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梦工厂动画公布2015年财报 扭亏为盈

当地时间周二,梦工厂动画发布了它2015年全年的财报。全年收入大涨了34%达到了9.16亿美元,同时全年的营业利润也从上一年的亏损3亿美元,达到了今年的盈利1600万美元,其中第四季度的影业利润达到5000万美元。

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扭亏为盈的关键还是梦工厂动画的电影部门。《疯狂外星人》在2015年上映之后,3.8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应该能够帮助梦工厂动画收回成本。除了票房收入以外,它和梦工厂在2014年上映的几部表现不佳的影片——《马达加斯加的企鹅》、《天才眼镜狗》——卖出了不少DVD,从而支撑起了电影业务的业绩。

梦工厂的电视业务表现也不错。通过把自己的动画剧集授权给Netflix这样的流媒体。全年收入达到2.28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这些数字告诉华尔街,至少从报表上来看,梦工厂动画开始慢慢恢复元气。在经历了大幅裁员并且削减开支的一年之后,梦工厂不用再担心自己会因为资金的问题而关门。

接下来,梦工厂动画可以开始好好面对创作力缺失这个关键问题了。在去年4月的一次电话会议当中,卡森伯格说公司太看重收购和扩张,涉及的业务太多,反而没有专心去做好的家庭影片。但一年过去了,梦工厂动画拿出来的家庭影片并没有变得更好看,或者说至少票房并没有表现出观众非常喜爱的样子。

《疯狂外星人》的3.86亿美元票房只能算是能够收回成本,远远比不上梦工厂动画经典的《史莱克》系列平均7亿美元的票房以及《马达加斯加》系列平均5.6亿美元的票房。

最新上映的《功夫熊猫3》原本也被梦工厂动画寄予厚望。但梦工厂多半会失望。不仅北美票房的表现比不上前两部,在中国市场也很不幸没有分到春节档这块巨大的蛋糕。目前,全球票房还不到3亿美元,远远比不上前两部的超过6亿美元。

整个2016年,梦工厂动画除了《功夫熊猫3》以外就只有一部名为《Trolls》的电影要上映。但愿这部从2010年就开始筹备的动画电影能够帮助梦工厂动画找到拍好家庭影片的感觉。

人民网  2016年0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