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互联网+检察”时代需要反腐动漫

长安动漫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扬代表提出

“互联网+检察”时代需要反腐动漫

    “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职务犯罪的打击和预防。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一年来最高检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安动漫产业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扬对记者表示:“这样的数据振奋人心。2016年,希望检察机关在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工作上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创新。”

    “反腐败,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最高检工作报告也提到,惩治预防两手抓。”李扬认为,在打击腐败犯罪的同时,也要加强预防,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社会氛围。现在的警示教育宣传工作比较传统,一些市县检察院还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方式进行宣传工作。有些宣传形式单调、内容滞后,往往达不到预期宣传效果。特别是一些已经被查处的省部级以上官员,百姓接收到的信息也只是被调查、公诉、开庭、宣判等程序性消息,但其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犯罪的思想根源是什么、究竟是哪些环节容易诱发腐败问题,百姓并不知道。

    李扬提出,当今社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检察”也应该向更宽更广的领域迈进。“我建议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与动漫产业合作,通过动漫这种轻松幽默、传播性广的形式将贪腐案件制作成警示教育动漫,在互联网上传播,让百姓通过轻松易懂的方式接受反腐教育,这样才能形成全民反腐的氛围。”

检察日报  2016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