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杭产动画短片《阿炳》获西班牙巴塞罗那星球电影节最佳动画短片电影奖

新年伊始,杭产动画又有喜讯传来。

2016年1月,青年动画编导张振兴创作的中国风动画短片《阿炳》获西班牙巴塞罗那星球电影节最佳动画短片电影奖。

西班牙巴塞罗那是在地中海边上的一个最富有色彩的城市,而星球电影节旨在全球寻找和推广最具创新性的电影作品,并以专业的平台面向全球电影创作市场,发掘创新人才。迄今为止,已有来自数十个不同国家上百部电影作品登上这个舞台。

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张振兴,他的获奖心得和创作历程,对年轻的动画人有不少借鉴和启发。

记者:这个作品是怎样创作完成的?

张振兴:动画短片《阿炳》的最初版本叫《二泉映月》,选了中国经典民乐《二泉映月》二胡曲来作为创作来源。

这首二胡曲吸引我的原因是其声音悠扬,辗转反复,富有变化,非常具有故事性和画面感。所以,当我听到这首曲子的时候,就不禁会想象出当时阿炳在街角拉二胡的场景,以及他在那个社会动荡的年代中所经历的一些事情。

动画内容主要是以阿炳的成长故事为主。这些故事来源于后人写的阿炳传记和不同音乐家对《二泉映月》这首乐曲的演绎。为此,我还曾赴无锡对阿炳的事迹进行考察,拜访了位于锡惠公园的阿炳墓。之后,我深深地感觉到阿炳之所以能够创作出这首二胡曲,与他的个人成长经历息息相关。所以,在动画创作中,我根据阿炳的故事加入了许多想象的内容。例如,我将阿炳小时候的成长塑造成他快乐地在水中玩耍,然后与二胡邂逅。将江南水乡中“水”的元素与各种民间图案的元素融合在一起,使得画面呈现出一种清新,但是又不失水墨韵味的风格。画面色调以蓝灰、土黄和深红为主,并结合许多中国传统图案和纹样,试图展现出丰富多彩的中国民间文化特色。

记者:创作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张振兴:在动画短片《阿炳》的创作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如何对《二泉映月》这首二胡曲进行改编。

首先从挑选《二泉映月》的演奏版本开始,如何选取适合动画表现的乐曲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由于大部分音乐家对《二泉映月》的演奏都传递出悠扬和悲伤的情绪,使得这首乐曲呈现出非常慢的节奏。但当我听了原版的用钢丝录音机录制的《二泉映月》之后,就感觉豁然开朗。虽然根据后人的叙述说阿炳在录制时并不是在最佳状态,但是乐曲当中表现出来的抑扬顿挫令我非常感动。我想这就是我在动画中需要表现出来的内容。

我认为阿炳在拉《二泉映月》的时候,并不是要诉说自己悲惨的身世,而是表达了一种坦然面对人生的态度。所以,在动画故事中,我表现了阿炳的快乐和悲伤,人生的高潮和低谷,并辅以音乐的气氛烘托,呈现出阿炳的人生缩影。

记者:西班牙巴塞罗那星球电影节奖项主要致力于发现创新性的作品,你的作品是如何在“创新”上下功夫的?

张振兴:我个人觉得这部动画短片在三个方面有创新。

1、动画表演上的创新。首先,在动画表演上我使用很多形变动画,都是用传统二维手绘动画的方法绘制的。这种动画形式非常适合表现时间或空间的变化,使画面中的一切都有流动的感觉。其次,由于阿炳的形象相对比较固定,所以我将阿炳变化成为小时候的阿炳和飞起来的白鹭鸟。这种方法有点类似于文学中的比喻手法,使得动画角色在动画表演的空间上得到释放,也丰富了画面内容。再次,我将动画表演与后期特效技术结合起来,在表现变化的同时加上一些自然特效,加强画面的真实感。

2、画面色调上的创新。由于故事大多发生在晚上,所以动画画面色调整体偏暗。这里我将一些不同色调的场景穿插在中间,使得画面色调有所变化。更重要的是,我在画面中加入了一些灯光的效果,使画面看起来比较透亮,不会显得太闷。

3、音乐风格上的创新。在音乐风格的创作上,我要特别感谢陈少青老师和孙建国老师付出的辛苦劳动。在进行创作的时候,有时是动画激励音乐,也有时是音乐启发动画。画面和音乐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重新编曲时,我们将《二泉映月》的主旋律保留下来,并加以演绎和变化,试图使乐曲呈现出《二泉映月》的特征,但是又有所不同。其中,我们还加入了一些电声和其他乐器效果,在传统民乐的基础上加上现代音乐创作手法,使音乐能与动画相呼应,呈现出更好的视听效果。

记者:从学生时代开始,你的不少作品就获了很多国内外的大奖,秘诀在哪里?

张振兴: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看动画片,而且喜欢看不同类型的动画片,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而且,我对电影、文学、音乐、戏剧等艺术形式也非常感兴趣。这并不是说我们每天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看非常多的电影和动画。说到底还是来源于你自己的兴趣和选择。

兴趣是我创作动画的动力,选择是我完成动画的方法。首先,有了兴趣头脑当中就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想法,有些想法会一闪而过,有些想法会纠缠不休。如果你想要将某一个想法做成动画片,这里就会有选择。选择的条件是自己所拥有的艺术经验,从而形成对创作动画的判断。不管你的判断是对是错,你必须坚持下去直到动画片完成。只有在完成之后,你才能知道这个选择最后的结果。

所以,我的诀窍就在于不断地做实验,不断地做动画。利用自己的条件,坚持自己的想法,投身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是最幸福的事情。另外,还要勇敢地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出去,不管做得怎么样,只要能被他人所看到,你的这件作品就是有价值的。

记者:你今后的打算?另外,给同行特别是年轻的动画人怎样的建议?

张振兴:今后还将继续投入时间去进行动画创作,将中华文化中的闪光点带到观众眼前。

一点小小的经验:动画是一种非常好的传达艺术观点的工具,与其他艺术形式一样,仅此而已。

  2016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