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美国尼克儿童频道首次来华选片 国际专业团队瞄准杭州原创动漫

最近,兔子很火,因刚上映的迪士尼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

主人公警官朱迪,就是一个正义勇敢的萌兔。

现在,杭州原创的三只兔子也很火,它引起了美国传媒的关注。

近日,美国尼克儿童频道(Nickelodeon)启动了“2016年全球动画短片甄选计划”,其中由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短片《三只兔子》已被相中,受邀参加。

据悉,这是美国尼克儿童频道全球动画短片甄选计划首次来到中国,国际专业的团队也将目光瞄准了蓬勃发展中的杭州原创动漫。

“满师下山”的兔子

现在,说到动画片《三只兔子》,或者是三只萌兔的形象,不少人都不知道。但大家熟知的,应该是三只兔子的“师兄”阿U,这个活泼可爱的中国男孩的形象。

这几年来,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阿U系列动画片,目前做到第十季,成绩显著,在各大少儿频道的黄金档接二连三地热播。而三只兔子在阿U系列动画片这个IP孵化器里拜师学艺几载,最近才“满师下山”,单独闯荡世界。

“三只兔子的想象,原先是为了阿U系列动画片打造的,就是给阿U设个搭档,算是配角。”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马舒建介绍说,三只兔子最初出现在阿U系列动画片的第五季《阿U之神奇萝卜》中,此后,第六季、第七季都有出现。“阿U的形象是个孩子,给他选对手人物时,我们就选了动物。动物里面觉得兔子相对比较可爱一点,所以就定了。没想到,加入兔子后,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阿U之神奇萝卜》播出当月创下了金鹰卡通卫视的收视率冠军、黄金时段全国省级卫视的收视率第2名的好成绩,收视市场份额高达2.79%。

“我们做过专门的研究,功劳在于加了三只兔子,以前阿U主要是孩子喜欢,而有了耍宝、搞笑的兔子,不仅孩子喜欢,很多85后、90后也会喜欢去看这个片子。”马舒建说,所以,创作团队才会考虑让三只兔子独立“单干”,做到完全由自己当主角的全三维动画片。

目前,阿U三维团队用了大半年时间完成了《三只兔子》第一季,共26集,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会和观众见面。

动漫节牵线搭桥,三只兔子走入国际视野

说起和美国尼克儿童频道的缘分,马舒建说,其实源于2013年的杭州动漫节。

“那个阿U系列动画片在动漫节上获奖,我出席颁奖典礼时,美国尼克儿童频道中国区的负责人就坐我身边。当时,他们比较关注的是阿U,建议我拿点好的作品出来,可以合作。我当然愿意,但我当时拿得出的作品,就只有阿U,送过去人家没看上。”

美国方面拒绝阿U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太“中国化”。“阿U是个中国小孩的形象,他不太国际化,阿U的大量的对白也只有中国小孩听得懂,放到欧美没有市场。”马舒建介绍,为此,两年间他们就继续创作新的形象,接着有了《三只兔子》。“动物是没有国界的,而人是有国界的,人的长相、行为习惯是有国界的。”

《三只兔子》三维动画短片制作完成后,凑巧今年年初美国尼克儿童频道启动了“2016年全球动画短片甄选计划”,马舒建就马上送了过去,三天后就有了满意的答复。“对方认为这个片子蛮好,主要是没有语言的障碍,形象很国际化,很适合他们的全球短片征集计划。”

从与阿U演对手戏的配角,到完全由自己当主角的全三维动画片,这回,三只兔子可是挑起了整部剧的大梁,说学逗唱,挥舞十八般武艺,只为博得全球观众的欢心和跨国界的文化认同。

要做“接地气”的兔子

有媒体报道,《疯狂动物城》的制作方为了让动物形象逼真新奇,耗费了将近3年的时间,光是调研动物就用了18个月。

这种严谨的理念,也是马舒建的团队所追求的,“我们做动画,初心就是这个,核心就是首先花心思把内容做好。”

“我们做的是给孩子看的东西,首先就要接地气。”《三只兔子》编剧小何在谈到故事的编剧时,是个非常庞大的“工程”。首先,会做问卷调查,搞不同的活动,或者是征集小作家,收集孩子们印象中最深刻最好玩的故事。接着,再把一些好的素材进行加工,改编成剧本。“这样从民间来的故事,比较接地气。”

这个平均年龄在三十岁上下的创作团队还透露,《三只兔子》在原画表演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应该在同类片子中有竞争力。“国内很多动画片注重动作、过程,但我们更注重情感的表达,所有的动作都服务于情感。如要设计兔子很失落场景,一般的动画片会去演,表演得很伤心。我们的设定则是把兔子移到一个角落里让它缩着,身子长蘑菇、脸上长点胡碴,就是这种表现会更直观有趣,就好像它自己待了很久,很孤独。”

《三只兔子》导演小孙说,这种创意也来自生活,“以前我们家有一个洗衣服的板刷放那里好久没用了,然后长蘑菇了。我就把这个用在兔子身上了。”

国际参赛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

美国尼克儿童频道这一项年度计划接受来自全球的动画短片投稿,入选作品将有可能被制作成尼克儿童频道的动画片供全球观众收看。

尼克儿童频道负责内容和开发制作的总裁拉塞尔·希克斯表示,2016年,尼克儿童频道将继续通过该项计划搜集全球范围内的优秀动画短片,并期待与这些新的创意个人或团队合作。这些短片将带来源自生活的原创角色,创新内容和能够激发孩子的故事情节。它们的创作者将得到专业人士和制作团队的帮助,以及在尼克儿童频道所有平台传播的机会。

“国际参赛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三只兔子这次就是去‘出国求学’,不管结果怎样,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参赛去学习故事创作、美术设计等国外先进理念,也将中国原创的动漫作品传递给更多的国际观众。”

马舒建说,如果被美国方面选中,不仅在尼克儿童频道播出,还会在美国有很大的影响。另外,尼克频道还会要求其共同开发,一起合作。“这样的话,他们的技术团队、创作理念可以借给我们,这对我们的兔子系列,包括阿U系列往外走非常有帮助。”

名词解释:美国尼克儿童频道 (Nickelodeon)

1979年4月1日开播,美国第三大传媒公司——维亚康姆国际传媒集团旗下的一个主要给儿童和少年观看的有线电视频道。

尼克儿童频道一直以往都努力拓展国际服务,如今在世界好几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尼克国际儿童频道,例如东南亚、日本、澳洲、纽西兰、英国、斯堪的纳维亚、西欧、拉丁美洲和巴西尼克国际儿童频道。

该频道也一贯推出专利的儿童动画作品,现在已风靡全球的有《探险者朵拉》(Dora the Explorer)、《海绵宝宝》(SpongeBob SquarePants) 等。

另外,尼克儿童频道每年都会组织全球动画短片甄选活动,挖掘和培养新一代动漫创意人才,助力尼克儿童频道为孩子们带来最好、最有趣动画片。2016年,中国作者也将首次有机会参与该计划进行投稿,让更多国际观众了解中国原创动漫。

  2016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