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美女动画师独白:与《功夫熊猫3》的不解之缘

杜蕴坤

2016年1月29日,也就是明天,《功夫熊猫3》就要在全国上映了。

杜蕴坤,一名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美女动画师,参与了《功夫熊猫3》的制作。当电影落幕,看到片尾自己的名字时,是激动、欣慰还是自豪,她已分不清。

动画师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功夫熊猫3》的制作是怎样的?有哪些幕后故事?做动画的成就感在哪里?杜蕴坤洋洋洒洒的动画师之路的独白或许能满足你的好奇心。

为做标准中文口型重新学拼音

阿宝,一只胖胖的会功夫的中国熊猫,因为《功夫熊猫》系列,深入人心,走近千家万户,成为全球皆知的动漫形象。

在《功夫熊猫3》里,阿宝与失散已久的生父重逢,二人一起来到一片不为人知的熊猫乐土,在这里,阿宝遇到很多可爱有趣的熊猫同类。当拥有神秘力量的大反派企图横扫神州大地,残害所有功夫高手时,阿宝必须迎难而上,把那些热衷享乐、笨手笨脚的熊猫村民训练成一班所向披靡的功夫熊猫!而且,阿宝还有可能遇到新的“女朋友”哦……

杜蕴坤说,《功夫熊猫3》是去年年初开始制作的,历时大概一年。“其实,在这之前,我对《功夫熊猫》已经有了很深厚的情感。记得在大学时,我把第一部看了不下10遍,动作的流畅程度,还有场景的渲染……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杜蕴坤身在上海,供职于知名的动画公司“东方梦工厂”。《功夫熊猫3》与以往两部不同,它是第一部中美合拍动画片,背后有着三分之一的中国血统。而且它的角色嘴型的动画制作是针对英文和中文两门语言设计的。杜蕴坤负责的工作就是制作中文版的口型,这一年里发生了好多有趣的事情。

“这个项目是我第一次参与制作电影级别的动画,质量要求比之前的作品更高。为了把口型做到最标准的普通话水平,我们一开始还请了老师,重新学习拼音,因为我们动画部门的同事来自各个不同的省份,会有带些家乡口音。比如有南京的同事就会把‘南京’读成‘lanjing’,还有些东北口音词尾会带有儿话音,这些都是我们做口型要避免的问题。”杜蕴坤说,工作到后期时间特别紧张,因为要等美国那边把肢体动画都做好了发给我们,我们才能开始制作口型动画。而那边其实也一直在改情节,“因为每一部动画电影都不是一次成形的,我们看到的最终成片往往都是经历了很多个版本才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包括剧情、角色性格等,只要导演发现有更好的方式去表达,为了最终效果,即使做好的场次也会被删掉或改动。”

最终成片时,“当我在电影院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是激动、欣慰还是自豪,我已经分不清了。”杜蕴坤心情很复杂。

杭州是她动画起步的地方

杜蕴坤走上职业动画之路,除了自身的坚持与努力外,与她生命里的一个福地和一个贵人分不开。

福地是杭州,她的母校中国美术学院。杜蕴坤是河北石家庄人,学生时代最想上的学校就是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一方面是因为她地处美丽的杭州,另一方面是因为学院的整个艺术氛围。说好听点我是个执着的人,不好听点就是固执,我认定的学校就一定要上,认定的事情就必须做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她如愿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动画专业。“当时动画系分为二维和三维两个班,我自己就比较喜欢看美国的三维动画,觉得他们能把每个角色都演绎得那么生动,活灵活现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就这样,杜蕴坤系统地学习了三维动画,希望学业有成,为国产动画做贡献。“要知道,几年前的中国三维动画还没真正发展起来,我们对本土动画都很期待的,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片子。”然而,理想总是丰满,现实总是骨感。大四那年,同学们都开始找工作,很多人直接转行去做游戏。“制作动画周期很长,回报没那么丰厚,不像游戏行业,制作周期短,回报快。”但即便如此,杜蕴坤还是想听从本心:做动画。

杜蕴坤很幸运,职业生涯初就遇到贵人——知名动画人许诚毅(怪物史莱克之父、《捉妖记》导演)。刚毕业的杜蕴坤进入一家动画公司,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驯龙高手》剧场版,而导演正是鼎鼎大名的许诚毅。“当时心情很激动,同时压力也相当大。那段时间连续加班,每天都要做到九点、十点,而导演也陪着我们加班看镜头,他对质量把关很严格,每个镜头都逐帧去看。”杜蕴坤非常感谢许诚毅,“他一直跟我们说:你们做的每一个镜头都是你们的名片,它代表了你的能力!所以,从那时起,我每做一个镜头时都会提醒自己:要把它做到最好!”

通过双手去塑造角色的感觉很奇妙

在南京待了两年后,有一个机会摆在杜蕴坤面前,上海成立了“东方梦工厂”,在许诚毅的再三鼓励下,她鼓足勇气投了简历。后来在“东方梦工厂”一待就是三年,其间,继续做《驯龙高手》和一些小项目,还有就是近期的《功夫熊猫3》。

做动画会很累,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一些职业病,对腰椎,颈椎都不利,所以平时工作之余,杜蕴坤喜欢跑到健身房去锻炼。“一开始其实只是为了减肥,但后来慢慢成了习惯,现在基本上每周有五六天都去锻炼,所以我现在的身体素质比大学时还要好。”平时工作不忙的时候她就会出去旅行,世界这么大,毕竟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

做动画师也很有意思,因为你会接触很多不同的角色,它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由你来塑造。“我真的是太爱动画了,我喜欢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塑造角色的性格,赋予他们生命,那种感觉很奇妙,好像自己就是演员。”杜蕴坤说,虽然做动画收入不如游戏行业赚得多,但她从没后悔过,“我从中收获的满足感是金钱没办法相比的。”

近几年,我们国家的动画事业发展也越来越好,杜蕴坤希望所有热爱动画的朋友,都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去捍卫自己的梦想。

  2016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