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画家学丰子恺惟妙惟肖 称丰子恺艺术成就难复制

    画家学丰子恺惟妙惟肖称丰子恺艺术成就难复制

《子恺漫画遗韵—吴浩然画集》

    吴浩然

    1974年11月生于山东汶上。自2005年跟随丰一吟研究丰子恺,现为杭州师范大学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省美协会员。迄今出版研究民国漫画和丰子恺艺术书籍近50部。主要著作:《丰子恺画传》《民国漫画风范》《我在缘缘堂》《子恺漫画遗韵 ——吴浩然画集》。

    吴浩然荐书:

    《读信札记》(作者:韩羽)

    《送你一点盐》(作者:赵明)

    《冷冰川墨刻》(作者:冷冰川)《醉书林》(作者:安武林)

    “丰子恺的漫画真迹来厦门展出了!”近日,在海沧大摩纸的时代书店,市民欣赏到了正在展出的8幅丰子恺的漫画以及10幅丰子恺女儿丰一吟的漫画,这些原汁原味的画作让大家感到久违的亲切,从前被书本上的这些画作激发的美好感情再次涌上心头。真迹难求,这18幅画作只在厦门展出了两天,不过,本次画展的策展人、被丰一吟誉为“我父亲字画的真正接班人”的画家、作家吴浩然的30幅画作,本月将继续在该书店展出。

    吴浩然被香港文艺界评为“第三代丰子恺研究的领军人物”,他由模仿丰子恺的画作起步,得到丰子恺女儿丰一吟的青睐,推荐他编辑丰子恺的著作。十几年来,他编发多种有影响的丰子恺著作,也出版了文集《我在缘缘堂》(初集)和画集《子恺漫画遗韵——吴浩然画集》。

    此次应邀来厦,他作了一场题为《丰子恺艺术人生》的演讲,全面介绍丰子恺精彩的人生与艺术。在演讲间隙,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丰子恺漫画

丰子恺漫画真迹

   丰子恺漫画

 吴浩然漫画《哪里来哪里去》

    【谈结缘】

    丰子恺女儿看了他的画

    称他为“父亲字画的真正接班人”

    记者: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开始丰子恺研究的?

    吴浩然:1997年我毕业于山东省戏曲学校,先是到中学教书,后来只身去了深圳和东莞发展,一干就是五年。五年后迁居杭州,后又定居在江南小城桐乡。

    2005年5月,我给《嘉兴日报》画插图时,尝试用丰子恺的风格,画了一幅《过早凋谢》。丰子恺研究会的叶瑜荪老师将我的作品寄给丰子恺的女儿丰一吟。10月,在叶老师的引荐下,我见到了丰家姐妹。

    我第一封写给丰一吟老师的信很郑重,附了自己的几幅作品。她的第一封信就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你将是我父亲字画的真正接班人。你要学习我父亲的字画,首先要学习他做人的品德——淡泊名利。”

    不久以后,我考虑离开,就去了趟上海,跟丰一吟老师告别。她劝我留下来继续研究丰子恺,不要光学他的画,光练他的字,也可以了解他的生平,多看他的文学类的书。她说着眼泪都流下来了,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便答应留下来。

    在她的指导下,我开始编著“缘缘丛书”第一辑。三年后,第二辑(四本)又出版了。2014年出版的《我在缘缘堂》(初集)是《缘缘堂三部曲》的开篇。这是我学习和研究丰子恺以来所有文章和日记的总结。我有计划,要出版《缘缘堂三部曲》。一部是《我在缘缘堂》,初集已经出版,今年会出版第二集;第二是《重建缘缘堂》,是写缘缘堂的历史,缘缘堂1985年重建,重建后发生了很多故事;另外一部就是《人文缘缘堂》。

    当然除了研究文集以外,画集也是我出版的重点。今年出版的《子恺漫画遗韵——吴浩然画集》是我的第一本学丰子恺画风的开端(以前出版的连环画除外),接下来还会创作《漫画江南》一书,主要是画江南风物,以景为主。还有在重绘《护生画集》,根据原稿设色。

丰子恺女儿漫画

    丰子恺女儿丰一吟漫画作品

丰子恺女儿漫画

    吴浩然漫画《量尽别人长与短自家长短几时量》

    【谈学习】

    丰子恺艺术成就难复制

    从笔墨学起只是蹒跚学步

    记者:丰子恺先生多才多艺,人品、艺品、文品俱佳。他的哪些精神最值得我们学习?

    吴浩然:丰子恺先生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举其大者,我以为有以下四点:第一,要学习他刻苦、勤奋、广取博收的钻研精神。第二,丰子恺并非得到陈师曾和竹久梦二这两位老师的亲授,而是间接从作品中去深入研究,学习领悟。自学同样可以成为杰出人才。第三,不脱离群众,饱含忧国忧民的情怀,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第四,认清国家局势发展,具有与时俱进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

    记者:您的绘画学习丰子恺,达到惟妙惟肖的地步,那么,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吴浩然:不管学什么艺术门类,每个人都有一段模仿的经历,学书法也好,国画也罢,音乐也是如此。我的专业是舞台美术,也算是科班出身,但画得确实一般,目前算是刚入门。子恺漫画是集书画、文学及中国传统思想于一身的艺术,也可谓集大成者,是丰先生综合素养的体现。目前很难复制,甚至无法超越。这也说明,子恺漫画看似简单,学起来其实很难。所以学他画的人很少。我先学丰先生的笔墨,继而模仿其创作方法和思想,其实都是在蹒跚学步,为以后能够独立行走打下基础。

    在画集的“后记”中我也提到,我羞于出版画集,因为艺术要有个性。我几乎完全学丰,拾人牙慧,步人后尘。不过我并不气馁,因为很多画家都走过这条路,张大千学石涛、齐白石学八大,齐白石“衰年变法”才形成了“墨叶红花派”。我想将来我的艺术也会有我的个人面貌和特色的。

    【谈厦门】

    曾来厦寻找丰子恺遗迹

    了解先生在厦时一段趣闻

    记者:您之前来过厦门吗?这次办展对观众有何期待?

    吴浩然:2012年来过厦门,曾专门寻找过丰子恺先生在厦门和泉州的足迹,内武庙街没什么改变,古城西路43号已面目全非了。丰先生一度想过定居厦门,这里也有他很多朋友,譬如黎丁、虞愚。住在古城西路时他和黎丁是邻居,还发生过一个小插曲。

    有一次黎丁的夫人琇年外出,丰先生与她打招呼,琇年说:“K剃头。”丰先生以为是去理发。第二天碰到,琇年又说:“K剃头。”丰先生有点纳闷,心想,可能昨天没理好。等到第三天,丰先生再次碰到她,她又说:“K剃头。”这让大艺术家摸不清头脑了。有次他见到黎丁,专门问起此事,黎丁听后哈哈大笑。原来,这句方言是“出去玩”的意思。

    在这里举办画展,就是想让大家多了解丰先生的艺术,也想借此机会,抱着学习的心态,向各位师友多了解一下丰先生在厦门的一些情况。

东南网  2016年03月21日