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著名漫画家李滨声:诚信“90后”

    滨老挥毫画了一幅京韵十足的水墨画,景山北海白塔狮子桥,加上一对青年男女,希望能将这幅画送给那两位已经不再年轻的朋友,如能达成心愿,也算医治好自己多年来的心病。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举办“社会百科全书——韦启美漫画艺术展”,滨老给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研究人员讲述“双刀漫画组”的故事。

    “诚信北京”3·15晚会上,年过九旬的李滨声作为凡人榜样担任诚信代言人一角。对往事,对荣辱,对生死,滨老都已淡然。

    滨老现居住在昌平的一座老年公寓,90高龄腰板挺直,鹤发童颜,耳聪目明,精气神十足,日子悠闲惬意。

    滨老虽已90高龄,却快乐顽皮得像个孩子,他自称“90后”,对京剧、魔术、风筝、民俗典故都有精到的钻研。

    著名漫画家、91岁的李滨声近日收到了一份“代言人”的邀约,不是广告,也不是品牌,而是“诚信”。刚接到邀约时,老爷子有点蒙,怎么就当上诚信代言人了?这个梗儿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前不久,北京电视台一档民生栏目《首经帮帮忙》前来采访老北京文化“活字典”。采访快结束时,滨老却越说越兴奋,话匣子打开就收不住。谈到北京人的“局气”,滨老无意中讲了自己三十年前的一个故事,但这段故事并没有被剪到片子里。这时,3·15节目组因为缺少够分量的诚信感动人物正四处摸线索,正巧捡到这个“漏儿”。

    那是1987年的夏天,当时滨老的漫画已名动全国。一天,两位从南方来的年轻人慕名来拜访,粉丝上门,相谈甚欢。于是,滨老即兴作画相赠。可画到一半,办公室来电话有重要活动让他赶紧走。滨老问年轻人能不能明天来取画。两位面露难色,因为他们当晚要乘火车返回广州。滨老一琢磨,把两人地址留下,画好后寄去。

    两位年轻人就这样满心欢喜地走了,他也的确当个事办了,可等画好后准备奔邮局,忽然发现,夹在台历本的地址找不到了。三十年前可没“朋友圈”,一面之交的朋友一旦“失联”那可就真没辙了;更糟糕的是,李滨声那年退休,就算“守株待兔”也等不了几个月。

    为此,滨老在办完退休手续后特地把画压在玻璃板底下,并嘱咐同事,若两人打电话过来,一定帮忙把画给人家邮去。可直到他供职的北京日报几年后装修改造,也没人来要画,最后,连玻璃板底下的画儿也不知道哪去了……

    每每想到这件事,滨老总是很内疚。人无信不立,虽然自己没想糊弄人家,但地址弄丢了那就是自己的错。于是老人为此将这个遗憾埋在心底三十年,直到今天还在念叨此事。

    借着这次采访,久不作画的滨老特意挥毫,又画了一幅京韵十足的水墨画,景山北海白塔狮子桥,再加上一对青年男女,希望能借助节目的力量,将这幅画送给那两位朋友,如果真能达成心愿,也算医治好自己多年来的这块心病。

    滨老是1952年北京日报创刊时的元老级人物,一辈子用漫画说实话。虽然因为“画小人儿”打成“右派”,半生经历令人唏嘘不已实在笑不出来,不过他对此却看得很开。“你看,我到现在依旧说实话,过得挺好不是。”

    滨老还笑着聊起来一件“趣事”,有一段他总接到亲朋好友的“唁电”,后来才知道一家电视台居然在节目中把他的名字打上了黑框,大家误以为他已经走了。亲友们于是就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各位亲朋好友,我人在呢。近日一档节目,把我说成已故了,有人来电话欲言又止,有老友要登门表示哀悼。怕麻烦各位,特告一声:人在呢。李滨声”。

中工网  2016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