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浙传动画《画中仙》入围北欧最古老电影节

春天来了,新学期的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也是捷报连连。

先是动画学院11级毕业生尹浩然《画中仙》入围了芬兰坦佩雷国际电影节,接着胡星的毕业作品微电影——《洄游》入围柏林华语电影节青年单元并获最佳导演奖提名。

《画中仙》 入围北欧最古老电影节

日前,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11级毕业生尹浩然刷朋友圈时,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动画作品《画中仙》入围了芬兰坦佩雷国际电影节。随后,浙传老师通知了她这个好消息。

“第一反应是很惊讶,真的没想到(能入围)。”《画中仙》是尹浩然和其他两名浙传学生在大四制作的毕业作品,她是短片的导演。

将于本月举行的芬兰坦佩雷国际电影节是欧洲最大的短片电影节之一,也是北欧最古老的短片电影节。本次,国内共10部作品入围了专门为中国影片设置的Chinema单元,其中有4部是动画短片。除了尹浩然的作品,另外三部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和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

虽然短片的名字叫《画中仙》,讲的却是一个“鬼故事”——杨氏被情郎陷害致死,化成厉鬼,专吃人心。道士见她罪孽深重,以画为牢,将她囚禁在画里面。百年后,王生临摹了这幅画,没想到杨氏从画中走出,开始了一段“人鬼情未了”,但王生的心最后还是被杨氏吃掉了……听起来根本就是动画版的《聊斋志异》嘛!没错,尹浩然说,初期的剧本,正是参照了《聊斋志异》中的故事《画皮》。

这样一个让人看了心慌的故事,自然缺不了一个阴森森的场景。尹浩然和团队成员用纸板搭建了房子,用丙烯颜料上色,再用刮刀刮出斑驳的效果。家里一些小摆设,也是花了不少心思。“在场景搭建前,我们找了很多参考资料,想着怎么做出一个穷苦但是有人气的家。”《画中仙》是一部定格动画,定格动画通过逐格地拍摄对象使之连续放映。和其他动画相比,定格动画的人物行动迟缓,动作没那么顺畅。但有些动画从业者,就是对这种看起来笨笨的动画情有独钟。尹浩然就是定格动画的拥趸,“我喜欢它的那种真实感,从材质到光影,定格动画都比3D效果给我更舒服的感觉”。毕业后,尹浩然回到老家长沙,在湖南卫视做视觉设计。团队的其他成员,也都分散在各个地方,从事不同的职业,但她心中的定格动画梦不灭,“希望日后有机会还能再做一部定格动画”。

《洄游》入围柏林华语电影节青年单元并获最佳导演奖提名

柏林电影节是享誉盛名的世界四大电影节之一。而最令国人瞩目的是今年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的开幕,近日柏林巴比伦电影院见证了这一盛会的启幕。在4天的展映时间里,约40部华语电影向数千观众全面地展示了中国电影文化和成就。其中和《踏血寻梅》、《万物生长》等一众大片登上银幕的还有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的2015届毕业生胡星的毕业作品,微电影——《洄游》。

《洄游》作为一部微电影,讲述了一个女孩因悔恨和愧疚,一生都困溺于回忆童年经历,故事揭示了人性的善良和纯真。胡星告诉我们,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海外的电影节,《洄游》作为他的毕业作品能够入围且提名已是非常满足。虽然影片最终没有获得单元奖项,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怀着这样一种坚持初心、不断砥砺、踏实敬业的造梦理想,未来的胡星将创造出更为辉煌和闪耀的光芒。

  2016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