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放弃高薪IT工作 庄里小伙国际漫画大赛夺亚军

■王晓东在介绍漫画作品。

■王晓东参加国际漫画大赛,荣获亚军。

    今年3月1日,石家庄市漫画作者王晓东受邀到日本东京,参加了全球第四届Silent Manga Audition漫画大赛颁奖典礼,他凭借漫画作品《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圣诞夜惊魂》)获得亚军,成为首个受邀赴日本参加此赛事颁奖典礼并接受大师级成员认证的中国人。王晓东说自己从小便梦想成为一名漫画家,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进行过系统的学习,如今凭借个人努力,他成功了。

    获奖

    石家庄小伙儿成为唯一获此奖项的中国人

    3月1日,由日本COAMIX株式会社举办的Silent Manga Audition漫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东京举行,来自法国、巴西、印尼等国的9组获奖选手参加了此次典礼,日本著名漫画家北条司、原哲夫等大赛评委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获奖者中有一位中国人——来自石家庄的王晓东,他的漫画作品《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圣诞夜惊魂》)在大赛中获得亚军。

    颁奖典礼后,王晓东和其他获奖选手一起参加了由漫画大师北条司讲解的漫画课,“北条司创作过很多优秀漫画作品,尤其是《城市猎人》广受各国读者欢迎,还曾改编成动画、电影(由成龙主演)。能听一堂大师讲的课,非常荣幸!”王晓东说自己从未想到能亲眼见到儿时的偶像,还和偶像面对面聊天,“虽然从小就梦想成为一位漫画家,但一直没有足够的信心,这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现在,我做到了!”

    经历

    父母不支持儿子画漫画他用学习成绩来换漫画书

    王晓东今年32岁,石家庄人。读大学时曾在河北科技大学主修网络工程专业,是软件工程研究生。如今在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任动漫系教师。

    说起漫画以及喜欢的漫画角色,王晓东侃侃而谈,《北斗神拳》、《城市猎人》等漫画作品以及漫画人物,他都视为珍宝。王晓东说,儿时就特别喜欢看漫画书,梦想着长大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漫画家。“当时觉得,漫画中人物那大大的眼睛、卷卷的头发特别可爱,每本漫画书的故事情节也是环环相扣,我看得很入迷。”渐渐地,王晓东下定决心,也要画出这样生动的人物。七八岁时,他开始了简单的涂鸦。

    王晓东上三年级时,父母发现了他的小秘密。父母觉得,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的儿子应该把时间用在学习上。但出于对儿子的爱,父母虽然不支持他画画,但也没有绝对的反对。“父母不想因为画画影响我的学业。小时候我没上过美术兴趣班,但每次做完作业,我都会拿出绘画本,自己画画。”

    上学阶段,父母和王晓东达成了一个协议:用成绩来换漫画书。当王晓东取得好成绩时,父母会为他买一本漫画书作为奖励。为了得到漫画书,王晓东从不敢怠慢学习。“我家里的漫画书都有上百本了,都是我最美好的回忆。”每当周末的时候,别的小伙伴外出玩闹;而他呢,或窝在自己的“漫画世界”里细细品味,或拿起画笔来画出自己的所思所想。

    放弃待遇优厚的IT工作转行做动漫

    高考后填报志愿时,王晓东选择了网络工程专业,“当时以为会和漫画或者游戏有点关系,但是学了之后才发现和我当初所想的动漫没有任何关系。”2009年王晓东大学毕业,像身边其他同学一样,他找到一份与专业对口、待遇不错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网络工程师。但是喜欢漫画的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漫画的热爱,业余时间里,他还是会自学动漫,去画一些东西。

    半年后他辞职了,应聘到了一家制作绘画插图的公司。就是在这里,他遇到了开启自己漫画生涯的贵人、朋友。“虽然我喜欢漫画,但一直都是自学自画,从没进行过专业的学习。那位朋友在大学学的是动漫专业,他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手把手地教给我,让我的动漫水平在短期内飞速提高。”

    在这家公司工作了8个月,每天做着喜欢的事,王晓东的生活是充实而愉快的。有了这些知识与技巧的积累,2011年,他应聘到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成为了动漫系的一名教师。

    之后的日子里,王晓东曾参与多款游戏与漫画的设计绘制工作,包括《百万亚瑟王》、《美人策》、《萌英雄》、《火线精英》、《热血龙珠》、《美姬天下》等多项省、市政府动画与漫画项目,他的生活一步步向着儿时的理想前进着。

    参赛

    偶得灵感

    创作了母爱题材漫画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晓东看到网友做的一张图片,大致内容是一位死去的母亲因惦记孩子与爱人,灵魂未散,来到人间看望他们。“虽然只是一幅静态的画,但看着却很动人,我当时就萌发了以此为突破口创作一个动漫故事的想法,但由于之后忙于工作,直到2013年春天才开始进行漫画的创作。”一个月后,名为《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圣诞夜惊魂》)的作品完成。

    圣诞夜,送走了来家里庆祝节日的朋友们,爸爸很快注意到了小男孩脸上的落寞。随后画面急转到一处墓地,一个黑暗身影从墓地钻出,往城里方向走去,氛围很是阴森。另一边,爸爸为了逗儿子开心,想尽方法:唱歌、弹琴、变魔术,但儿子始终高兴不起来,他抱着一个相框,泪水在眼框里打转。

    从墓地走出的亡灵渐渐靠近小男孩的家。一位路人不巧看到了亡灵,吓得落荒而逃。与此恐怖画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男孩的家里又明亮又温暖。小男孩像是意识到了什么,奋不顾身打开房门,一个大大的礼物盒摆在地上。打开盒子,里面是妈妈生前和自己一起玩过的玩具熊。小男孩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而那个从墓地走出的亡灵正是小男孩死去的妈妈,她正躲在屋后看着喜极而泣的儿子。

    回想起妈妈生前对自己的爱,小男孩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参加大赛

    他荣获国际漫画亚军

    2015年6月,王晓东在微博上看到一则日本主办的漫画大赛通知,这是一个要求不使用台词,以表演方式进行命题创作的全球性漫画大赛。“参赛作品要求的主题是‘有魅力的礼物’,我当即想到了之前完成的那部《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很契合比赛主题,就按照要求投了稿。”原本只是想试试看,对获奖没有抱任何希望。2015年11月底,他收到一封大赛主办方发来的邮件,通知他作品入围了。一周后,另一封邮件发来,是亚军!

    “当时有点儿不敢相信,后来主办方为了发奖金,要我的银行账号时我还觉得不太可能。”几天后,王晓东不仅收到了30万日元(约合1.6万人民币)的奖金,还被邀请到日本东京参加颁奖典礼。今年3月1日,王晓东与日本动漫大师们面对面进行交流学习,“从没敢想过会有这么一天,能让漫画界的大师级人物点评我的作品。在漫画方面,我还有很多不足,以后会继续努力,争取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王晓东:

    石家庄动漫发展态势良好

    对于目前省会的动漫行业发展,王晓东介绍,石家庄文化产业发展很快,动漫产业发展势头很猛,动漫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潜在市场。

    “就我所任职的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来说,已有多家动漫企业驻扎在校内的动漫产业孵化园内。咱们石家庄本土企业也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动漫游戏或动画片作品。”王晓东说,自2006年起,石家庄每年都会举办中国·石家庄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规模不断扩大,活动内容也不断丰富。不仅能完成招商、招展、投资,石家庄动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政府也对动漫产业给予了很多支持,相信石家庄的动漫产业会越来越好!”

 

石家庄日报  2016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