是平时作业已经够多。

潘女士介绍,学校同时使用两套教材教学,除了普通的义务教育教材外,还有一套生本教育教材,学校的教育方式注重素质教育,拓宽学生知识面,“但学习压力也很大,以前我们是一周一课书,现在的孩子是一天一课书,还有大量作业”。

潘女士参加学生家庭联谊活动时,和其他家长沟通发现,不少学生也反映过类似的问题,虽然孩子的学习压力大,家长们也心痛,却不知道如何是好。

广州日报  2016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