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90后姑娘创作动画 入围坦佩雷国际电影节

90后姑娘创作动画 入围坦佩雷国际电影节

    近日,一部鬼怪动画短片《画中仙》在芬兰坦佩雷国际电 影节展映。本届电影节上,入围的国内作品只有10部,其中动画短片4部。这部动画短片的导演,是个90后的长沙姑娘——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动画班 2015届毕业生尹浩然。这部动画,也是她的毕业作品。在此之前,她曾参与制作《熊魇》、《上课了》等动画电影。如今,她在国内某知名电视台从事视觉设计 工作。

    能够入选坦佩雷国际电影节Chinema单元(记者注:Chinema是坦佩雷电影节专为中国影片特设的展映单元),与世界各地的优秀电影人交流和角逐,这对于尹浩然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荣耀和惊喜。

    虽然片长只有6分钟,但制作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画中仙》讲述一个女子被情郎陷害致死后化作厉鬼,后被一个道士囚禁在一幅画里。百年之后,她被深情化解的故事。

    别看这部动画只有6分钟,但拍摄这部动画前前后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前期的剧本、分镜头、画面、人物设计,再到场景和人物的服装设计,光光这些我和另外两名搭档就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尹浩然说,在模型制作的过程中, 三个人也常常会意见不和,但从来没有争吵。“特别是在材料制作方面,我想用泡沫板,她想用木板,还有一个同学想用线板,这样就产生了分歧。于是我们会开个 小会,每个人说出自己选材的原因,能说服其他两位的话,就用她选的材料。”

    因为这部作品是定格动画,需要一帧帧进行拍摄,往往一个镜头就要拍上一天。尹浩然说,动画里连贯的一秒,需要连续拍24张帧。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有时候一个动作要反复拍摄好几遍。花了一年的时间,她们才完成了所有镜头的拍摄。

    到后期制作时,也一点也不轻松。要剪辑、合成、特效、调色和音乐等,这三个女孩还为此熬了好几个通宵。

    待在寝室听恐怖配音,差点被吓哭

    之所以会选这个题材,尹浩然说这和自己喜欢鬼怪小说有关。我特别喜欢女人长发飘逸的画面。在创作剧本时,我的脑海里闪过一个从画里走出来的女子,所以就打算拍一个和女鬼有关的鬼故事。”

    为了把故事丰满起来,尹浩然和她的两个同学看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同时还参照了《画皮》和《聊斋》的剧本。“我们打算叙述一个前世今生与轮回的故事。我们想了好几个桥段,但是怕故事线过于复杂,所以就作了适当的删减。”尹浩然说。

    在作品整体风格把握上,尹浩然倾向于日本动画大师川本喜八郎的《道成寺》,在灯光、转场、镜头上,都进行学习借鉴。然而只有一部参考范本还远远不够,她还借鉴了如《大明宫词》和《红楼梦》等影视剧一些唯美的镜头。

    尹浩然说,她还参考了王家卫的《东邪西毒》,以及导师推荐的《倩女幽魂》、《人间道》和《道道道》等作品。

    在音乐上,尹浩然听了不下百首,花了她不少精力和时间。

    “最后截取了《红楼梦》里面的音乐,还用了不少噪音音乐。”尹浩然说,那时她就把自己关在寝室听各种恐怖音乐。“一开始,我还因为害怕会抱着枕头听,有一次还差点被吓哭。不过到后来听习惯了,就一点感觉都没有了。”

    自己的影片入围成功,尹浩然说她首先想到的是感恩。“首先要感谢指导老师井维泉,同时也要感谢在拍摄过程中以及后期制作上帮助过我的同学们。”

    “学习动画不是一成不变的知识积累,而在于同学们专注这个行业内一技之长的精进演绎。我选择定格动画,因为我热爱它,兴趣支撑着我的前行。”尹浩然说,对于前辈成功的经验,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能够创新性地进行借鉴整合,打造出适合自己的专业之路。

    新闻背景

    芬兰坦佩雷国际电影节 (Tampere Film Festival) 是欧洲最大的短片电影节之一,是北欧最古老的短片电影节,一直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钱江晚报  2016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