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90后”铁路售票员画漫画助旅客出行

很多到南昌火车站乘车的旅客都看过“漫画版”的《铁路旅客乘车须知》。“好看、好记、萌萌哒”是旅客们一致的评价,而这本漫画的作者是南昌铁路局一名“90后”售票员。

陆瑶,1993年出生的女生,大学专业是交通运输,毕业后成为南昌铁路局南昌西站的一名售票员,她每天的工作单调而重复。

工作中,陆瑶经常遇到不清楚铁路规章的旅客,他们或生气、或抱怨,甚至干扰车站秩序。然而,想要让旅客了解乘车出行的注意事项,或让他们通读一遍《铁路旅客乘车须知》都是极其困难的事情。

陆瑶工作之余喜欢画漫画。不经意间,陆瑶在好友微博上看到的一则漫画让她“茅塞顿开”。当晚,陆瑶就动手画了一幅关于旅客退改签车票的漫画,原型就是她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位误车的阿姨在火车开动后想办理退票手续。漫画采用对话的方式,结尾处还有“火车开动后是不能退票”的提醒,漫画通俗易懂、一目了然。

漫画发到朋友圈后,陆瑶立即收获一堆点赞。随后,陆瑶又萌生一个想法:画一组漫画,从旅客购票、进站、乘车、到站等各个环节,进行引导提醒。于是,陆瑶利用业余时间,请教了车站许多经验丰富的同事,了解了旅客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以及文明出行的提醒等。在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后,一组由12个系列漫画组成的旅客文明出行引导手册诞生了。

这组漫画在朋友圈转发后,阅读量竟然过了10万。之后,南昌铁路局将这组漫画印刷成了宣传小折页,在铁路局管内的江西、福建两省的车站、列车上摆放,向旅客免费派送。

随着互联网购票成为主流,到南昌西站取票的旅客占到七成以上。细心的陆瑶发现,旅客通过自助取(售)票机取票时常会遇到问题,如果没有工作人员在旁帮助,不仅耽误自己的时间,也妨碍了其他旅客取票。为此,她在2016年春运前夕,绘制了一组自助取票小贴士漫画,让旅客对取票一目了然,提高取票效率。

为了创作漫画,服务旅客,陆瑶只得牺牲自己空余时间。在她创作的“志愿者的一天”“最美合福高铁线”“铁路旅客乘车须知”“铁路岗位作业标准”等百余组漫画作品中,有的是帮助旅客出行的,有的则是帮助同事提高作业标准的。此外,陆瑶还被铁路总公司邀请,专门绘制95306网站使用的漫画图册,受到了旅客们的热捧。

新华社  2016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