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看蔡志忠漫画 读国学经典

楚天都市报讯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非常惭愧,直到读到蔡志忠先生的“漫画古籍典藏系列”,我才第一次通读《大学》全文。

《大学》全文只有1700余字,分为经、传两个部分,阐述了古人研究学问、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是儒家学说中有关人生哲学和政治哲学的重要经典。蔡志忠先生在书中采取原文加漫画解读的形式,对每一句话都进行了漫画诠释,古风人物形象简单却意趣生动,飘逸的线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老庄的逍遥无为,而蔡先生说他恰恰也是最喜欢庄子。

如果说庄子的学问是出世的学问,那《大学》所讲则是入世的学问。蔡志忠4岁半确立做漫画家的梦想,15岁出道即成名,35岁志得意满,对外宣称“以后的生命不零售,只批发,不再为钱奔波,只做自己感兴趣的事”。1983年,蔡志忠创作中国古籍《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等经典漫画,他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作出了史无前例的再创造,其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他的人生经历可谓一直在践行“明明德”和“亲民”。在CCTV《开讲啦》中,蔡先生爆料他的成功离不开父母的支持,所谓支持即是放养,如今他也用同样的放养方式对待女儿。

中信出版社此次出版的“蔡志忠漫画古籍典藏系列”共收录了蔡氏漫画古籍经典作品5辑37种40册,在内地首次整体展现蔡志忠漫画古籍经典作品全貌。有人说蔡先生的漫画古籍作品是“儿时记忆的国学启蒙书”,其实我不太确定给幼儿做国学启蒙是否为时尚早,我能想到的自小接受国学教育的唯一好处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相比之下,我更建议不要因为是漫画就简单粗暴地归为“启蒙”“儿时”这一类。一方面,我国的国学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漫画解读让人耳目一新、轻松易懂,可打破国学晦涩难懂、古文佶屈聱牙的定式,另一方面,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懂,却要求孩子学习,违背了《大学》的“絜矩之道”。

荆楚网  2016年0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