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80后年轻人把游戏公会做成上市企业

制图 张妍

遥望网络内部游戏演示活动

如果让你掌管一个网络游戏的公会,你能将它做到怎么样的高度?

杭州有一家叫做“遥望”的互联网公司,通过孵化、指导、管理“游戏公会”等模式,实现了单月手游流水超过1.4亿、新三板挂牌上市等成绩,发展速度令人咋舌。

是的,这家“遥望网络”,就是凭借着掌管数以千计“游戏公会”这一看似普通的方法,使杭州逐渐成为国内游戏发行业的重镇。而要知道,这家企业才成立了不到6年的时间。

“我不生产游戏,我只是网络游戏的服务商。”这句改编过的广告词可能再适合这家企业不过了。

其实,遥望网络CEO、80后年轻人谢如栋,那种奋斗和创新精神,也让人称赞。

从电商涉足游戏

2001年,谢如栋从余姚来到杭州求学。他的创业生涯从那时开始萌芽,毕业那年,他与同学一道搞起了“自建物流”的自营服装电商。不求铺开市场,只做杭州本地的生意,送货就是同学几个骑着自行车,满杭州地跑。

出于年轻人的那种“奋斗”精神,站群、页游、服装电商、导航网站,或成功或失败,谢如栋都参与、体验和经历过。

“之后,我认识的几个广东朋友告诉我,他们从事的游戏公会经营生意,公会以七人为一组,一年就能赚四五千万。”谢如栋说,朋友的信息让他茅塞顿开,就一头扎了进去。“我也算是多年骨灰级游戏玩家出身,大学时期还做过一段时间的网络游戏公会会长,对这个行业应该算很了解,也更有信心,当然以前做服装电商也积累了一定的互联网经验。”

游戏“陪玩”中的商机

玩游戏的人都知道,游戏公会都是一群志同道合,在游戏世界中“出生入死”,共享游戏成果的兄弟姐妹。这种纯粹的网络友谊,也能有这么大的商机?

谢如栋解释得很简单。“其实就是陪玩,公会就是游戏界的服务行业,玩家认准你了,就会有钱赚。”

如今的公会,早已承担了各种不同的职能。公会作为从端游、页游到手游时代一直存在的元素,虽然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低层”,却是和玩家融合度最高的一层,了解公会,等于了解自己的产品用户。谢如栋坚信:“公会除了在游戏发行活跃气氛的同时,也能给游戏带来更多的收益和玩家,游戏公会应该要引起行业的重视,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但当公会们开始对增值业务大打价格战,充值越来越便宜后,无论是公会、游戏厂家,还是像他这样的服务商,几乎没有最终收益存活的一方。

于是他开始试图改变规则,聘请专人对公会内的充值压价销售现象进行严厉打击。网上有人说,“遥望网络”一步步的做法很有阿里巴巴的味道。只不过,这个行业中店铺变成了公会,先搭建成熟平台,随后制定并维护规则,最终形成一条成熟的生态链。如今,游戏公会所能产生的经营潜力占手游产品收入的百分之三十,让人十分看好,而对于谢如栋和他的公司来说,要做的还有很多。

遥望网络新三板挂牌

2015年12月14日,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新三板正式挂牌,同时也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等国内上百家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固的合作关系。

就在记者采访谢如栋之前,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刚结束了对“遥望网络”的采访。加上当天下午轮流上门的合作方和投资方,作为CEO和门面的谢如栋都有些应接不暇了。

自2005年以来,杭州一直在鼓励和扶持动漫游戏产业,从资金、人才、研发、投融资等方面对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动漫游戏等产业加快发展的措施,从税收、财政补贴、房租、环境营造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让手机游戏业务面临良好的政策和产业环境。值此利好环境下,杭州的游戏产业呈现出多元化和集群化的趋势。截至2015上半年,杭州的游戏企业已经有100余家。

让所有遥望网络的员工骄傲的是,他们正走在杭州游戏发展大潮的最前端。目前位于绿岸海创园的遥望网络公司共有300多名员工,加上入驻进来的游戏公会人员,共有600多人。

去年,“遥望中国手游基地”启动盛典在杭州举办,活动参与方包括百度、360等在内的互联网企业和众多手游厂商、手游公会和金融机构代表,各方汇聚一堂探讨手游行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趋势。

未来要做强良性的“游戏+社交”互动娱乐增值服务

在许多场合,谢如栋都在呼吁这样一个想法,即网络游戏公会应该是一个网友们互相交流,更具有一丝理想化的平台。而非那些充斥着过多商业行为,有些“不近人情”的冰冷互联网组织。

“我们希望能通过一款加强社交互动的软件,提升玩家的黏性。这也能保证公会这样的形式继续保持下去。比如一个网络游戏开始走下坡路,我们可以引导玩家去一些新的内容,游戏在变, 人不会变。”谢如栋说。国内手机网络游戏的市场更新太快,质量一般的手游平均寿命在半年左右,还包括一些电影周边产生的“玩票”手游。“在这个行业里,能坚持2-3年的网络手游可以说是极为厉害的了。这也更凸显了公会的作用。”

因此在谢如栋的构想中,遥望可以为个人用户提供基于“游戏+社交”的移动互联网互动娱乐增值服务。同时配合大数据平台,能够跟踪玩家行为特征,对不同玩家画像,优化匹配相应资源 ,实现精准二次营销,形成良性循环反馈,构建完整的手游生态圈。

接下去,除了推出这款社交互动的APP外,遥望网络还准备在今年打入市场潜力巨大的东南亚市场,首先就是菲律宾。巧的是,合作伙伴、提供游戏内容的公司也来自杭州。

同时,在游戏界著名的美国E3展(电子游戏界最大的年度商业化展览,也是第一大的游戏大会)上,遥望网络也会进行出展。可以预见,一个更宏大的目标,正在等待着这群从杭州起飞的年轻人。

名词解释

游戏公会:不依附于某款具体游戏,拥有游戏外的交流手段,拥有网站或BBS、QQ群等,有特定的名称与标识,有严格的规章纪律及权责划分,以玩游戏为主要目的聚集起来的人群。比较模糊的是不依附于某款具体游戏的前提,但成员相当稳定。

  2016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